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分之二官员创记录“组团”赴台
2009年06月19日 2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6月20日播出内容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马飚

先是来观光,接着来买货,之后来投资。在两岸互相释放的善意之下,这一年来,大陆与台湾经济互动可谓是开展得有声有色。最近一个月,各种形式的大陆采购团正刮起了赴台采购的旋风,试图搭上两岸关系持续改善这一趟顺风车,为各自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其中打头阵的,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队的广西经贸文化交流团。

5月21日,这只阵仗浩大的采购团包下了三架次的飞机来到了台湾。团员包括了广西各级政府近三分之二的官员,以及广西实力企业高管,加上旅游界、文化界人士以及观光客共计1500人,不但创下了两岸开放以来参访团体人数最多的纪录,更成为了由大陆官方正省级代表率团到台湾的头一次。

7天时间,广西与台湾达成2.81亿美元双向采购金额,其中广西采购台湾的电子产品、皮革、农产品等近50种产品,总额超过2亿美元,采购数量之大,创下纪录。

吴小莉:广西为什么能够成为第一个这么大规模的,进入台湾去进行采购交流的一个团体。

马飚:那么这个呢都是说在当初的时候呢,是没有想到这些东西啊,因为在2008年的6月份,我就是第四届桂台经贸合作论坛,以及第三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在会议期间,大家在闲聊的时候,就说到明年,这个到台湾去办第五届桂台经贸合作论坛,就说把这个论坛办得更实一点,那么进行这个贸易的这个采购啊等等,那我们呢就是把这个信息都告诉了企业,结果广西的企业踊跃报名,就是报名了338家的企业。

其实广西和台湾企业间的合作早有渊源。近年来,台湾热烈讨论加入东盟市场,由于广西是中国大陆通往东盟的门户,不少台商早已经开始在这里布局。然而由广西组织本地企业赴台大举采购,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政治层面来说,这对于大陆省区都是头一次。

马飚:这个困难呢主要就是说,过去像一个就是这么大规模的,一个代表团过台湾去,那么跟谁对接,那么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跟他们进行对接,那么要达成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成果,那么这个就是开始作为说碰到了这几个问题。

吴小莉:这个问题。

马飚:所以就派了三个先遣队去了台湾了。

吴小莉:几月份的时候派了三个先遣队。

马飚:先遣队是去年去了一个,今年去了两次,一个元月份,一个五月份,都派了先遣队去,去那边跟台湾对接,由我们广西的商务厅跟台湾的一些工商企业的协会,比如说这个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大概有十几个的协办单位,首先就是找到了这个机构,由这个机构又帮我们再联系了企业,这个开始呢是,还不是心中不是特别有底的,另外呢也不知道这个能不能成形,那结果呢像海基会,就用了一个专案便利的一个措施,这样就批了我们整个广西的这个1500人的这么一个庞大的一个团。

广西采购团获批之后不久,2009年4月份的两岸第三次陈江会上,陈云林首次对外界释出扩大陆企赴台采购的善意。

马飚:当时我们想呢就是到台湾去组织这个采购团呢,我们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能不能够达到一亿美元,结果在这个两边这个对接洽谈的过程中,我们是出发前,是1.7亿美元了。

吴小莉:预算。

马飚:结果到了那以后,又增加了一千万了,结果最后我们回来的时候最后离开台湾的时候就达到了这个2亿美元了,

吴小莉:当时这些企业们在台湾到底看到了什么样的东西,让他忍不住手要扩大预算。

马飚:你比如说采购这个台湾农产品的那个团,那么原来都没有去采购台湾的茶叶的(预算),就原来在对接的时候都没有,到台湾以后,台湾的朋友都很热情,都给他们品尝台湾的高山茶,他们喝了以后觉得非常好,他们感觉应该有这个竞争力,所以到那里,他就采购了台湾的高山茶,300多吨高山茶,像这种例子可能是很多的。

马飚所说的农产品采购分团,这次在台南采购了1.8万箱、166吨的台湾水果。据台南当地的果农说,过去台湾基层农会曾经自发集合起来到大陆去,试图销售台湾水果,但是一年下来的成效,还比不上这回广西来一次的采购量。

马飚:因为台湾的水果呢都确实有它的这个(优点),品质好,这个质量优,那么口感也好,所以大家感觉到就是,应该在这边有一个很好的这个营销,尽管呢就是说,现在就是说,广西也有这个水果,像这个我们叫菠萝,叫木瓜,台湾的这样的水果呢,相对比广西水果要高一点,价格上。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