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蒋介石是一手拿大洋,一手拿炸弹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原大战后,蒋介石的御用文人为张钫编撰过一本《国民革命军第20路军总指挥部战史稿》,对其瓦解反蒋军的功绩倍加赞扬,称“全战役中,以一身冒万险,出入敌垒,游说百端,涣散逆军之心,使其内溃。

核心提示:中原大战后,蒋介石的御用文人为张钫编撰过一本《国民革命军第20路军总指挥部战史稿》,对其瓦解反蒋军的功绩倍加赞扬,称“全战役中,以一身冒万险,出入敌垒,游说百端,涣散逆军之心,使其内溃。

凤凰卫视7月3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阎锡山冯玉祥联军的八月攻势之下,蒋介石的中央军抵挡不住,恰巧大雨从天而降,使蒋军得以喘息。雨中,蒋介石请来了冯玉祥的旧部张钫,商量退敌之策。张钫说,冯阎二人势单力孤时,暂时相互照应,以后又会互争雄长,他们这种各怀异心的结合,绝对不可能持久,现在如果把冯玉祥的外围杂牌军收编,冯的主力也自然会分化,张钫的一席话让蒋介石笑逐颜开,当即为人他为二十路军总指挥,只要来电索要粮饷,便立即发送绝不迟缓。而张钫此去的使命,就是瓦解冯玉祥的部队。

张钫是轻财好义,人脉深厚,他本来是在冯玉祥的麾下兴修水利,主管赈灾,他曾致电冯玉祥说,发动讨蒋大战,使民心惶惶,是与遍地的灾民争粮食。冯玉祥怒火中烧,下令扣押张钫,蒋介石则趁机收张钫为己用,并派他去劝降孙殿英。

张钫一到孙殿英的部队,冯玉祥打来电报,让孙殿英把张昂张钫解往郑州,赏洋30万元,阎锡山也赏洋20万元,要把张钫押解到山西,蒋介石截获电报后,连忙发报,赏洋50万,终究是保住了张钫。

中原大战后,蒋介石的御用文人为张钫编撰过一本《国民革命军第20路军总指挥部战史稿》,对其瓦解反蒋军的功绩倍加赞扬,称“全战役中,以一身冒万险,出入敌垒,游说百端,涣散逆军之心,使其内溃。而国军乃得利趁便,乘虚直入焉。”确实,西北军的很多将领都是在张钫的游说下倒戈的,比如吉鸿昌、梁冠英、吕秀文等人,张钫利用各种关系,以高官厚禄为诱饵,对西北军各将领劝降。当时蒋氏第三军团的何成浚配合张钫设置了一个“军中之家”,有山珍海味、烟土赌局,还有妓女组成了“慰劳队”,以“银弹肉弹”扰乱军心,许多杂牌军比酷刘镇华部就是在张钫的策动下,改换成了蒋军的旗号,其实“银弹肉弹”之所以能够发挥威力,是因为冯、阎的短处予对手可乘之机。

当时《申报》的一幅漫画,画下了蒋介石战胜之道,蒋介石是一手拿大洋,一手拿炸弹,对阎锡山和冯玉祥也是一针见血。冯玉祥是一手拿大刀,一手拿窝头;阎锡山则是一手拿算盘,一手拿秤杆。据说,奉系张学良看了这幅漫画后,就感慨,冯阎二人只是土皇帝,没有开明的政治主张,不堪成大事治中国。

九月十八日,张学良通电拥蒋,东北军大举入关,整个局势发生了急转直下的变化。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冯玉祥 张钫 阎锡山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中原大战——银弹攻势的威力(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1/ea42f2ca-0c2a-4263-84cc-32bc270e7d5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