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导师是蒋嫡系部队 被称“好看不好吃的废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西北军经常锻炼四式拳,四式刀,手眼身法灵活,素以大刀肉搏闻名。而蒋军一向没有训练过劈刺技术,一交手便招架不住了。两翼蒋军望风溃逃,教导师便陷入了包围之中,也败阵溃逃,恰好被抄后路的便衣队拦路

核心提示:西北军经常锻炼四式拳,四式刀,手眼身法灵活,素以大刀肉搏闻名。而蒋军一向没有训练过劈刺技术,一交手便招架不住了。两翼蒋军望风溃逃,教导师便陷入了包围之中,也败阵溃逃,恰好被抄后路的便衣队拦路痛击。

凤凰卫视7月2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0年7月,西北军虎将吉鸿昌率部追击蒋军,至睢县大郭一带,便衣侦察兵忽然回报,蒋军德械教导师已经进入正面阵地,他们穿的全是大皮靴,呢子衣,用的是全新德式长枪。吉鸿昌立即召集干部开会说,蒋中正的王牌教导师把目标对准了我们,大家怕不怕,我吉鸿昌专碰硬茬。两翼的残兵败将不经一打,主要打他的教导师,打它个落花流水,刹一刹蒋中正督战的威风。

原来在刚结束的杞县大战中,吉鸿昌面对蒋军六个师五倍于自己的兵力,索性将文书、军需员、伙夫悉数派上阵。自己身先士卒带头挥着大刀片冲出阵去,把将军打得丢盔弃甲。蒋中正盛怒之下,派教导师增援,连同原六个师共七个师来战吉大胆部。

教导师是蒋的嫡系部队,由德国顾问训练,不仅装备好,待遇也好。但由于作战能力不强,经常受到友军的讥笑和谩骂,打了败仗,便被讥笑为“好看不好吃的废物”。

当下吉鸿昌决定,十一点发起冲锋,在正面用两个旅,侧面各两个旅,并派手枪营第二队化妆为便衣截断敌军后路。不料冲锋时敌众我寡,蒋军武器好,火力稠密,吉军付出很大伤亡,仍进展迟缓。吉鸿昌决定派敢死队,用手榴弹和大刀砍杀,突破一点,以瓦解全线。一位姓徐的旅长主动请缨,他脱去上衣,手持大刀,带手枪队直扑敌人阵地,快要接近时被发觉了,蒋军开始全线射击。徐命敢死队投掷手榴弹,在烟幕中飞跑前进,用大刀砍杀。后面的部队也吹响了冲锋号,呐喊着扑向火海般的战场。

西北军经常锻炼四式拳,四式刀,手眼身法灵活,素以大刀肉搏闻名。而蒋军一向没有训练过劈刺技术,一交手便招架不住了。两翼蒋军望风溃逃,教导师便陷入了包围之中,也败阵溃逃,恰好被抄后路的便衣队拦路痛击。教导师啊是腹背受敌,被大刀片砍杀得溃不成军。在连日大雨造成的烂泥沼泽里,身穿呢子大衣脚着皮鞋的蒋军连滚带爬狼狈不堪。

蒋军战败后,教导师等向柳河方向溃退,吉鸿昌部又紧追不舍。很快,吉鸿亲率手枪营实施了深夜偷袭。之后,为避免被诱入敌后遇险,吉鸿昌部在军长孙良诚电报指示下,撤退至睢县以西待命。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吉鸿昌 教导师 蒋中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