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天天运动会:隋菲菲讲述篮球人生
2007年08月05日 13:38TOM体育  【
相关标签

画外音:本期看点“篮球第一美女隋菲菲受伤病是否影响WNBA前程,对比叶莉,最近隋菲菲的内心世界”

隋菲菲:我曾经回来说过一句话,回到国内特别不适应这种保姆式的教育。

黄健翔:那你将来恐怕也只能找特别高的,在男篮、男排里面找了吧?

黄健翔:天天运动会,天天有说法,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长虹天天运动会。赛场上擅长突破的她球风凌厉,赛场外青纯可爱的他柔弱无骨,这个双面人就是中国女篮的队长隋菲菲,她被公认为中国篮球的第一美女,但是据说他本人却反感这一说法,在国家队打拼十年的隋菲菲至今形单影只,她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全部献给了篮球,天天运动会稍候走进篮球美女隋菲菲的内心世界,欢迎来到长虹天天运动会,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篮球运动员隋菲菲,菲菲欢迎你来到我们的节目。

隋菲菲:谢谢,大家好!

黄健翔:早就有这样的说法,说菲菲是咱们国内篮球第一美女,我知道听说你自己很反感这样的说法,这是为什么?

隋菲菲:不敢、不敢,挺高兴。

黄健翔:当然我们说你是篮球第一美女的时候,并不否认你的实力,你还是实力很好的,当初你跟叶莉一起去美国打这个职业女篮嘛,我们仅仅就输出了你们这两个,说明你的实力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大家更高兴的就是说球打的好,人又长的漂亮,今天你坐我在面前我就特别有这样的感慨,因为我在体育圈混了很多年啊。

隋菲菲:比我混的久,哈哈……

黄健翔:对、对,也听很多教练说过,为什么咱们国家的女篮和女排有一度很低迷,人才青黄不接,是因为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90年代初期,兴起了一个新行业——模特业,模特都从哪儿找呢?都从各地方的体校女排、女篮去挖人,因为个高啊,结果弄的很多女孩子都想去当模特了,那比打球稍微要风光一点儿,也不那么受苦,即使是还没有被挑的运动员,青少年女孩子,她们想着我要万一被挑了模特呢?我别把自己练的太粗壮啊,所以也不肯练力量,都弄的很纤细的样子,所以影响了我们国家一段时间女篮、女排的水平和实力,有这样的说法没有?有这样的事情没有?

隋菲菲:反正在我身上没有。

黄健翔:所以你没有被挑去当模特啊,但是我就感慨你为什么没有去干了模特?

隋菲菲:就是我说的标准不够啊。

黄健翔:完全够,你比我见过很多模特还要漂亮。

隋菲菲:那是你没有看到更好的,没有、没有。我觉得是这样的,可能是喜欢的话他不会干体育。

黄健翔:确实有很多大牌的模特,像马艳丽、陈申红啊,都是打排球、打篮球出身。

隋菲菲:我姐姐也是啊。

黄健翔:你姐姐?

隋菲菲:郭华。

黄健翔:你姐姐当了模特啊?

隋菲菲:对,郭华。

黄健翔:哦。

隋菲菲:就不是我亲姐姐,从小一起长大,她球打的也不错。我觉得还是个人兴趣吧。

黄健翔:让你选择的话,你宁愿打篮球?

隋菲菲:我相对是。

黄健翔:但你小的时候没有模特公司的人来找过你吗?

隋菲菲:哈哈……

黄健翔:有过这样的事没有?

隋菲菲:没有。

黄健翔:你同我年龄段的队友都有人被挑走的?

隋菲菲:有,不是被挑走,是个人兴趣,自己喜欢就自己去了。现在应该不会了,现在模特都从小培养了。

黄健翔:现在都有点儿晚了,到你这个年纪一般的模特都已经做经纪人了。

隋菲菲:呵呵……

黄健翔:应该从事别的行业,但作为运动员你还很年轻,作为一个当打的年龄,但是很可惜最近一直被伤病困扰?

隋菲菲:从去年手术完了没有恢复的特别好,主要是比赛太多了,没有一个系统的过程给我去康复,所以就是老是拖拖拉拉拖拖拉拉到现在没有特别好。

黄健翔:有没有怀疑的声音说你是因为太纤细,所以力量不足容易受伤?与此无关吧?

隋菲菲:没有,我觉得没有。跟这个没有关系,可能是因为长期的运动量,再加上这么多年职业生涯下来,多少会有一些伤病。

黄健翔:其实你打球的风格还是非常好的,我是很喜欢你打球那种风格的。

隋菲菲:谢谢。

黄健翔:但为什么你在美国就老是在边缘,不能进入主力呢?

隋菲菲:我觉得反过来说,作为我个人理解,前年美国那一年我跟苗儿下来两个人都有一个理解,就是作为我们来说,你要进入另外一个,美国毕竟是篮球最高水平,如果你要进入到一个系统里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从你的风格打法,美洲和亚洲相差很大,再一个它毕竟是全世界最好的选手都在里面,而且对我们更难,你要适应不仅是打球,你整个一个大环境、语言、生活习惯、朋友圈什么,等于是从零开始,而且给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在那边他不会给你那么多的时间,一个星期、两个星期,我去大概两个星期以后,说白了就是裁员了,走人了,他不会给你理由,那边教练也不会批评人,在那边生活压力特别大,那个时候真的压力特别大,你会感觉到每时每刻像有人在抽着你一样,教练从来不会说你隋菲菲不行,因为他们毕竟是一种职业,等于说一块饼12个人分,你去就等于你要占到一块地方,别人不会给你说隋菲菲你这样会更好,如果那样我会更容易,不是说中国教练你行或不行他一定跟你讲,而且像我们在国内教练说句不好听的,你们几个都是比较好的,教练一定是呵护、宠着这样,有什么好和不好会时时刻刻提醒你,怕你走歪了,在那儿没有人管你,就是你好或不好全靠自己去悟,你好不好教练也不会说你,你那时候要求着教练去讲你,他讲你,比如说隋菲菲你今天要这样这样的话,我就会觉得哦这样这样就赶快去改,没有人,队友啊,她们可能会加油,但他真的看到你的问题不见得那么直接的跟你讲。

黄健翔:篮球圈子里的文化不一样?

隋菲菲:不一样,对。

黄健翔:所以这是主要的因素,不是说个人的技战术能力?

隋菲菲:我觉得技战术能力你要去适应,能站在那个地方都不是一般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就看你怎么适应,怎么融入这个队,对我们来说觉得时间太短。

黄健翔:说了一点儿专业方面的事情。

隋菲菲:是不是说多了?

黄健翔:不,大家还是很关心的,首先隋菲菲是一个篮球运动员,当然她身上有很多跟一般普通女子篮球运动员不一样的地方,更吸引大家的眼球,但对篮球运动来说,多一点儿你这样的运动员没什么不好,咱们去段广告回来接着说。欢迎回来,有一次在比赛当中你好象出现了一次意外的晕厥,这个事情大家也特别的关心。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查出原因了吗?

隋菲菲:可能是累的吧,因为那时一直我们那时候比赛很累,联赛东门西跑,本身我身体不太好,那时候我睡眠又不太好,那天好象我们比赛教练还要求蛮高的,我们那场比赛得失分率算的比较紧,那时候赢的也挺多,赢了3、40分,可能不够,要求赢50分以上,算小分,那时候我就觉得很累,就跟比要换人,因为那时候可能队里没有什么人,就是伤号多,然后他说再坚持一下,然后就不行了。

黄健翔:当时就失去知觉了?

隋菲菲:没有说完全失去意识,但是就是那一下不太行,直接昏过去了,但一下子就过来了。

黄健翔:是像中暑那样,还是……

隋菲菲:就觉得晕,就有点儿上不来气,被顶到了。

黄健翔:大家都很担心,不会再有类似的?

隋菲菲:其实我自己也挺害怕的,那应该不是第一次,那次还好,因为我在训练的时候,以前累过的时候犯过一两次,还好,只是那时候是比赛,比较那个。

黄健翔:但是都比较关心你的伤势,最近女篮是在打四国赛,你留下来治伤,这段时间要多长时间?

隋菲菲:前期是五个星期。

黄健翔:主要是哪一个部位的伤?

隋菲菲:还是跟腱。

黄健翔:还是跟腱?

隋菲菲:恩。

黄健翔:我在网上看到你两只脚伤疤的照片了,左脚是脚面上,右脚是跟腱上,这跟腱上很长的一条疤,说实话年轻女孩子到了夏天,都有很多很漂亮的高跟鞋啊,拖鞋。

隋菲菲:我也没有机会穿说实话。

黄健翔:脚上那么大的伤疤,你以后只能穿球鞋,穿着袜子了,会不会有点儿遗憾?

隋菲菲:不会遗憾,过两年再说吧。

黄健翔:是因为你的体质?

隋菲菲:对。

黄健翔:否则这个手术不会有这么明显,这么大的伤疤?

隋菲菲:恩,就是体质。

黄健翔:像你这样的女篮队员在我看来都属于特型女孩,身材太高了,我问你一个比较八卦的问题,那你将来择偶恐怕也只能找特别高的,也只能在男篮、男排里边找了吧?

隋菲菲:不知道,呵呵……下一个。

黄健翔:你不可能找一个像我这样身材的男孩吧?所以你们的择偶面也比较窄其实?

隋菲菲:不知道,哈哈……拒绝回答。

黄健翔:你看叶莉是找了姚明,你们之间聊过吗?是不是你们这样的女孩子只能找很高大的队员,你们下一代孩子就更高大,将来又生一个小姚明,生的比姚明还高的。

隋菲菲:那中国篮球不就发达了。哈哈……

黄健翔:为篮球事业做贡献了,不仅连自己这辈子,连婚姻、下辈子都捐献给中国篮球了。

隋菲菲:生活挺幸福的,大姚和叶子挺好的。

黄健翔:不回答的我就不追问了。

隋菲菲:谢谢。

黄健翔:问几个网友想问的问题,知道你要来做节目,TOM天天运动会的专区,还有我们凤凰新媒体凤凰网的很多网友都给你留言,我从中选择几个问题,出去有个别你讨厌的,不是我问的,先说好。谈到你出国打球,大家都想请你谈谈在萨拉门托君主队的日子,你刚才已经说了一些了,你觉得那段回忆很美好吗?还是苦恼比较多?

隋菲菲:我觉得要分两头看,当时对我来说是比较难过的一段,但是现在回过头过来那是收获最大的一段日子,就让我真的感受一种不同的文化,首先说。再一个锻炼人的真正的那种自我独立的能力,完全是独立思考,我曾经回来说过一句话,回到国内特别不适应保姆式的教育,回来我不能说处处被管吧,毕竟我现在还在这个体制里面,而且你也在里面收益过,对我们来讲小时候出门啊,到处都有人……

黄健翔:你看运动员说话,我们不愿意被保姆式管理,可是我经常听教练员和领队说,我们都跟保姆式的,我们跟带孩子一样,我们什么都得管,吃喝拉撒睡,出门都得我们管着。

隋菲菲:我觉得感受最深的就是,像我们打联赛吃穿行大家都是在一起的,比赛前赛前餐,比赛后集体吃饭什么的,像我们在美国以后,你下了比赛完了,大家都晚上11、12点了,你可以选择坐球队的大巴回到酒店,你也可以有朋友的话,直接从赛场上直接换人走掉了,吃饭谁管,11、12点你自己出去找饭吃,谁管你,像我们你又没有车开,你就只能在酒店里面随便吃点儿东西,而且晚上11、12点哪有那么多地方吃饭,那时候我就觉得……

黄健翔:那时候就觉得咱们这边的体制比较好是吧?

隋菲菲:对,还有人管。

黄健翔:各有各的好处。

隋菲菲:对,但那个确实培养自己人独立自主的能力。

黄健翔:真正的职业化,工作时间之内你属于职业运动员的身份,训练比赛时间之外都是私人时间,自己安排。

隋菲菲:真的是想干嘛干嘛。而且你看他们赛季是四个月,等于女篮运动员不像男篮,好比男篮是八个月吧,八个月打完赛季,剩下四个月是你自己的,他八个月赚的钱够他花一辈子了,说句不好听的。

黄健翔:十辈子都够了。

隋菲菲:但女篮不行,女篮四个月的钱,这四个月可能够了,但剩下八个月还是不行。这女篮下来四个月之后每个人都有兼职,可能还去欧洲打球,或者有其他工作,当大学老师等,其实这就是饭碗,为什么专注他的饭碗,我和苗儿去了,我跟苗儿说了一句话,我说咱俩不用愁,我们两个就是,你去了以后你行不行,你回来国家养着,这是最难听的话。反过头这就是保姆式教育的好处,所有都是你管着。

黄健翔:咱们中国男篮第一次请外籍教练,就是现在的教练马赫,你个人觉得为什么要请外教?

隋菲菲:我觉得可能是在学习不同的理念吧。

黄健翔:以前女篮的主教练宫汝明在他离职的时候有这样的报道,说女篮的姑娘们都很难过,都很舍不得,因为都很喜欢他这个人很多优点,包括训练比赛之外,在生活当中,好象大家都很崇拜这么一个男子汉?

隋菲菲:对。

黄健翔:能说说他吗?

隋菲菲:我等于说是宫导第一次学生,我们那时候叫做黄埔一期,可能现在就剩下苗儿、陈楠跟我,就是对宫导跟了五年,有很深的感情。中间大概03年的时候,曾经有一次是有一度谣传要把宫导调到男篮去,我们那时候就很不愿意,我觉得宫导从我来看,从宫导身上学到很多的东西,我们几个的成长都离不开宫导。

黄健翔:除了篮球技战术之外?

隋菲菲:包括做人吧,我们经常说宫导,他们说你们评价一下宫导,我觉得大家都会说,人格魅力。

黄健翔:他在人格魅力上彻底的征服了你,到现在还怀念他。

隋菲菲:呵呵……有啊、有啊,而且宫导不怒自威,包括现在跟宫导打电话,宫导说吃饭了吗?干嘛干嘛,还是会有点儿怕。

黄健翔:还怕他?

隋菲菲:不是那种怕。

黄健翔:很尊重。

隋菲菲:对。

黄健翔:还有点儿崇拜。

隋菲菲:都有吧。就是很难诠释的那么清楚。

黄健翔:甚至包括一些生活方面也受他的影响?

隋菲菲:有,会。

黄健翔:比如说?

隋菲菲:比如宫导对我们细节抓的很多,因为运动员当久了,因为我们从小就离开家大大咧咧的,不太注意细节干嘛的,都以自我为主,特别像我们这些人不太注重细节,我记得印象最深的,就是宫导刚接队的时候,我们出去,可能是去天津西服邀请我们,给我们量身定做衣服什么的,然后整个一个团队拉过去,大家都在车上,加上堵车睡了3、4个小时,下车的时候他那个集团的老总就站在车边上,就等着跟每个人握手,我们大家都睡的那么朦胧,就一个个就全都出去了,理都没理,就觉得有人欢迎我们是很正常的,其实你毕竟是背着国字号的衣服,你走大那里下了车肯定是一群人欢迎,下来之后宫导就把我们说了,不管怎么样,人是相互尊重,人家在那边等你,你最起码礼貌上要去打一个招呼,干嘛干嘛的,我们完全就好象只顾自己,就好象我累了,我需要休息了。

黄健翔:提到宫汝明教练你的话很多。

隋菲菲:很多。

黄健翔:我注意到了。

隋菲菲:我知道。

黄健翔:不用我自己提醒你自己就往下说了,咱们去段广告休息一下,回来接着说。欢迎回来,我们继续请菲菲谈她的篮球,刚才说宫指导的时候你说了很多,我能够感觉到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的感情,就是说他不仅在业务上帮助你提高、开窍,甚至在生活上和做人的道理上也给了你很多的影响,中国的运动员因为从小三集中式的管理和生活,脱离家庭、脱离父母、脱离正常的学校教育,教练往往在他的生活当中,对他一生影响很大,不仅仅是他的教练,甚至是他父母的替代,一个教父,你跟那个教练就直接决定你会做什么样的人,很不容易,你会遇到一个好教练。现在提起宫指导那种感情自然的流露,可以让我从你眼睛里看到宫汝明教练是什么样的教练,能不能对比一下,不用说你更喜欢宫汝明当你们的教练?

隋菲菲:不应该以个人的感情说我喜欢宫导,或者干嘛干嘛,我觉得作为我是球员,我应该服从,这是第一位的,不管教练是谁,我都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从个人感情,毕竟宫导带了我五年,反过头来说,说马赫也是好教练,他也带了一些新的理念或者怎么样,从我个人我一直在受伤,从他接队到现在为止,我根本没有跟队伍正常的训练,完整的比赛过,就我感觉还跟马赫了解他,接触得不够多,很少,现在也是逐渐的了解和适应的过程中。但是不可否认,他也是看一个教练看他的,怎么讲?履历,他以前取得的成绩不可否认他是一个好教练。

黄健翔:大家都很关心明年的奥运会能不能打?你现在的伤对你影响有多大?

隋菲菲:就目前来讲,有找三院的田大夫一直在看,说近期养一段应该问题不大。

黄健翔:那太好了。

隋菲菲:因为作为我个人来说,毕竟是2008奥运会能参加是,因为在家门口,是每个人的愿望,我也很想说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黄健翔:这段养伤期间上午不用训练,会看看NBA的转播吗?

隋菲菲:没有不用训练,也要训练,所谓的养伤不是就你完全不练。

黄健翔:只是练的内容不一样?

隋菲菲:只是说不跟球队练,但是就是正常作息,我也会去球场练一些其他的东西,并没有时间去看NBA的比赛。

黄健翔:那么你们女篮的运动员平常会讨论NBA吗?会讨论CBA吗?会谈喜欢哪一个运动员,喜欢哪一个人的风格吗?

隋菲菲:会,怎么不会。

黄健翔:那说说。

隋菲菲:CBA喜欢哪支球队啊?CBA喜欢八一队。

黄健翔:最喜欢哪一个运动员?

隋菲菲:我觉得都还可以吧,我可能偏看外线看的多一些。

黄健翔:你很喜欢外线的运动员?

隋菲菲:对。

黄健翔:NBA呢?有你喜欢的球星吗?

隋菲菲:NBA有啊,有以前比较喜欢大概就三个吧,一个是76人的艾弗森,还有以前今年拿冠军的吉诺比利,还有韦德,热火的那个。

黄健翔:看的还是挺多的。

隋菲菲:我看的多,我在美国的时候看得多,几乎每场不落。

黄健翔:刚才说了几个喜欢的球员,女孩子在一起会谈谈喜欢哪一个歌星,喜欢哪个影星,喜欢哪部电影,喜欢哪个导演啊。

隋菲菲:我比较喜欢美国的电影,西片看的比较多,就是喜欢看动作片跟故事片。

黄健翔:喜欢尼古拉斯凯奇这样的?

隋菲菲:恩,以前的戏比较喜欢,近期的不太……

黄健翔:史泰龙?

隋菲菲:太老了吧,哈哈……现在比较想看的电影就是他大概6月8号还是7月多,应该翻成十三罗汉。

黄健翔:你喜欢乔治克鲁尼?

隋菲菲:喜欢,他里面那几个都还挺好的,我觉得那一二反正拍的挺好,十三不知道。

黄健翔:期待菲菲,观众朋友们非常高兴今天菲菲来到我们的节目跟我们聊天,您对菲菲有什么想说的,祝愿他早日康复,祝愿她明年奥运会打好比赛,请登陆凤凰新媒体和TOM天天运动会的专区,我们将转达给菲菲。

 

   编辑: 蒋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