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中学生集体不给老人让座 七成网友理解
2010年11月09日 09:0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日,一个网友发帖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大概坐了一排七八个学生,大家都好好的坐在位置上,但是中间就站了一位老人家,六七位学生为什么没有一个愿意起来让座呢?这个学生有自己的委屈,引起了网友两极的热议。

凤凰卫视2010年11月8日《天下被网罗》节目播出“中学生公交上集体不让座 七成网友表示理解”,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这是最近的一个网友发帖了一张照片,我们可以看到这张照片上大概坐了一排七八个学生,大家都好好的坐在位置上,但是中间就站了一位老人家,大家说六七位学生为什么没有一个愿意起来让座呢?这个学生有自己的委屈,引起了网友两极的热议。

马斌:这是南京的中学生,他说这个老头看来精神挺矍铄的,老大爷,说我们辛苦上了一天的课,而且我们书包都多少多少斤重,你没看到现在孩子们也都是拿那个小拖车拉着自己的书包,说好不容易坐下能歇一会儿。但是问题七八个孩子,眼睁睁的还有人在看老大爷,却不给老大爷让座,所以这引起了两极的争议。

现在就有人在写文章说了,说这个关于这个事情学生不让座,都怪书包重嘛。其实这里面我个人说我的意见,你再怎么年轻人再辛苦,你比起老年人来说你还是身强力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谁都有老的时候,所以将心比心,比如说咱们有七个人幼婷你先起来给大爷让座,对吧,然后咱们几个轮着坐也行,不能说让大爷站着,所以这里面它还有策略。另外我觉得孩子们能这么做,其实本身也与大人没做好有关系。

竹幼婷:对,其实这篇文章上面也讲到了,其实不能一味的只怪指责90后,或许是学校的教育理念,可能大家指在教育当中说书包背个一二十斤重为什么,要考高分嘛,要学习好,但其实这学习当中呼吁了道德、伦理的教育,所以呢同学在你公车上认为,这是我唯一难得可以睡一下,或者是可以休息一下的时候。

马斌:所以说我们更愿意相信是这些同学们年轻偶然犯了一个小小的失误我们这么去理解,于是我们做了一个调查,说中学生集体不给老人让座你怎么看,那么三成的说应该让座,书包重不应该成为理由,其实我也是站在这里面的,我的观点。那么有七成的说让座不是义务,不让座可以理解,这就有点中间和稀泥了,走哪儿都得尊老携幼嘛。

竹幼婷:所以我们也可以看从这个调查当中,当然这个结果的确让我有那么一点点讶异,但是呢我觉得这个结果出来或许反映出给大家看一下现在我们中国的价值观。

延伸阅读:

窦文涛:利益分配已固定 年轻人和官富二代竞争很惨

大陆富二代的花钱地图 开奔驰到香港只为吃午餐

专访深圳19岁富二代丁总 靠的是“我运气好”

任剑涛:富二代享受富一代财富需付沉重代价

7名90后中学生集体不让座:“我们比老人更累”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