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毅:马英九独揽大权 国民党现接班危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4月19日的这一场国民党的初选当中,看起来的竞争对手主要的一边是连胜文,另外一边是立法委员丁守中,那么虽然是这两个人战争,可是背后的影子看到的却是一边是连战,一边是马英九。那么连马的心结从

核心提示:在4月19日的这一场国民党的初选当中,看起来的竞争对手主要的一边是连胜文,另外一边是立法委员丁守中,那么虽然是这两个人战争,可是背后的影子看到的却是一边是连战,一边是马英九。那么连马的心结从一开始的时候,师生然后长官部署的情谊,到今天那么会有所有的媒体的焦点都在于,马英九为什么跟连战之间会翻脸至此。

凤凰卫视4月22日《台湾名嘴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凤馨:我们刚刚所提到的在4月19日这一次国民党的台北市长初选当中,其中就看到了虽然马英九用他主席的力量,他没有公开但是私底下所有的干部都很清楚,是要助丁守中来打连胜文。可是连勝文在党员投票当中还是大胜丁守中,其实对马英九就来说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导危机,另外一个最重要的领导危机呢,其实是来自于新生代崛起。很可能党员对于整个的前途的发展,跟马英九其实是不一致的。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在台湾电视媒体当中,所做的这个民调,那么最新的民调里头在2016年的台湾大选,那么如果说是马英九最属意的吴敦义,对上蔡英文的话这当然是民进党最有可能的2016年的候选人,那么比上你可以看到差距是非常大的,44比17,蔡英文的支持度根本有吴敦义的两倍之多。但是如果蔡英文是对上朱立伦,新北市市长朱立伦的话,两个人是几乎打平的。蔡英文34对上朱立伦的33,那么这一份民调其实还不是单一的一份民调,去年底的时候同一家媒体就做了类似的民调,当时民调的结果也很明显的看到,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同样是蔡英文对上朱立伦,也是打平42比42,可是如果蔡英文对上的吴敦义,那他差距就变得非常的大,是59比上20。

这两份民调只是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么马英九也许属意的是吴敦义,可是他可能根本没有办法帮马英九打2016年的大选,那么2016年大选民众心目中属意的蓝营的人选,现在看起来朱立伦呼声最高,所以马英九恐怕又陷入了未来一段期间,跛脚号令绝对没有办法出他的办公室这样的状况。

邱毅:当然是,因为马英九其实他的权力失落的焦虑感,是越来越强烈。那要牢牢地抓住权利,一方跛脚的出现,那么马英九其实对中生代基本上是压制的,是压制的。我记得在去年我们十九全开会之前,当时几个中央委员其实有联手上书啦,希望马英九在一个世代交替的呼声里面,能够把国民党几个副主席的位子,朱立伦、胡志强、郝龙斌来接任,那么完成国民党的世代交替也帮马英九分忧嘛,也能使马英九的权力基础更稳固。

当时马英九是点头的,很高兴的而且做正面回应的,我当时还看他记笔记的。可是那到了十九全开会的时候发现副主席纹风不动,也就是朱立伦、郝龙斌跟胡志强都没有了,所以在整个十九轮开会还不到一半的时候,他们三个人就先离席了。所以当时就显示出来马英九跟中生代之间,其实已经有乐怡阁不愉快的矛盾存在了。其实马英九愿意把心放开,让权力能够释放出来能够分权,那么其实马英九在世代危机里面并没有现在这么尴尬一个局面。

陈凤馨:可是再加上今年年底现在看到,台北市的候选人是连胜文,然后新北市的候选人不管是朱立伦,或者是他的副手侯友谊桃园县这个是第六都,桃园县的候选人应该是桃园县长吴志阳,是吴伯雄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的儿子。那么再加上台中的胡志强,那我们刚刚讲的世代这四个人合起来的这个连线,看起来都跟马英九都有一些矛盾,所以难怪他现在他有强烈的焦虑感,担心他很可能会被交替掉。

邱毅:当然是,我认为马英九的权力不安全的焦虑,是来自于他本身自己所制造出来的,他每天就觉得卧榻之侧都是猛虎,所以他每天他人过得非常不安全。

陈凤馨:你觉得这些人其实本来并没有,有意要割他的命根。

邱毅:当然是嘛,这些人你说以连家来说,连战对马英九其实非常照顾非常爱护的,那很多事情连战都替马英九想的,而且常常提到说马英九是他学生,过去是他部署,他觉得马英九很好。那今天连马之间之所以出现了矛盾,其实马英九的责任几乎是80%以上的了。那其他几位中生代的话,对马英九都没有敌意嘛,但是马英九就觉得说,这些人为产生威胁,所以主动的挑起了很多的问题跟矛盾。如果没有这些,今天的国民党也会处在惊涛骇浪的悬崖边上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马英九 连胜文

人参与 评论
邱毅:马英九独揽大权 国民党现接班危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2/cdb21cc3-3243-4d94-9a35-5d34f6ae658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