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天天运动会:科比会不会背叛湖人
2007年08月05日 13:42TOM体育  【
相关标签

画外音:本期看点“是什么激怒科比两次发出出走宣言,湖人队又会不会挽留小飞侠”

黄健翔:我个人觉得,达到科比这样高度的球星、大腕,无论在任何一个项目不是能够随便去哪儿的。

苏群:我说一句话可能很多球迷不爱听,但是待会儿我会解释,

我认为是姚明害了科比。

孟晓琪:我是觉得这个事情,如果他呐喊下去的话,不如放他走得了。

画外音:天天运动会预测下赛季科比到底会穿上哪件球衣。

黄健翔:天天运动会,天天有说法,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长虹天天运动会。说科比是NBA联盟第一人,恐怕还有争议,但如果说他是整个联盟对胜利冠军无条件渴望的人却不会有什么意义,在鲨鱼冬游后,经历了三个惨淡的赛季之后,习惯胜利的小飞侠终于不能忍受了,他对湖人老板三年前的重建许诺失去了耐心,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他两次喊出愤怒的出走宣言,围绕他的风波很快驱散了总决赛的硝烟,不同的人们已经开始对下一个赛季科比将穿上哪件球衣展开了不同的想象。天天运动会,稍候就来探讨科比会不会离开洛杉矶湖人队。欢迎回来长虹天天运动会,我们今天就要聊一聊篮球的话题,请来的嘉宾是《篮球先锋报》的主编苏群先生,和他们的副主编孟晓琪先生。今天聊谁呢?聊科比,这总决赛刚打完,硝烟好象还没有散尽,科比一个人一搅合,注意力全都放在他一个人身上了,他都要走,不敢了,这不行,不给我好好配制打不了总冠军,我不干,我要走,这一下所有围绕篮球的话题全部围绕在他身上,马刺这总冠军似乎是比赛打的有点儿沉闷,4:0横扫大家也看的比赛难看,巴不得有一个话题赶紧取代总决赛了,没什么可谈的了。

苏群:不光是总决赛,在洛杉矶,因为咱们现在在中国可能感觉不到那边的气氛,洛杉矶是一个体育城,他有很多球队,其中两支非常著名的棒球队,叫洛杉矶天使和洛杉矶道席。

黄健翔:足球还有一个洛杉矶银河,小贝马上要去的地方。

苏群:对,但足球跟棒球比,美国来说是稍微影响弱一些,那两个球队的历史是非常长的,而且在科比爆发他这个,就是发飙的过程中,正好是两个球队连续三天对打,结果人都不看棒球,都去看科比去了。

黄健翔:就是科比威力可大了去了,跟孙悟空一样,连那边的比赛都变成次要了。

苏群:对,科比本身象征性可能多一些,他在个人的成就方面,在张伯伦之后,没有一场得分得那么高的,81分。以后大家对那场比赛什么都记不得,就记得那个数字81,科比可以带着这个数字到哪儿都是横扫江湖,他都是第一,所以他可以说话,尤其是转会时期敏感的话题,在整个洛杉矶,在整个美国引起的震动是非常大的。

黄健翔:这我就要问了,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两次发出我要走的宣言,到底是铁了心真的要走,还是给老板脸色看,你要给我好好配制,你再不给我配上足够强大的帮手,下一个赛季我还进不了季后赛,我还离冠军遥遥无期,我不干了。

孟晓琪:昨天我还说这个,我把科比比成总喊狼来了那个孩子,我想他的本意就是你赶紧给我配人,你再不给我配人这个队我没有办法待下去了,虽然我有种种在洛杉矶留恋的东西,比如说市场影响力,比如说城市的氛围,但是我总拿不到冠军,势必我个人形象会受到抑制。

黄健翔:季后赛没我事了,我是大腕啊,我是联盟第一啊。

孟晓琪:他老拿联盟第一要挟老板的话,喊一次可以,老板赶紧行动去找步行者谈奥尼尔的事情,喊两次也可以,他前两天专门在西班牙,海外,就是湖人的老板巴斯从中国直接去了西班牙,然后和科比见面谈了这个事情,我觉得再一再二如果再三的话,我想湖人队的忍受力也是有一个限度。

黄健翔:那老板不忍受是怎么办?你走?

孟晓琪:我是认为有这个可能的。

苏群:事件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可能双方都不是很好收拾,就是我们根据……

黄健翔:被逼到绝路上了,谁先退让就已经没面子了。

苏群:对,因为这个事情你知道前后隔了半个月的时间,第一次发飙和第二次发飙有半个月的时间,其实这半个月当中,对双方是一个缓冲,因为我们记者,我们报纸篮球先锋报的记者,在这件事情出来的时候捕捉到一个信息,说他的老板到中国来了,不是正事,不是公事,谈生意来的,不是,他来玩来了,每年有一个度假早就安排好了,结果我们记者通过电话把他在上海逮到了,在上海一个大酒店里面,这老先生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人找到我了,他还真跟你说,但是他不说科比任何一件事情,如果说科比发飙他还跑这儿来,那说明这件事情对他来讲没那么严重,而且在这儿待了两个星期的时间,西安有没有去我不知道,但去北京了。

孟晓琪:也许是在躲。

苏群:不会,他要是在躲他不会跑西班牙去,因为这两个人最终是在巴塞罗那汇合,在这前一天是科比去巴萨去看小罗训练,两个人还拥抱作秀,背上有一个大的勾,这个事情我觉得可能是老板就着科比,不应该是科比就着老板,在这半个月当中,科比提出来说我要走,但老板说我帮你现在去找小奥尼尔,从步行者队,可是就在科比去巴萨之前,小奥尼尔的交易谈判是破裂了,没有成功,因为不愿意放弃一个是年轻的中锋叫做拜纳姆,还有是一个大当家的叫做奥多姆,这两个人同时放弃,科比就认为你湖人到底还是没有诚意,还是我说的你是不会为了我做你真正肉痛的事情。

黄健翔:我觉得科比这么说,实际上确实也让自己在队里没法待下去了。

苏群:对,他还有一段录像。

孟晓琪:但是他在两年前就已经得罪了,两年以前……

黄健翔:说我是总冠军的唯一指望,你们不行,你们拖累了我,不就这意思吗?在这队里怎么待啊?

孟晓琪:我记得两年前咱们国内转播科比比赛的时候,暂停的时候,科比就指着队友的鼻子开始骂,当时大家就觉得,喜欢科比的人觉得这是科比的领袖气质,但更多非科比球迷的人会觉得有一点点过分。到这个赛季结束呢,起码这个赛季科比是没有指责过任何队友。

苏群:恩,没有。

孟晓琪:他只是专心打球,打了几个50+,但是我觉得,他这个人因为他的性格,他可能一直把这个性格积攒、积攒,积攒到最后来一次爆发。

黄健翔:看来科比在队里待下去已经很难了,到底他未来的前途在哪儿?咱们去段广告,回来两位专家接着说。两位专家分析科比的走向之前,给两位念一段网络调查,我们在凤凰新媒体凤凰论坛和TOM天天运动会专区做了调查,问科比是该走还是该留?37.5%的网友认为湖人重建很困难,应该走。50%的认为洛杉矶还需要他,还有回转的机会,应该留。还有12.5%的网友认为说不清,太复杂了。其中有一个叫小风的网友说,我希望看到巨星从一而终,经过一个蜕变凭他自己的力量带队夺取总冠军,而不是为了夺冠到处换地方,换配制,对于科比本人来说,到哪儿也不见的就能获得他想要的结果,还不如忠老于湖人。

苏群:这是一个比较清醒的球迷,或者说他不属于科比球迷的阵营当中。

黄健翔:不是科蜜。

苏群:在中国科比的球迷数量非常的众多,而且他的性格可以跟当年跟乔丹的球迷是相比的,但是乔丹的球迷是很广泛的,广泛意义上的,科比的球迷可以称为死忠,因为你真好,我就认为你好,我就爱上你了,从此无论你做什么,我都认为你是对的。

黄健翔:就因为你球好,别的什么我都支持你,找一个理由。

苏群:对,为你做得不当的事情,比如强奸案,比如说跟老板发飙,比如说当年跟奥尼尔交恶,种种事情他们都会站在科比那边。

黄健翔:我们无条件的支持你,都为你辩护。

苏群:科比的球迷非常可爱,在目前在其他球星球迷群落有所萎缩的情况下,科比的球迷一直保持非常的稳定。

黄健翔:就是刚才的舆论调查显示,有50%的人认为应该留,同意这50%吗?

孟晓琪:本身我是一个湖人队球迷,但我不能说我是一个科迷,我觉得这个事情如果他再闹下去的话,不如放他走掉。因为就是刚才健翔你刚才说到的,如果他把这个对立情绪,跟队友,包括跟管理层的对立情绪一直让他膨胀的话,我觉得这个事情到最后就是两败俱伤的结果。

黄健翔:毕竟一个团队项目还是需要大家有所为的凝聚力,大家有和谐,你不能说打着球噘着嘴,没法跟你打了。

苏群:我认为这个事情有误会,我说一句话可能很多球迷不爱听,待会儿我会解释,我认为是姚明害了科比。我用词打个引号。

孟晓琪:苏群认为湖人队应该把姚明交易到湖人去。

黄健翔:代替当年奥尼尔的位置,但再显变相的OK组合。

苏群:但这不是空想,为什么呢?这是有实际根据的,就是在科比跟奥尼尔要结束的时候,当时湖人队已经产生了不要奥尼尔,因为奥尼尔的要价太高,将近3000万的价格,一年。他的岁数再大点儿,他身上的伤也会增多,而且谁都知道奥尼尔一个赛季他打不了82场比赛,他尽量的会把20到30场比赛用于各种养伤,所以这也是OK组合不能永久的原因,他们把奥尼尔放弃了以后,应该说跟科比做了解释的,其中做许诺很重要的条件就是我们会在今后的几年当中,想尽一切办法给你找一个大个,这大个有三个选择,第一是姚明,因为姚明合同新秀合同马上到了,姚明签的是3+1的,3+1到了第三年结束的时候,可以提前谈第四年完了以后的合同,这个合同比如说你是第四年完了再谈,他是签六年,如果是第三年完了再谈就是五年,等于说他们觉得姚明应该是2005年的时候,当时可以提前谈的时候,湖人队提前放风了,因为这个事情你不能直接跟姚明谈,因为姚明是有合同在身的,违反规定的,可他放风说,我们看中了哪几个人,姚明、诺维茨基,好象小斯,这三个人,大家都知道这是现在为止内线几个超级大个,有这么好的选择出来,我觉得湖人犯了一个错误,他没有把目标锁定在一个人身上,他放在三个人身上,可能会给姚明或者诺维茨基一种错觉,你并不是非我不可。

黄健翔:商业谈判上技巧性的失误。

苏群:所以,从科比角度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提法,因为没有姚明你还会给我找诺维茨基,没有诺维茨基你还可以给我找小斯啊,恰恰这三个人同一年谈合同。

黄健翔:脚踩三条船结果扑通掉水里了。

苏群:咱们姚之队我当时作出的最后决定是姚明在三年完了之后,提前续约五年,我把第四年接着用原来的工资,第四年以后,从这个赛季开始……

黄健翔:终于被解释清楚了,姚明变相的害了科比。

苏群:这个话还没有说完,姚之队的解释,也就是姚明妈妈的解释就是火箭队对咱们这么好,我们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美国话也不会说,球很生疏,力量也不够,你瞧火箭队对咱多好,中国人讲情谊。

黄健翔: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苏群:你不能说因为现在你翅膀硬了,你成了一场将近得20多分超级中锋,连奥尼尔都跟你平起平坐了,在这种情况下,你要说我走了,我去洛杉矶拍电影去,我上湖人队去,这不合适,这不符合中国人的道德观念,传统的观念。所以姚明、小斯、诺维茨基接连在同一年签约,最后等于落空了,落空之后科比曾经试图挽救,他原来是一个很独的人,原来打球想投篮就投篮,想突破就突破,但是从这个赛季开始,大家看到前半个赛季他该得分不得了,81分我都拿了我还证明什么啊?今年我就传球,我不停的传传给你,传给他都不得分,最后还得我自己来,他50多分都是在40分、50分以后,大部分都集中在后面,就是因为我前半赛季干什么,我想要挽救,最终我发现挽救不了,那我靠我自己挽救,进了季后赛第一轮啪下来了,下来以后最主要的今年打太阳队的结果,是1:4,比去年3:1领先太阳被翻盘还要难看,所以他觉得我该说说话了,我要再不给你们施加点儿压力,你们还在那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小和尚敲钟呢。

黄健翔:也就是说科比还是对总冠军,对成绩有很多的向往,他并不是因为我已经81分,我已经证明了,我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他还想追求什么,所以他才对管理层施加压力。

孟晓琪:苏群刚才说姚明是从一而终,从一而终这两年在NBA可能已经不是说像刚才说的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NBA这几年,尤其是2004年、2005年开始,刚才苏群提到的三个大个子都接连跟自己的队继续签约,实际上这是NBA,我觉得他应该慢慢成为一种风气,一方面球……这些高水平的球员,他希望拿到顶薪合同,另外他又会更加谨慎的考虑我待的环境适不适合我,我能不能成为球队的老大,这几年不光是那三个,实际上去年湖人队也看上了猛龙队的叫波什,波什也是提前就跟猛龙队续约了,包括大家说的新皇帝一代的詹姆斯、安东尼、韦德,他们都又可以签一个长约的机会,跟姚明一样第四年签一个长约的机会,都是在去年选择了提前续约,只不过签的是一个三年的合同。所以这大环境来说,对于湖人队这种奉行巨星政策的球队来说,慢慢一个不利……

黄健翔:也不是说湖人队的老板不想帮科比找一个好帮手,或者找两个。

苏群:找不着。

黄健翔:有制度制约着呢,另外人家还不一定愿意来呢。

苏群:还没有给你机会谈,人家就签了。

黄健翔:湖人的老板管理层和科比各有各的难度,可是现在局面已经僵在这儿了,到底出路何在,科比到地下赛季会不会走,会走的话,去哪一个球队更合适,去段广告,回来两位专家给我们分析一下。我个人觉得达到科比这个高度的球星、大腕无论在任何一个项目里,不是能够随便去哪儿的,可供你选择的球队其实并不多,就好象说皇帝厉害了,但皇帝经常觉得自己没自由,到哪儿去兴师动众啊,想弄一个微服私访还得偷偷摸摸的,还得让底下的小太监安排好,科比在NBA的地位动一动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去哪些队?

孟晓琪:实际上现在传出来的风声有尼克斯、有纽约,有芝加哥公牛,其实很明显大家为什么会扯到这两只球队呢?就跟健翔你说的一样,大家觉得科比能去的球队就是芝加哥也好、纽约也好,这样的跟洛杉矶级别相等的大都市,因为他需要曝光率,他需要广告效益,甚至需要给整个NBA做一个形象代言,所以他不可能去一般的小球队,如果你让科比去圣安东尼奥,首先赞助商一个个都会站出来反对。

苏群:因为在NBA的球队里,包括足球也是,豪门他是有气场的,巨星也是有气场的,这两个气场必须对等才显得和谐,咱们现在不都讲和谐吗?马刺人家拿冠军,就觉得踢的难看,从来没有一个人潜下心来认认真真研究马刺,其实马刺打的非常好,可是他不具备豪门的气场,所以你看在那儿的人都是听话、老实的,不说话的,而真正那种有巨星气场的人会觉得我不去那边,其实我以前就写过一篇文章,科比就是大师,他在场上操控比赛能力非常强,但是在湖人队他已经到了一个穷山陌路的地方,因为旁边没有人跟你相配,打篮球可能是一个非常精细的活,你那么豪华的一个发动机,带四个破轮子,空调又不好,开哪儿哪儿轰隆轰隆响,但发动机卸下来是好的,他就琢磨,你要给我配备一个顶配的设备,要不然我就装别的车上了。

黄健翔:他要去公牛会不会风险很大?本来就拿他跟乔丹相比,他要真去的公牛,去了乔丹的圣殿,这日子也不是说很好过的。

苏群:他非常乐意去公牛,有一个事实就是,他在第二次发飙的时候,有一盘录像带,其实就是视频,人们拿小摄像机录了,录完了公开,因为没有一个球星在跟球队吵架的时候,会有这么大动静,他好象还是显这个不够大,回头他有一个专门议论的,不是文字的,是说的,我当着你面说。

黄健翔:科比要让自己的愤怒让大家知道。

苏群:他的口气都要说出来,最后电话里头他还哭呢,还痛哭流涕,索性还有一段录像拿出来,其中有一个人家就问到这个,他说芝加哥,你去问芝加哥吧,就是说我非常喜欢去那个地方。可是呢,咱们回过头来想,芝加哥现在那帮人,你要是搁在一块是挺好,但如果拆开了,并不怎么样。所以说湖人会不会同意用你一个人换三个人,比如大本、戈登,再加托马斯,又有年轻,又有老的,得过成就的,没有成就的,三个人搁在一块,人家愿不愿意要你不知道,人家愿不愿意放你也不知道。

孟晓琪:人家那边可能不愿意要,因为你科比毕竟到了28、9岁了,虽然还有5、6年打头,但你来了意味着,你比如公牛,他为了重建已经花了快十年时间了,然后到最近三、四年逐渐成为一个模样,但如果科比来了,为什么公牛队否认说我们提出一个交易方案呢?因为等于他要把他半个主力阵容搬到湖人去,那等于说我这三年、四年刚刚建起来的所有心血成就就完全白费了,而科比你带这种二、三流队员能够达到的高度,在湖人队已经得到证明了,就是到这个水平,即使你来东部,拿了一个东部决赛,就像詹姆斯一样,甚至拿了东部冠军,你去打西部,打太阳也好,打马刺也好,还是打不过,最后可能你科比个人目的达到了。

黄健翔:还是改变不了东西部的实力对比。

苏群:改不了,东部有一个特色,就是他中锋不是特别好,内线没有什么好的大个,所以一打马刺就废了,但他也有很多很好的外线巨星,比如詹姆斯、韦德啊,有阿里纳斯,科比再要去,他就是跟这种球队类型是一样,因为你去了,导致别人的内线散了,你这么高工资,你拿一个同等级别的中锋再补回来很难,所以你势必公牛又变成外线型球队,这样你和骑士队比,跟迈阿密比都没有优势,只是我个人比韦德和詹姆斯有点儿经验,但是人家也不输于你,也是年轻一代成长起来非常好。

黄健翔:所以说科比身上的枷锁也是挺多的,这个囚笼并不是洛杉矶湖人和老板给他打造的,他自己就是一个囚笼,他上哪儿去不是那么容易的。

苏群:你这个话说的非常对的,他的成就决定了他动很难,因为你成就太高,相当于把自己变成一个笼子里的人一样。

黄健翔:最后两位给NBA爱好者说说你们的预测,他能去哪个队?

孟晓琪:这个赛季我觉得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可能不会走。

苏群:走不了,我也觉得不会走。

黄健翔:也别预测下一赛季科比穿哪一个队的球衣了,还是湖人的。观众朋友,如果您看了我们这期节目,对科比的去留有什么想说的,可以登陆凤凰新媒体还有TOM网天天运动会的专题。

 

   编辑: 蒋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