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军无心应战 交战双方交起朋友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西北军以大刀夜袭,一夜捣四五个据点,专杀将官,白天则冲锋打溃无主的士兵,将军的轻重武器交叉火网都丧失了作用,蒋介石心情恶劣,摔茶碗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还怒杀了顾祝同手下的团长作为替罪羊。 凤

核心提示:西北军以大刀夜袭,一夜捣四五个据点,专杀将官,白天则冲锋打溃无主的士兵,将军的轻重武器交叉火网都丧失了作用,蒋介石心情恶劣,摔茶碗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还怒杀了顾祝同手下的团长作为替罪羊。

凤凰卫视7月2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原大战正胶着之际,中央军的大将们收到统帅蒋介石的一封来信,信中抱怨,各将士对西北军的恐怖之心,让中正悲愤,革命军人的精神,怎么不振到了这个地步了。

当时陇海线是全局的中央,集中了双方的主要兵力,蒋介石乘专列亲临督战,然而他装备精良的中央嫡系王牌军,在骁勇善战的西北军面前,连吃败仗。

西北军以大刀夜袭,一夜捣四五个据点,专杀将官,白天则冲锋打溃无主的士兵,将军的轻重武器交叉火网都丧失了作用,蒋介石心情恶劣,摔茶碗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还怒杀了顾祝同手下的团长作为替罪羊。蒋介石担心的是,将士士气低落,只是固守阵地,不敢再做出击的尝试,而蒋介石也的确一语成谶,他的旅长樊崧甫的回忆可以印证。

樊率领四千多人与西北军吉鸿昌部鏖战伤亡惨重,不过因为蒋军病例不足,只得以1600人的残余兵力,守卫七公里长的防线,结果作战双行比赛般的建工事,深沟厚垒层层防御,工事太难逾越,前线官兵几乎丧失了斗志。每次蒋介石下令总攻,第六师只是派少数部队敷衍了事,虚报伤亡数字,时间长了,交战双方反而交起朋友来。

樊崧甫回忆说,有一次,敌对的赵登禹部队派来了一个士兵代表,上身一丝不挂穿短裤,着草鞋,手拎一只篮子,老远就喊,不要打枪,你看我没带武器,我送一筐面给你们吃。我电话里叫部下欢迎他进来,好酒好饭相待,尽量相谈,他回去后,我们也仿效他的装束,老远喊道,不要打枪,送大米给你们吃。从此往来频繁,甚至约定,发动总攻的时候互相通知,朝天开枪。师旅长假装不知道这情况,两次三番的总攻成了表面文章。

写下这段回忆的樊崧甫并非怕死之辈,他以勇猛善战著称,因此后有龙头将军之誉,而出现这消极作战的一幕,一方面确实是仗不好打,另一方面樊崧甫也记叙了一个士兵的一句话,反映了参战者的心声。他说,他们大头儿争天下,关我们小兵什么事。此时国内反蒋声浪迭起,不止是兵将们觉得内战没意思,就连一向鼎力支持蒋介石的国民党大佬张静江渴也在这个时候来到前线,以怒其不争的心情,冲着蒋介石说道,你今天消灭甲,明天消灭乙,闹得人人自危,这样发展下去,将来何以善其后。蒋介石则以九头牛拉不回转的心情,愤然顶了一句,只要人们要官要钱,我就有办法。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西北军 蒋介石 旅长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中原大战——蒋中正无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8/1bf3abf1-e829-4119-abc8-592b7108fc5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