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输出武器为防美国衰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随着东海问题日益增多,日本不断向台湾示好,而这个问题背后真正的关键美国与日本的关系产生微妙的变化,但由于日本本身的地缘战略跟地缘政治对美国的重要性,整体大结构还是没有变化。日本的危机战略使得

核心提示:随着东海问题日益增多,日本不断向台湾示好,而这个问题背后真正的关键美国与日本的关系产生微妙的变化,但由于日本本身的地缘战略跟地缘政治对美国的重要性,整体大结构还是没有变化。日本的危机战略使得日本开始到处撒钱,在东南亚国家输出武器抢占地盘,日本跟世界各国的关系不再只有经济,还有军事和政治。

凤凰卫视3月1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在过去其实日本一直没有把台湾放在眼里,但是随着东海问题日益增多,日本其实不断对台湾示好,但是台湾也不笨,因为台湾非常清楚其实日本后面那一个美国才是问题的关键。我先请教老师,其实我们来看我们刚刚聊到东海问题的时候,其实不管是在钓鱼岛问题上面,或者是东海的空域方面,美国实际上是表现出很挺日本的,但是我们最近观察到美国对日本的态度有点转变,特别是安倍参拜了靖国神社之后,还有慰安妇的问题,我们看到美国的国会,美国的众议员和美国的官员都陆陆续续发出一个评论,像美国的媒体都不断批评日本,他们是个麻烦制造者,你怎么来看?

赖岳谦:我觉得美国跟日本的关系的确有一些微妙的变化,这个变化已经在发酵,但是会发酵到多大,我们还在观察,但是有个大结构基本上还没有变化,这个大结构没有变化就是说日本本身的地缘战略跟地缘政治的美国的重要性,它还是没有变化,那也就是说美国他现在在亚洲地区能够建立最大的军事基地,派驻最多的人,然后放最多的弹药库的其实还是日本,其次是韩国。

那也就说日本对美国来说的话除了经济利益以外,他还有军事政治的重要的位子,他可以透过日本来控制牵制俄国的太平洋舰队,也可以透过日本来控制中国的东北地区的发展,所以日本对于美国来说它的地缘战略跟地缘的政治方面还是有他的需要,所以从这样的一个结构还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当然我们已经观察到美国现在对日本的领导人他们的不愉快,他们的言行历史观动作的不愉快都出现在他们的情绪上,但是大结构还是没有变,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一方面在给日本施压的同时,他一方面也怕日本跑掉,所以他一方面还在拉着日本,这就是美国一方面施压希望安倍能够乖一点,至少符合不要太违背美国人的立场。

但是二方面他还是要把日本拉起来,所以你会发现他不断的给他政治承诺,说安保条约的政治还是很有效,我们一定会履行这个承诺,他不断的在做两手,因为美国人也只能做这两手,坦白说他的选择空间也不大。

那另外一个问题就在于日本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日本也在观察美国的整个国力,总体国力在衰退,而中国在快速崛起,那日本也很清楚的看到,按照我们现在的推测,十年左右,因为日本自己就有经验,为什么说日本自己就有经验?2008年中国的经济体第一次跟日本平,2009年一超越以后,不到五年的期间,中国的经济体是日本的一倍,这个不得了,等于是日本现在只是中国的二分之一,短短五年,那现在估计在2020年最迟到2025年。

那中国的经济体超过美国,如果按照日本的经验来讲的话,那么再过十年中国的经济体可能是美国的一倍,也就是美国只剩下中国的二分之一,这样的情形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的头号大国,这个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所以对日本来说,他眼看着中国在快速崛起,美国在衰败的这样的情形下,那日本的战略在哪里,它的国家利益在哪里?所以以现在来看我们就看到,安倍的重要的智囊叫做谷内正太郎,谷内正太郎现在是担任日本的国安会的第一任的安全局的局长,这个局长他就定了一个战略。

这个战略我们叫做中国式的危机战略,所谓这危机战略意识就是抢地盘,他们抢多少地盘算多少地盘,因为他们已经在预估,美国在衰败的过程中,日本怎么样能维持他的战略的利益,因此你就会看到日本到处在撒钱,到处在东南亚国家现在连武器都要输出了,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他们抢多少地盘算多少,这个情形下你当然就会发现他已经越来越不当做美国的一个乖乖牌了,也就是完全要配合美国的立场来走,他也不愿意再扮演一个政治侏儒国的角色,也不愿意再扮演一个外交侏儒国的角色,他也不愿意说我日本跟世界各国的关系只有经济,他要有军事,要有政治,这个就是为什么日本他想走自己的路。

可是当他在走自己的路的过程里面,当然跟美国人的利益就会有矛盾,就会有末错,那也跟中国的利益矛盾摩擦的更大了,所以我们从这边就可以看到,的确日本跟美国有产生微妙的变化,但是到现在结构性的变化还没有出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日本 东海问题

人参与 评论
赖岳谦:日本疯狂抢地盘预防中国崛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1/516a40ed-6119-4520-b4c0-f8b08f6c93b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