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宴毛泽东点名钱学森坐旁边 成“第一贵宾”

2013年09月10日 17: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6年2月1日晚上,中南海怀仁堂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宴会钱学森拿着大红请帖走到自己席位的时候,也就第37桌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工作人员上前拦住了钱学森,并把他引到了宴会厅最前方正中的一桌,钱学森发现,自己的名牌赫然放置在国家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右边,按照惯例,这应该是宴会主人最看重的贵宾坐的位置。

凤凰卫视9月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6年2月1日晚上,中南海怀仁堂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宴会,宴会的主人正是中共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他设宴招待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钱学森也在被邀请之列,他刚刚回国三个多月,已经成为政协的新增委员,与国家领导和各界著名人士欢聚一堂让钱学森倍感容幸。

不过,当他拿着大红请帖走到自己席位的时候,也就第37桌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工作人员上前拦住了钱学森,并把他引到了宴会厅最前方正中的一桌,钱学森发现,自己的名牌赫然放置在国家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右边,按照惯例,这应该是宴会主人最看重的贵宾坐的位置。

钱学森有点困惑,但此时随即也感到了无比光荣,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毛泽东出现了,他来到了第一桌,招呼着站在桌旁的钱学森就坐,此时的钱学森成为宴会厅最受瞩目的焦点人物。后来钱学森才知道,在审看宴会来宾名单的时候,毛泽东亲笔把他的名字从第37桌勾到了第1桌。

对于钱学森,中共方面怀有很高的期望,1955年,在日内瓦会议上,中国向美国提到的第一个有名有姓的,希望能够放行回到中国的对象就是钱学森。毛泽东对于钱学森的钟爱其实代表的是中共方面的态度,除了政治方面的意义,毛对于钱学森还带有很多个人色彩。1956年第一次见面之后,毛泽东多次接见钱学森,并接受他的建议,成立了国防第五研究院,钱被任命为院长,成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技术领导人。在两弹研制成功的1964年,毛泽东破例给自己过了71岁的生日,依旧安排钱学森与自己同桌。当然,两个人的交往也对彼此产生了不少的影响,据毛泽东的秘书李锐回忆,大跃进之后,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曾经问毛泽东,你也不是没有当过农民,你应当知道亩产万斤是不可能的,毛泽东说,这是我看了科学家的文章才相信的,是上了科学家们的当。

据李锐回忆,毛指的是1958年大跃进当中,《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署名钱学森的文章,《粮食亩产量会有多少》,文章提出,稻麦每年的亩产量就不仅仅是现在的2000多斤,或者是3000多斤,而是2000斤的20多倍。其实钱的文章并非一个简单的结论,而是从科学上,从自己专业的角度论证,他提出农业生产的最终极限决定于每年单位面积上的太阳光能,如果把这个光能换算成农产品,要比现在的农产量要高很多。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钱学森 毛泽东 国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