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武学校招收航空学员 教官驾机意外失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唐继尧流亡香港期间,地方军阀纷纷筹建空军,唐重掌云南之后,在讲武学校设立航校并开始招生,第一期录取37人。从第二期开始唐继尧就以毕业学员和海归飞行员,逐步代替了态度恶劣的法国飞机教官和越南机

核心提示:唐继尧流亡香港期间,地方军阀纷纷筹建空军,唐重掌云南之后,在讲武学校设立航校并开始招生,第一期录取37人。从第二期开始唐继尧就以毕业学员和海归飞行员,逐步代替了态度恶劣的法国飞机教官和越南机械师。这批教官成为中国最早的航空骨干,为中国空军培养了众多人才。

凤凰卫视4月1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3年春暖花开的时节,云南督军唐继尧领着两名昆明姑娘跨入了云南陆军讲武学校的大门。他对在航校报名处犹豫不决的男青年们说,连女娃娃都不怕死专门来学航空,要驾飞机上天男生还怕死吗?招生期间两名教官驾驶飞机意外失事,使许多人打了退堂鼓。唐继尧于是想出这招激将法,不但使招生得以顺利进行,还打破了讲武堂从不招生女生的历史。

两年前唐继尧流亡香港期间,见地方军阀纷纷筹建空军大受触动。第二年他重掌云南以后,便在讲武学校内设立了航校,第一期录取了37人。当时的飞行训练是艰难而危险,据第一期的学院张有谷回忆有一次五架飞机编队飞行,返航的时候两名学院单独驾驶的飞机相撞,机毁人亡。

另一次是长途飞行,法国教官带着学员们分乘三架飞机,由昆明飞往文山。法国教官让张有谷单独架飞机回去,飞机没有标准的罗盘,教官也没有怎么教过,怎么画航线、测风向、辨风力,如何了解地形。当时身边没有翻译,面对教官叽里咕噜的一通法语,学员们听得一头雾水,张有谷只听懂了三个字“飞回去”。便驾驶飞机向蒙自飞去,上天后他找不着北了就稀里糊涂地绕着圈,耗尽了汽油只好迫降到了稻田里。

因为航校管理严格学用得法,第一期学员毕业后全体合格。1929年讲武堂的一次飞行记录引起了全国航空界的高度关注,第一批学员陈企霞,张汝汉和教官刘沛泉从沿海飞往云岭高原,6小时飞行的900多里的航程,没有任何导航设备,仅凭肉眼判断地形、风速方向,飞了当时国内最长也是自然条件最为复杂的一条航线。

从第二期开始唐继尧就以毕业学员和海归飞行员,逐步代替了态度恶劣的法国飞机教官和越南机械师。这批教官成为中国最早的航空骨干,为中国空军培养了众多人才,在蒋介石建立的五个中央航空队里,有两个航空队基本就是由这所航校毕业的飞行员组成的。讲武学校还为中韩两国培养了最早的13名女飞行员,包括女学员全基玉她在中国空军服役了20多年,抗战胜利后回到韩国组建空军,享有“韩国空军祖母”的专称。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何亮亮 唐继尧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云南陆军讲武堂:鹰击长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8/ca77d42d-68f6-4024-aa84-ac2d987dc97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