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和团欲火烧英国使馆 却将翰林院藏书焚烧殆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围攻东交民巷使馆区的义和团与甘军,也在为久攻不下而苦思冥想破敌之策,强攻之下,董福祥的甘军决定采取周郎破曹操的古法,火攻。然而义和团没有烧毁英国使馆,却严重破坏了翰林院的藏书,而英国人却在帮

核心提示:围攻东交民巷使馆区的义和团与甘军,也在为久攻不下而苦思冥想破敌之策,强攻之下,董福祥的甘军决定采取周郎破曹操的古法,火攻。然而义和团没有烧毁英国使馆,却严重破坏了翰林院的藏书,而英国人却在帮助救书。

凤凰卫视1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早在1900年6月21号,《宣战诏书》发布之前,北京最大的天主教堂西什库教堂,就已经受到义和团的进攻,6月15号的晚上,在端王载涟的亲自指挥下,近八万团民打响了西什库教堂的攻防战,在清军的掩护之下,义和团民众向教堂发起了进攻,但只见,他们大红粗布包头,据称,里面放置关帝神马,汗衫外面穿了大红粗布兜肚。走在最前面的是一名做法的高僧,他手持高香一柱,在教堂外点燃,向北方下跪,在他身后是亦步亦趋,消防他的义和团的民众。

随后,上万团民一手持香,一手持刀,向使馆大门走去。这些今天的人们看来荒诞的举动,在当时却十分神圣,义和团民们相信,有了这样的怡轨,关二爷、黄天霸、二郎神之类的英雄人物会保有他们刀枪不如。守卫教堂的卫队一阵点射,西什库教堂门前立刻是尸横遍野。此时西什库教堂内的正规军人只有四十五名,另外还有年轻教士和教徒组成的数十人的民兵队伍。

就在西什库教堂激战犹酣之际,围攻东交民巷使馆区的义和团与甘军,也在为久攻不下而苦思冥想破敌之策,强攻之下,董福祥的甘军决定采取周郎破曹操的古法,火攻。

当时,英国使馆紧挨着翰林院,于是,甘军将煤油洒在翰林院中参天大树之上,然后将树木点燃,希望火势蔓延,烧毁英国使馆,作为帝国最高的文化部门,翰林院以巨量的藏书著称于世,其中多数为各类古版善本,最珍贵的当属明代编纂的《永乐大典》副本和乾隆朝编修的《四库全书》以及各类底本。

其实使馆人员们也认为,在整日的炮火中纷飞之中,位于翰林院背后的英国公使馆是使馆区中最安全的地方,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把英国使馆当做坚守抵抗攻击的大本营,将各国领事家眷集中安顿在英国使馆的原因,他们指望翰林院能成为保护他们的屏障,不至于受到太猛烈的炮火袭击,坚守到援军的到来。

甘军一把大火让洋人们目瞪口呆,据亲历者记载,使馆人员一面组织抵抗,阻断火势向英使馆蔓延,另一方面分出人员抢救书籍,令人惋惜的是,更多的书籍来不及抢救,损失最重的是有着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之称的《永乐大典》,被焚烧的只剩下残篇剩简。

义和团没有烧毁英国使馆,却严重破坏了翰林院的藏书,而英国人却在帮助救书。7月14号,八国联军占领天津,虎视京师,在北京这场硝烟弥漫的攻防战,也即将发生逆转。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义和团 翰林院 英国使馆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1900——北京攻防战(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1/b61a303f-61d2-47df-a89d-a0e95c25bee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