俞正声:承诺增加住房供给解决高房价
2009年08月03日 09: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历史遗留的利益调节问题是俞正声任内最希望解决的

解说:2009年4月29日下午3时,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上海市的副市长屠光绍,现身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在这里举行记者会,据说这是国务院首次在北京之外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的内容就是《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而此前,金融海啸让世界各大金融中心难以自拔,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甚至预言:“纽约、上海、伦敦将会成为新世纪三大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国务院“钦定”上海于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以及航运双中心,立即引起了各方的热议。事实上,将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构想,早在1991年,邓小平南巡视察上海时就曾经明确提出。1992年,中共还曾经将这一个战略纳入了十四大报告。

俞正声: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提法呢,是中央提了很多年了,那么最近这个文件呢,是具体化了,把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具体化了,是温家宝总理去年到我们这个地方来,我们跟他汇报,他说搞一个文件好,我们就去年我们经过一年调研形成一点思路,:第一个就是先行先试,各种新的东西,新的金融产品,新的交易方式,争取在上海先试,第二件事呢,就是要改善我们的环境,我们通俗的讲叫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解说:磨刀18年,终成国家战略。有分析就认为,此前多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进展缓慢,关键在于上海缺乏一个金融领军人物。这个人物需要有国际知名度、有国际视野,并且能够与“一行三会”,也就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做良好的协调。

吴小莉:据说您在来上海的时候已经向中央要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而这样的安排是不是也为上海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做了一个很好的铺排?

俞正声:我调来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上海缺管金融的副市长,是后来在去年一月份换届,中央有考察组,我也跟大家都谈,你们大家对新的政府有什么希望要求,提了几条,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有一个懂金融的副市长,所以我们跟中央建议,选派一个懂金融的副市长来。

解说:俞正声点将的这位金融领军人物就是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今年50岁的屠光绍,拥有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调任上海之前,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而俞正声也表示,建立国际金融中心,除了人才之外,制度建设是另一个重大挑战。

俞正声:要到2020年形成,跟我们国家的实力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符合国际惯例的,税收、信用、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这件事是非常困难的,非常困难,我们跟香港的差距也就在这,要做到这点需要做大量的艰苦工作,这个事儿我们要把它研究清楚,然后向中央提出建议,逐步的加以推进。

吴小莉:俞正声告诉我说,事实上,调任上海之后,让他感觉最大的难点有两个,一个是上海的经济转型,第二个是历史遗留的利益调节问题,比如说建国以来,两百万支边人员返回上海之后,面临的养老水平差距矛盾,危棚俭屋改造涉及的搬迁补偿矛盾等等。而这两大难题也是他任内最希望解决好的两大课题。问答中,俞正声对于上海诸多问题了然于心的把握、对于上海未来实践方向的清晰思路,都令我印象深刻。然而更令我难忘的,还是他面对任何问题,表现出的那一股举重若轻、胸有成竹的笃定之势。

吴小莉:如果您这一届的任期届满以后最希望眼中的上海是什么样子?

俞正声:我刚才已经讲了,上海经济上最重要的,两个难点,我希望在两个难点上有所突破。

吴小莉:您觉得如果有一天您要离开上海的话,希望上海市民怎么评价你。

俞正声: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怎么评价那是历史的事,这个不有一句诗吗,叫他静悄悄的来了,又静悄悄的走了。你做一个地方的领导,老想自己历史上留点什么,别人怎么评价自己,就会妨碍你做出正确的决策的,你该触及的矛盾你不敢触及了,这个应该长远做的事情,非要挪到当前来,我不希望做这样的领导,要对历史负责,对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要负责,因为上海是全国的上海啊。

吴小莉:谢谢书记接受我们采访。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