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天天运动会:阿联选秀最终落谁家
2007年08月05日 13:39TOM体育  【
相关标签

画外音:本期看点“易建联将成为几号新秀,年龄问题有没有造成负面影响”

黄健翔:阿联去NBA选秀做提前准备的时候,唯一的一个不好消息是他的年龄问题。

苏群:不选易建联可能后悔一辈子,但选了易建联可能一辈子后悔。

孟晓琦:为什么大家以前说太阳队啊、勇士队啊,因为他跟易建联的风格相契合。

画外音:天天运动会易建联选秀终极预测。

黄健翔:天天运动会,天天有说法,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长虹天天运动会。NBA选秀大会很快就要进行了,围绕易建联选秀谜底也将随之揭开,毫无疑问,易建联将成为姚明之后又一个获得较高顺位的中国球员,但他究竟花落谁家,还笼罩在一片迷雾当中。在他独自踏上美国之路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易建联和他的经纪人到底为选秀做了怎样的准备?哪几支球队真的显示了对他的强烈兴趣?事实是否和我们每天在国内看到的五花八门的新闻相吻合?天天运动会稍候对易建联选秀进行终极分析。欢迎回来长虹天天运动会,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易建联在NBA选秀的话题,现在全国的篮球迷最关心就是这个话题了,今天两位嘉宾,《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副主编孟晓琦,也是咱们节目的常客了,每次来都给我普及一下篮球知识,当然全国还有3亿NBA专家,基本上是和两位隔空交流一下,今天咱们就交流一下关于易建联的问题。

孟晓琦:说易建联可能还有几亿CBA专家呢。

黄健翔:这下了不得了。我先当一个靶子,我老替易建联担心,我老觉得他这个身高,这个体形的,美国满地都是比他更强壮,弹素更好的肌肉棒子,为什么要让他去,恐怕有很大程度是因为NBA看中了中国的市场,想弄一个姚明,咱在中国的影响力还不够,咱再弄一个,我老有这样的担心。

苏群:其实这不是你一个人的担心,在易建联选秀北京时间的星期五的上午七点钟、八点钟,选出来最后的结果之前,我想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的担心,包括看了他打球很多年的教练啊、专家啊、球迷啊,都会有这样的担心。

黄健翔:你看最近国内的媒体一直是大量的跟踪报道,一个易建联救了多少版面啊?包括你们报纸,没有易建联,你们这段时间写什么啊?

苏群:应该说你这种说法不对,就是并不是易建联救了多少版面,而是很多版面等着易建联,但他并没有给你提供那么多料,和姚明不一样。

黄健翔:我听出来了,这里面有批评,就是易建联显然不如姚明面对媒体做的那么好,既能让媒体也满意,也能让球迷也满意,又能让自己不惹什么麻烦。

孟晓琦:今年有一个特殊情况是因为当年姚明选秀一直待在国内,他怎么样起码好找到,但今年易建联是因为去美国去的很早,然后他在那里,不光说他跟媒体保持一定距离,甚至跟对他进写试训的球队也保持一定的距离。

黄健翔:神秘政策好象还引起了美国篮球界的一些议论,甚至有一些球队好象对此不太忍痛?

苏群:对,因为我认为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就是易建联4月份去了美国以后,他一开始在训练营里面训练,然后一个人在训练,美国有一个规矩,我球队要选你的话,有意在第一轮争夺的话,你应该是在6月1号总决赛前后,你到奥兰多,之前是芝加哥,今年是奥兰多,在奥兰多一个叫做选秀训练营当中,给大家看一眼,当然每个人身份不一样,有些是属于大牌,比如奥登、杜兰克、易建联,这些去奥兰多没问题,但到哪儿我得单见,我见你健翔可以,回头我见了总经理,也见了那个球探也可以。

黄健翔:就是指向性很强?

苏群:哎,我不跟你们大伙一块练,我跟你们玩一对一,还有就是今年选秀前十五名,应该说都去了,除了只有易建联自己没有去,就是大伙认为首轮……

黄健翔:他很大牌啊。

苏群:他不是大牌,他是属于说,我觉得还是他的经纪人单费根采取了完全不一样的方式,完全另类的,别人都属于说我得上着门巴结你们总经理,主要是总经理,说服你,说你看我多厉害,而且我跟他们不一样,你看那帮孩子一大群人在一个体育馆里面练,那是他们只能在第二轮挑中,我呢,我可以单练给你看,我还不给别人看,只给你看,而易建联采取的是守株待兔式,我在洛杉矶。

黄健翔: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我就这样了。

孟晓琦:其实我觉得他不是愿者上不上钩,他甚至可以已经瞅好了说哪条鱼了,甚至,这是我个人的猜测,我认为可能将来选他的球队,可能就来自来的这几支球队里面。

苏群:十个左右吧。

孟晓琦:因为易建联本人,咱们一直说怀疑易建联也好,或者评价他怎样的优点、缺点也好,应该说他的风格,他的身体条件,在NBA他适应的球队应该说是有一定范围的,就比如说他适合打快攻的球队,适合说进攻比防守好的球队,可能这样一划,为什么大家以前都说太阳队、勇士队啊,因为他跟易建联的风格相契合,所以这样划来划去,经纪人费根是美国很大牌的经纪人,他可能也会说是,可能跟这些有兴趣的球队有一种互动,我觉得。可能说好,咱们不要受外界干扰了,咱们就待在洛杉矶,咱们一对一就单见,可能有这个因素。

黄健翔:国内媒体的报道五花八门,宗旨是一个,肯定是好,就说易建联肯定没问题,选秀顺位会很好,前途也一片光明,报道都是比较积极的,这是不是大家……

苏群:它有一个反复的过程,一开始呢大家看的比较好,我觉得当初我说是六到十位之间,这已经是对中国除姚明之外的新秀做了比较高的估价,但后来一度被炒到前三,甚至易建联自己说,没准我是状元呢,说明他的身份的确定还不是一个很稳固的。然后当时有一个记者跑到那边去看,但吃了闭门羹,没让他进,然后很多教练多来了,很多总经理,包括凯尔特人教练过来,他透露出来一个消息说,易建联没跟别人一块练,没有一对一,大跟椅子练着呢,说的意思就是说比如我要扣篮,我可以隔着椅子扣给你看,我可以比如说我绕着椅子做转身动作给你看,但是毕竟没有跟一个活人在一块练,所以这个笑话出来之后,很多的教练、队员反感,包括一些写手,美国的一些写手说,你真有本事你就出来给人家看一看。

黄健翔: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苏群:你为什么不去奥兰多呢?但是费根在后来调整了一个策略,就是后面几支球队,我记得来看他的球队有很多,有十好几支,包括太平洋区的五个球队当中有四个队,太阳队因为没有选秀权,而且已经对他非常了解了,太平洋国王、湖人、快船,然后是勇士都看过,包括东部像波士顿、公牛都去看过,这些球队后一部分球队去看的时候,他就费根找了一个大学中锋,这个中锋可能不是很好,但是一定要是能打球的跟阿联一块练练,这会是活人了,不是椅子了,后来的教练对他的评价是越来越高,他由一开始前三掉到后面,然后又往前炒,又有些人在猜测,所以现在他的预测的跨度会从前三到十位以后。

黄健翔:所以说这个对我们这样的外行来说,看来媒体上一片都是说好,乐观啦怎么样,其实真正的专家还是看的很清楚的,中间有一个起伏过程的。那么他到底会以第几位的选秀顺位最后进入选秀,然后到底最有可能落到哪支球队?我不知道你们两个人的意见是不是商量好的一致意见?

苏群:没有。

黄健翔:那好,广告之后两位跟我说说,看谁能够说服我,更信服你的,或者他的观点,去段广告。欢迎回来长虹天天运动会,我们继续聊聊易建联的NBA选秀话题,到底他可能出现第几的位置上?然后最适合他的队和最想要他的队结合的好吗?可能最适合他的队不想要他,他最可能去哪个队吧?最后落在最可能去哪个队。先说说选秀的顺位。

苏群: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第六到第十之间,这是一个比较符合他能力的位置,以后易建联参加过很多的国际比赛,但是他在美国环境当中打球的能力还没有得到证明,为什么费根不让他跟美国人打呢?就是怕万一有一个闪失,一看易建联完全不行啊,都是菜鸟,这个菜鸟不行,得20位了。

黄健翔:作为一个经纪人这个时候也有很多要考虑的。

苏群:其实你说易建联一定跟美国黑人对抗不行,不见得。所以就是使用策略上给人一种误会,很多球队我想抱这样的心态,不选易建联可能后悔一辈子,但选了易建联可能一辈子后悔。

黄健翔:选一个球员比一个让双方都满意美满的婚姻不在其下。

苏群:对,难度非常大,所以说你要说国外的球队到底是怎么看待易建联的,我相信和咱们坐在这里三个人说是一样的,就是知道他有能力,知道他有潜力,知道他未来会打得不错,但是他仍然是充满了未知数,所以你要说一定要到前三,一定要前三,比如老鹰是第三,他必然是把易建联作为他们球队未来的一个很重要的人物来看待,或者我选完了,我诚心拦截一下,我拦完了,我拿易建联跟别人去换。

孟晓琦:我接着苏群刚才说的话说,你必须考虑选秀完了以后交易的因素,而且我觉得今年很可能易建联会成为一个当时选了以后,立刻被送到另外一家球队,有这种可能,这就可能他今年到三、四、五,前两位比较难,如果三、四、五到不了,甚至可能到十以后。

黄健翔:你恰恰不看好苏老师的六到十。

孟晓琦:可能最高是十。

黄健翔:那篮球先锋报也没有错,两个人加一块,从3、4、5到十以后全包括了。

孟晓琦:有一个因素就是六到十的这些球队啊,因为在当初选秀的签位排出来的时候,就有一个因素就是说,据我所知道的,当初易建联很感兴趣,包括来密切关注他的这些球队,在六到十位,跟这些球队都没有关系。就比如凯尔特人、太阳、超音速,要么很靠前,要么很靠后,你比如说太阳队,他是通过交易跟老鹰队有一个选秀权,如果老鹰不在第三,在第四,那个选秀权就是太阳队了,我想他就不用去别的地方,就去太阳队了。

黄健翔:您不同意苏群老师主要的原因是适合和想要易建联的队伍恰好不在六到十位?

孟晓琦:对。

黄健翔:两位对易建联选秀顺位的分析恰好反映出这么一个矛盾,就是说他真正去会去哪个队,又是最适合他的队,这里面其实难度挺大的。

苏群:因为刚才孟晓琦也说了,阿联比较适合进攻速度比较快,因为他本身的身体素质在那儿,有一些数据是表明阿联在运动天赋上确实有独到之处,比如他的臂展,这是父母给他的,2.24米,甚至还要多一点儿,他身高是穿着鞋是2.15、2.16米,这是美国人给他测量的,咱们国内正式的数据是2.12米,那是光着脚,另外一个说他的全场跑动能力特别强,你想一个两米一几的大个,你要是这么来回快速跑的话,这个能力可不一般,另外他的速度非常快,我们说英文当中有两个形容快的,一个是你的速度特别快,一个是指人的速率,我针对你的防守做的进攻反应,这种快可不是用第一个来形容的。在这一项易建联特别的优秀,另外一个,因为刚才说了臂展了,另外一个就是他手大,手大有利于投篮和拿住球,失误会少,所以易建联在这些方面给人留下印象非常深刻,还有一个他在中国打下了扎实的罚球、投篮的基本功,这是跟姚明一样的,这些东西都非常吸引老外,这些东西如果光把这一堆数据往桌上一搁,我相信前十位的球队都会非常感兴趣的。

黄健翔:那阿联到底会到哪个队?

苏群:普遍我觉得分为几个类型,一个是没有特别打内线打个的,第二个是要求我就既想要一个大头,你大个也不能慢,你不能把奥尼尔给我们找来,奥尼尔到我们这儿不适合,太慢,有了你我们全都得换掉,所以易建联比较符合像灰熊,第四位的灰熊,第三位的老鹰,然后是太阳是因为没有选择权利,要不太阳会选的,波士顿也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像波士顿这种东部的球队,有可能由于阿联不是很想去东部,选了你再把他换走,这是可能性比较大,到底换到哪支球队就不知道了,像国王队是在前十名以外的,第十名。

孟晓琦:所以现在有一种方案就是选秀方案是易建联第十名被国王选。

黄健翔:你同意这种被模拟出来的结果吗?

孟晓琦:我不是特别看好,刚才苏群说去东部,我也觉得可能性不大,现在唯一一个可能预测就是公牛,因为那是芝加哥,对于易建联来说,本身球队的环境来说,相对也还适应。

黄健翔:在阿联去了美国为选秀做提前准备的时候,唯一不好的消息是他年龄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咱们去段广告,回来咱们稍微聊一聊。欢迎回到长虹天天运动会,年龄的问题好象一度成为唯一一个不好的声音,你的年龄是假的,所以实际上你已经比目前资料里的年龄大三岁,到底是20岁还是23岁等等这样的说法比较多,NBA选秀会看中阿联的年龄吗?会因此影响对他的价值评估吗?

孟晓琦:从这种生理上来说,可能会觉得20岁和23岁运动天赋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的区别,你比如19岁、20岁,他可能觉得你是完全很好的噗玉,你可以按照你的意愿完全打造他的技术和风格,可能到23岁会有一定的限制,有些东西已经定型了,但这个东西,因为目前来说,咱们也没有办法确定易建联到底是20岁还是23岁,至少我们说拿到的报名名单一直是在国家队报名,在广东宏远队报名他都是1987年,都是20岁,所以我觉得,我们宁可信其有,而且这个年龄,即使美国人非要说他22岁、23岁,你比如去年有一个新秀,是意大利的叫做巴尼亚尼,他的那个年龄当时是报的是应该是20岁,但我是听说过他的年龄也不是特别准,包括詹姆斯。

黄健翔:我看詹姆斯不像24岁的,他看上去很苍老,他看上去比现在的乔丹还差。

苏群:奥登来了,你就会觉得他是老大爷,奥登今年状元秀,很多人认为这个人的岁数和这个人的长相已经就是退役的球员,比奥拉朱旺岁数还要大。

黄健翔:这个我了解过,因为中国足球经常出现改年龄的问题,为什么改呢?16岁以上骨龄基本上看不出差别,18岁的人和20岁的人和23岁的人,测骨龄看不出他18岁还是20岁,还是23岁。

苏群:国内有一个不太好的环境,就是我们有青年赛,青年赛也是一项任务,对很多地方队来说。

黄健翔:因为他要出成绩啊,以大打小容易出成绩啊。

苏群:但是呢,现在变成已经演化到了,所有都已经是这样的话,就你一个人比别人小三岁。

黄健翔:你不改你吃亏啊。

苏群:没法打。

黄健翔:你出去打比赛面对都是比你大三岁的球员,你怎么办?

苏群:咱们反过来说阿联,我打一个比方我,历史有两种历史,一种叫正史,一种叫野史,正史所谓是官方由皇家撰写的,野史是民间流传的,但是我认为正史和野史之间很难说哪些东西是真实的,哪些东西是有篡改的成分,咱们这么看待阿联的年龄,我认为咱们是以他87年正史年龄对待他。

黄健翔:好象咱们现在很多运动员都是以第一次报名参加国际比赛那个注册年龄,你在国际体育组织出现过一次,那个就不能再改了。你在国内随便。

苏群:对,但现在也不见得美国人那么叫真,因为很多球队看完了之后,像波士顿总经理安吉都到广东来过,然后别人问他说,你这个阿联是不是岁数不是他那个岁数啊?安吉说他要是22更好啊,说明他成熟啊,有些东西不用教了。

黄健翔:20跟23,肯定23更好一点儿,如果是30跟33,那肯定是33就不要了。

孟晓琦:其实最重要就一句话,只要易建联还有上升的空间,我觉得你根本不要去在乎玩什么数字游戏。

黄健翔:所以说美国人不会因此对把阿联的评估缩水或者怎么样?

孟晓琦:只要去选他的球队根本不会把这个放在心上。

黄健翔:说到年龄的问题,阿联的运动天赋是因为父母的遗传吗?

孟晓琦: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他父母以前都是打手球的。

黄健翔:手球要求很人能跑,柔韧性特别好。

孟晓琦:对,柔韧性特别好,协调性特别好,而且我记不清,特别是他父亲,还是他母亲,还进过国家队,就是说水平很高的。所以说他易建联打篮球有一点不利,是因为他入门的时间比较晚,他大概是在,我印象是在21世纪。

苏群:15岁应该说。

孟晓琦:就在2000年前后大概才刚刚开始接触篮球,这个对可能很多平常练篮球的已经晚了,但是他的身体天赋确实好,应该是02年的时候,我去采访他,他那时候进了中青队,还没有进广东宏远队,当时还没有觉得他很好,但他只用了一年就已经冒了一大节,然后就进了广东宏远队,然后就开始拿冠军,然后就打上主力,到CBA总决赛拿了MVP之类的,我觉得他的速度是火箭式的速度在成长。

苏群:当时我们俩也是同事,但在另外一家报纸,体坛周报。当时人家赞助商办训练营阿联来了,阿联人家说这孩子才15岁,没怎么打过球,但身体条件特别好,当时领队陶逸章、领队孙奉武,或者张勇军,在北京体育大学,当时我们去看,回来立刻决定做一个专题,孟晓琦去采访的,带一个实习记者,我呢给他取一个标题,但是这标题可在2002年标题叫做《中国出了个易建联》,借用那首歌,《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黄健翔:位置给的很高。

苏群:怎么可能呢,易建联打球才打两年,怎么可能就成了中国出了个易建联?当年的文章还留着,但我们回过头来看的话,确实阿联这几年当中有一个神速的进步,一下子就进入了NBA领域,而且获得这么多的认可。

黄健翔:肯定是有相当的天赋,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那我们就祝阿联好运吧,咱们等着选秀的结果出来,观众朋友如果你对易建联NBA选秀有什么想说的,可以登陆凤凰新媒体,还有TOM网上天天运动会的专题。

 

   编辑: 蒋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