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之下,崛起的中国民间救援力量
2008年05月30日 14: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梁文道] [民间团体] [志愿者]

灾难之下,民间力量的兴起?

梁文道:逝去的人已经逝去了,无论我们如何安慰剩下的家属、亲友,无论我们我们如何为中国人加油、打气,有些发生了的事情,就不能再挽回,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样,回头吸取我们曾经拥有的经验,避免将来的灾难,避免将来的不幸。

那么我们现在能够获得什么样的经验呢?其实答案已经出现了,在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我们看到我们全国有那么多人在全国上下各地,在天安门广场上面聚集,我们那么的激动,我们那么的热情,这股情是这股力量,就是我们面对未来的新一波变化,或者可能会出现的一些事故的一个最好的准备。

那么今天我就请到我的好朋友庄陈友上来一起跟我们谈一谈,中国的民间力量,是不是已经崛起了。

我跟你说一下,就是一个状况,就这回四川的大地震,发生之后两、三天,我有一帮朋友,在网上就是自己搞筹款,他自己筹款,我觉得是有几个考虑,一个就是觉得他能够自己凭自己的能力筹款,就是透过他的圈子,大家也信任,他筹来的款项比较灵活,比较有效率。那可能比交给中国红十字总会他觉得有效。

还有几个朋友,自己飞到四川去,到四川去,就开着个车,开到山里面,就想怎么救灾,那么这回我觉得最有意思,就是我们看到很多民间志愿者都出来了,这些人就是全国各地的,他有的就是一些民间团体,就中国虽然说我们政府,好像不大鼓励各种的非政府组织的存在,但到底我们还是有一些的嘛。

庄陈友:是很多。二十多万。

梁文道:那么这回这二十多万的民间组织里面有不少都是,本来他可能做环保,本来做教育的议题。但是现在呢,他们全部都跑去做救灾了。

庄陈友:是,刚才你讲的就是几个朋友,可能是还没有一个成团体。

梁文道:没有。但是我觉得这回赈灾里面,成立了不少团体,就很多这种人,他也不是任何团体,他就是,比如说我们一些,我认识一些朋友,他真的是昨天晚上还跟他通电话,第二天打电话的时候,他说:“我到四川了。”我说:“你去干什么?”他说:“我去赈灾。”

然后自己就开着车去。但是这个东西,当然我觉得大家都很感动,可是也有问题。

庄陈友:就是因为赈灾的时候,总是要一种经验能力,而且配合当地的情况,当时候的情况来做。

当然我们很敬重一种帮人的一个心。但是从国际的赈灾的经验来讲,一般的国际的团体上,乐施会、红十字会,他们的义务工作人员,平常都要训练的、要招募的。

梁文道:要招募。就不是那么临时的跑过去的。

庄陈友:一般不会的。

梁文道:庄陈友,这样子,在你介绍国际经验之前,我们先总结一下,我们自己的经验。

我先给大家看一条片,就是这回我们的民间志愿者,他们自己怎么去工作。

解说:这次地震,让中国一下子陷入了沉痛之中,更让中国站在了与灾难搏斗的关口,在成都自发的前往医院的采血点,义务献血的民众排起了长龙。

献血者:说不定我的这一袋血,就能挽回一个生命,说不定他就差这一袋血。

解说:一群的士司机义务运载物资,到都江堰,没有人给他们一分钱,更没有任何人给他们下一句命令。一位饭馆老板,发现很多灾民,因为手机没有电了,联系不上亲人,从饭馆拿出两台发电机,买了二十多个充电器义务充电。有志愿者家里十一人在地震中遇难,仍坚持做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四天之内报名已经饱和。这一刻国人已不分彼此,用关注回望关注,共同祈福震区灾民的平安健康,今天我们都是汶川人。

梁文道:刚刚看到我们的志愿者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热情、有爱心,可是有时候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就我发现这回我们很多志愿者,他们可能本身不是太有经验,也不是很有专业的能力,那凭着一股热情,开着车就去了,那去的时候,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好?去了之后才找事情做,那我想知道,就是你刚刚说到这些国际的救援组织,或者国际的非政府组织,他们平常也招募义工,是吧?

庄陈友:是,因为在灾情,特别是灾情严重的时候呢,一般的工作人员,直奔到灾区,是不太鼓励的。

梁文道:你们是不鼓励的。比如说如果发生什么事儿,我来乐施会报名,你们是会不鼓励的?

庄陈友:可能不给你去了。

梁文道:不让我去。

庄陈友:因为在平常是要对义务工作人员,做一点的训练,而且有登记,有一个登记册。那要到这个灾区的时候,需要一点的统筹的工作。那所以呢,如果平常民众到灾区的时候,有几方面,因为你本身,如果不能保护自己,那可能你就成为负担了,不去帮助成为负担。那当然不排除有时候你会帮助的一些人。

梁文道:就发一些东西,发一些物资。

庄陈友:是。你总是会说,我总可以做一点事情。

梁文道:那发放东西,难道也要训练吗?

庄陈友:是,因为有时候是,特别是国际的情况吧,这个跟国内的这次情况有一点不同,因为国际的赈灾有时候是跨越这个文化的,那你必须要专注、理解,跟你国家不同的文化的情况。

下一页:一腔热血之外 民间救援团体需加强统筹能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