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中国教育一直在培养民众说假话

2011年09月16日 10: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大教授张维迎在一个论坛上表示说,整个几十年教育都是失败的,这个失败在于教育在培养人的自主性、创造性还有关于人的很多基本价值观,人的道德方面,其实是失败的。

凤凰卫视9月15日《天下被网罗》节目播出“张维迎:中国教育一直在培养民众说假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北大的教授张维迎他就在一个论坛上,他是接着中国建设银行行长董事长郭树清的话,郭树清在这个论坛他就表示说,中国教育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我们长期的应试教育、行政化是没有创造性。张维迎就接着郭树清的话接着说郭树清讲的很有道理,说整个几十年教育都是失败的,这个失败在于教育在培养人的自主性、创造性还有关于人的很多基本价值观,人的道德方面,这些东西其实是失败的。

竹幼婷:这都是忽略的,并没有注意到培养中国人的自主创造性,也没有注意培养人的道德,甚至他觉得每一步走过来其实就是在培养大家说假话,我们来看张教授这一段话是怎么说的。

张维迎(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整个这几十年的教育是失败的,这个失败因为我们过分的把教育理解为一个知识的传授,而在教育作为培养人,培养一个自主有创造性的人没有注意,培养一个有道德的人没有注意。我可以这样讲,如果我们中国所有的学校取消了,包括连小学、大学全取消了,那么中国人的知识会大大降低,但中国人的道德水准会大大的提升。这一点我觉得一直没有引起我们注意,因为我们从小学开始每一步走过来都培养大家在说假话,这个实际上影响到了我们的国民素质,但是我们现在讲到我们好多的企业包括经理人,需要的社会信任没有的时候,我们没有真正的去反思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张维迎 说假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