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主教”张之江:国民第一军五虎将之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冯玉祥的国民军第一军,以基督教治军闻名,每到礼拜日军中“大主教”,便率军中过半数的领洗官兵做礼拜。冯玉祥为此还特地制作了一座可以拆卸屋顶的木头教堂,随时随军出征。而这位军中“大主教”,便是冯

核心提示:冯玉祥的国民军第一军,以基督教治军闻名,每到礼拜日军中“大主教”,便率军中过半数的领洗官兵做礼拜。冯玉祥为此还特地制作了一座可以拆卸屋顶的木头教堂,随时随军出征。而这位军中“大主教”,便是冯军二号人物,虔诚的基督徒张之江。

凤凰卫视5月2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冯玉祥的国民军第一军,以基督教治军闻名,每到礼拜日军中“大主教”,便率军中过半数的领洗官兵做礼拜。冯玉祥为此还特地制作了一座可以拆卸屋顶的木头教堂,随时随军出征。而这位军中“大主教”,便是冯军二号人物,虔诚的基督徒张之江。国民军第一军有闻名遐迩的五虎将,张之江、李鸣钟、鹿钟麟、宋哲元、刘郁芬,张之江是五虎将之首,还曾在冯玉祥下野后号令三军,主持国民军大计。

在1921年的第一次直奉大战中,张之江在郑州率领只有两个营的兵力,却打退了赵倜的弟弟,赵杰的四十个营的进攻,在情势危急时,他曾经跪下求上帝保佑,战后还写了一本书,书名是《证道一助》。张之江吃苦耐劳,但在政治上呢是趋于保守,他毕业于东三省讲武堂,和冯玉祥是老相识,年龄长冯一岁辈份也高过冯玉祥。1914年他投奔冯玉祥,短短几年从上尉参谋一路升为师长,成为冯的左膀右臂,有汗马功劳。

不过冯玉祥对于这位老哥,并不太客气,连姨太太的小事儿也要管,一旦犯错误照样令其下跪。当然宋哲元、鹿钟麟也不乏其例,他们都把与冯的关系视为是君臣关系。国民军成立后,在争夺天津的战役中,张之江率军与李景林对阵,国民军一向以战斗力强而闻名于世,但是在天津作战的表现,却出乎人们的意料。它花费了二十多天的时间,才以优势兵力将李景林部击溃,自己也蒙受了重大损失。

实际上国民军和中国其他旧军队一样,并没有大规模近代战争的经历,更没有攻打过大城市,武器装备也不占有优势,冯玉祥虽然治军较严,但是方法和内容却都很陈旧,官兵的战术水平不高,张之江也没有指挥近代战争的经验和才能。他虽然投入重兵进攻,但不是集中优势兵力突破一点,而是平分使用各部全线攻击,结果是处处受阻。他也不会使用炮兵,在炮击时让步兵在原地不动,等炮击后才让步兵发起进攻,从而坐失了战机。

不过相比于次年的南口恶战,天津战役也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南口大战是从察北多伦到直隶的易县,并延伸到了晋北的千里展现,对国民军影响甚巨。大战当前冯玉祥却在内外交困的压力下,以退为进通电下野了,接替他的正是军中“大主教”张之江。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张之江 大主教 冯玉祥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大主教”战天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8/9ba7dc09-ffe1-4961-a68f-4b4dd4f59ff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