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保华:江苏将建“风电三峡”招引上海
2009年04月09日 14: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8年初,有消息称:全球第二大笔记本电脑合约制造商:台湾仁宝电脑将把江苏昆山加工厂的产能加速向越南方向转移,并计划在未来五年中使越南工厂的产量占据公司总产量的50%。一时间有评论就担心:如果仁宝电脑这样的龙头企业逐渐把生产重心转向越南的话,昆山的大量电脑产业配套厂商也将由此随之迁移。

吴小莉:因为都是外资嘛,它当然是哪边服务好,或者哪边提供的优惠条件好可能就会往哪里迁移,所以也有人担心,江苏如果万一有一天外资撤离了,对江苏将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梁保华:仁宝的老总我非常熟悉,很好的朋友,他到越南去我也知道,他最近回来告诉我,还是在我们那里好,因为外资的投资啊,他主要还是考虑成本,考虑效益,你比如讲我们的服务,我说海关的服务,江苏的各个开发区,各个地方的这个通关服务,应该现在是最便捷的服务,他比较起来像这些海关的服务,这些其它的服务,越南现在还做不到我们的水平,所以我们也还不是很担心它一定会什么大规模地走,不担心这个。

曾经有台商做过这样的比较:目前上海的房价,已经超过25万新台币每平方米,而在台湾的第二大城市高雄,房价仅为10到12万新台币/平方米。而近年来除了生活成本的上涨之外,更令台商倍感压力的是中国内地土地、能源以及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的涨价。

吴小莉:但也有一些台资企业有提到说,现在两岸的交流越来越好了,也大三通了,所以也有考虑过说70%的工序留在江苏,然后30%的就回到了台湾,就可以去贴一个made in Taiwan(台湾制造)这样的一个标识,那这个产品是台湾制造然后去营销全球,有这样的一个构想跟说法出来,您怎么样看这样的一个说法?

梁保华:照我的看法,这个台资企业,它现在把一些研发,销售,现在还在台湾,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我们刚才讲,两岸三通以后,商务成本就会有很大的降低,台湾也可以企业把一些研发机构放到我们江苏,开发产品,特别是销往大陆的产品,在大陆研发,可能更了解这类消费者的需求,江苏有一条教育很发达,人才很多,特别我讲做软件,做其它产品的开发还是有优势,起码我们这里现在成本要低多了,我不知道在台湾雇一个大学生要多少钱,反正我给美国做过这个比较,就是美金跟人民币的这么一个比例,这个成本差别。

吴小莉:您现在反而反过来想,就是说在两岸的这种沟通越来越多,大三通这种便利的环境之下,您反而觉得台资企业应该是要把更多的工序释放到大陆来完成,因为更便利了。

梁保华:对,你公司你还在台湾,总部还在台湾,你不过是这个研发,加工环境在这里,你会赚更多的钱,赚的更多的利润还就回到台湾去了。

梁保华告诉我:其实近年来,江苏在"引进来"的同时,也逐渐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2008年2月23日,红豆集团等四家来自江苏无锡的企业在柬埔寨建设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正式奠基。在经过了将近一年的建设之后,如今已经有7家企业正式入驻了这里。有评论就认为,这个经济特区的建立将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国际经贸合作道路。

吴小莉:您在苏州的时候有一句话,流传了比较久,就是提到了说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但是去年您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您觉得,江苏现在的发展应该是不求所在,但求所得,这个一个字的转变差距在哪里。

梁保华:前面那句话叫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是在我们九十年代,大量地引进外资,引进技术的时候提出来的,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到我江苏落户,我都欢迎,都能增加我的就业,增加我的财政收入,那当然是好事啊,那么现在我们提出来,不求所在,但求所得,因为现在我们江苏处在一个工业化转型升级,特别苏南,就要求有一部分产业,要转移出去,首先第一步到我们苏北的发展,我们也欢迎它到省外去发展,老实讲这个是大家是有一定顾虑的当时,为什么?怕企业都跑到外面去了,那我们这里都空了,空心化了,我当时还有另外两句话,这个没有见诸报端,那时候我在会上我讲过,就留住公司,转移企业工厂,留住公司是什么呢,你把总部留在这里,把你的高端的环境留在这里,把一些相对劳动力密集的,成本在这里没有优势的一些环境,转到更具优势的地方去,那不是大家一个双赢的一个结构吗,对我们来讲,这个得到的还是更多。

2008年2月20日的清晨,许多江苏省盐城市的居民都在自己家中的自来水里头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农药味。随即,盐城市区的各商场、超市的矿泉水遭到了市民的抢购。自来水公司之后发表的水样检测结果显示:市区部分区域的自来水当中被查出了含有挥发性的酚类化合物,超过20万户的居民的生活用水受到了影响。

两天之后,当江苏盐城的水污染案宣布告破的时候,真相大白的人们却不禁发出了一声叹息。原来,这起污染事件的肇事者竟然是当地的一家标兵企业--盐城市标新化工厂。

梁保华:这次盐城发生这个水事故,就是由于这个化工厂偷排,本来有标准的,有要求的,它不遵守,产生了事故。

吴小莉:但是因为这个企业,据说是在盐城当中啊,已经在一个需要关停的一个企业名单中,但是它迟迟没有被当地的政府关停,所以这种情况,我们要怎么样地去避免?

梁保华:我们最近几年,对这个化工行业的这个污染整治啊,花了很大的力气,但是我老实讲这种化工厂啊现在管理啊,不是很规范,发生事故都是发生在管理的环节上,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关掉的这个有污染的小化工企业有四千多家,这个不是因为金融危机关的厂,这个是因为完全我们治理污染,我们主动关的这些有污染的厂。

2007年春天,太湖水位曾经下降到了5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以及水富营养化严重等因素,太湖蓝藻曾经在短时间之内大面积地爆发,使得江苏的环境问题广受各界关注。

吴小莉:我们还回过头去讲07年的5月30号那场蓝藻爆发的故事吧,因为那时候我记得您是在国外。

梁保华:在伦敦,因为我们这个南京汽车集团收购了罗孚汽车他们当时投产要我去,我当时在英国。

吴小莉:当时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您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您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梁保华:当时我第一个反应我就打电话回来,要确保老百姓的用水安全。

梁保华说,其实蓝藻的出现并非突如其来。文化大革命期间,太湖曾被围垦进行渔业改造,由此导致的水流速度变缓为蓝藻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到了九十年代之后,未加限制的工业以及生活排污逐渐使得蓝藻污染现象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了太湖。

吴小莉:那时候其实连温总理都到太湖来看蓝藻的情况了,作为您,作为一个大家长,是不是当时治理蓝藻的这个问题,变得是当务之急之外它也是一个压力非常大的一件事情。

梁保华:确实感到压力很大,因为我们刚才讲这个治理太湖是一个庞大的一个综合的工程,也找了太湖周边的还有其它省市的一起来商量这个治理的方案。专家也众说纷纭,怎么治啊。

据说当时曾经有水利部门的专家建议,减缓藻类生长繁殖的最好办法就是提升太湖水位,并且增加水流速度。于是2007年5月30号,水利部紧急从长江引调了3.67亿立方米的清水注入太湖,此后,在多项措施的综合治理下,到2007年的 6月3日下午,无锡市出厂自来水的水质基本达到合格标准。

梁保华:太湖的治理啊我们现在从三个方面努力,第一点就是要确保太湖流域居民的饮水安全,用水安全,这件事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因为我们所有在太湖水,太湖流域啊,像苏州无锡,建立了双水源双保险,而且无锡它去年已经开始用长江的水了,第二项工作就是对所有的原来的污水处理厂都重新进行改造,第三项工作我们就是,这个太湖过去水发生问题啊,主要因为它这个水体流动啊太慢,那我们现在调长江的水,调到太湖里来,加速这个太湖的水体流动,流水不腐嘛,像去年我们就调了九亿立方水调到太湖。

梁保华告诉我,目前江苏省政府将在每年拨出2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太湖治理。此外,太湖流域的各级政府也将会拿出财政增长部分的至少10%用于这项工作。

梁保华:过去我们为什么这个污染问题解决不了,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污水厂建起来了,但是那个污水处理厂停在那个地方运转不了,为什么?它亏本了,成本亏本,现在我们把这个污水处理的价格要提高到保本而且能够盈利的这个水平,所以现在来投资这个搞污水处理厂的这个企业很多,大家积极性很高。

吴小莉:你想想看我们现在治理了两年,单是08年就花了150亿,您估计还要投入多少的资金,然后太湖才能够真的可以达到一个让大家满意的一个地步。

梁保华:要把太湖的水,真正能够治理到恢复到八十年代,或者是一个根本的改善,那还要经过比较长的时间努力,我们当时提出来大概十年到十五年,要花的资金,起码两千亿以上,我们地方我说不是,还有些不算在里头,我们要开河,还有中央的投入不算在里面,我们地放还要准备起码两千亿以上。

2008年初,江苏位于长江入海口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城启东,一时之间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原因是这里有一块占地5平方公里的旧盐场将被用来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合建产业园,按照规划,这里将会全盘地"复制"上海浦东的开发以及管理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高端产业园。有评论认为:外高桥启东产业园区的建立不仅仅为上海提供了产业转移的空间,更为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研究样本。

梁保华:江苏应该讲发展潜力空间非常大,而且跟上海,马上从交通上来讲,能很快的对接,就是刚才祁东,祁东我们正在建一座桥,一直通到崇明岛,崇明岛再到上海浦东,现在我们南通马上要修一座铁路大桥,过江到上海,现在苏通大桥,从南通到上海只要一个半钟头也就到了,到我们江苏最远的地方当天也可以往返。

吴小莉:我记得,陈德铭部长在苏州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话,要主动地瞄准上海,要主动地对接上海,要甘当上海的配角,那对于这样子的一个长三角的一体化这种进程当中,江苏是又怎么看待上海的角色。

梁保华:应该讲大家相互之间互补性很强,江苏沿海是个滩涂地,这个滩涂每年往面外长,现在这个滩涂地没有开发的就有1030万亩,沿海还有很多资源,港口资源很丰富,风力资源我讲,风力发电。

吴小莉:风电三峡。

梁保华:现在我们初步调查的储量就2500万千瓦,超过一个三峡的这个储量了,所以把上海这个能量,在更大的范围释放出来。

吴小莉:欢迎上海老大哥“辐射”。

梁保华:欢迎到江苏来“辐射”。

梁保华说,其实自古以来,长江天堑便把江苏分割成了苏南与苏北两个发展水平相距悬殊的经济板块。而近年来,高速发展的苏南地区逐渐在土地、能源以及环境承载能力等方面遭遇瓶颈,越来越多的产业也由此转向了更具发展潜力的苏北地区。

吴小莉:苏州工业园区跟南通也进行了一个工业园区的一个等于是复制吧,像这样的一个方式是不是也是南北联动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模式。

梁保华:南通有资源,包括土地资源,而苏州它工业园区,他这个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土地都现在很满了。

吴小莉:饱和了。

梁保华:发展空间受到一定的制约,应该讲这样的一个产业转移是个互利双赢的一个结果,苏南可以实现腾笼换凤,苏北加快工业化的进程。

吴小莉:还有网民也非常关心的就是说,在南北联动,尤其是苏南跟苏北之间的联动以后,会不会有一些淘汰的产业,一些高污染的产业又转向了苏北。

梁保华:我们所谓转移的项目我们掌握两个原则,第一个是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一律不能转移到苏北去,一些劳动密集型的项目我们是鼓励转移到苏北去,但是要经过改造提升,不是简单地把苏南的有些原来的老的设备就撤到苏北去。当然苏北本身也有些高技术项目也有的。你比如我今天给你举一个例子,台湾的可成公司,就在这个金融危机当中,在我们最欠发达的我们的宿迁市有一个项目落户,六亿美金,做电子信息产品的,可成这个项目,就是苏州工业园区的这个他们的这个苏州工业园区管会,帮助宿迁招来的项目。

梁保华家乡在江西宜春,但是很多即便是非常熟悉他的人甚至会以为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江苏人。梁保华告诉我说:其实自从1968年,22岁的他复旦大学毕业来到江苏太仓参加工作之后,他已经先后在这里工作、生活了30多个春秋。这三十多年来,江苏伴随着他的成长,而他也见证了江苏所发生的变化。

吴小莉:最后一个问题了,如果有一天您离开了您生活工作了三十多年的江苏的话,您对这里最大的眷恋是什么。

梁保华:北京奥运会之后啊,国家奥委会的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到江苏来访问,他当时跟我讲的一个话,给我印象很深,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啊,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条件,一个是要有水,一个是要有好的教育,我很赞成他的观点,我们江苏啊,其它资源很缺乏,但是这两个资源是江苏的优势,我的期望就是,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能把江苏建设成为新的人间天堂,不仅经济发达,而且科教先进,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得幸福,社会很和谐。

吴小莉:谢谢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但是我相信您要表达的是您对江苏的眷恋是这里的山山水水和江苏的老百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