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蕴初归国 周总理设宴款待戏称“味精大王”

2013年08月09日 16: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9年10月吴蕴初到达北京,受到周恩来的接见并设便宴招待,那么一见面呢周恩来就说味精大王回来了,欢迎欢迎,周还说,中国化学工业将有很大的发展,希望吴先生能为化工事业继续努力,吴蕴初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凤凰卫视8月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3年的一天,一位衣着朴素的年轻人走进上海的聚丰园饭店,要了一碗菜汤,品了两口,夸张地摇摇头,然后掏出一个小瓶,招摇地高高举起,往汤里抖落了几颗白色粉末,一边大口喝,一边还不时地啜嘴咂舌,大有其味美不胜收之感,对面的食客忍不住问道了,用上海话说,“侬在汤里放的什么东西好香”,回答是“侬阿品品看”,他的意思说,你也尝尝看,结果呢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年轻人得意地说,“此乃味中精华,故名味精”,这个年轻人名叫吴蕴初。

这番类似行为艺术的举动是为了宣传他研制的味精,当时整个中国乃至于全世界的调味品行业都是日本“味之素”的天下,毕业于上海兵工学堂化学专业的吴蕴初对此很不服气,从1921年起,他与妻子在上海城南租了一个亭子间,开始试验研制批量“谷氨酸钠”的技术,虽然亭子间溢出的酸味让邻居们很反感,但是经过一年多的日夜辛劳,终于成功了,吴蕴初到饭店展示味精的举动最终惊动了当时著名的酱园店的老板张逸云,两人由此合作建立了中国第一家味精厂,之后,吴蕴初又相继开办了中国第一家氯碱厂,第一家耐酸陶器厂和第一家硝酸厂,这4家“天”字号化工厂完全打破了日本人在中国化工行业的垄断,吴蕴初成为同范旭东齐名的化工实业家,人称“南吴北范”,1949年5月27日,国民党弃守上海,此时吴蕴初正在美国,听到上海的工厂一切正常,他十分欣慰。

10月吴蕴初到达北京,受到周恩来的接见并设便宴招待,那么一见面呢周恩来就说味精大王回来了,欢迎欢迎,周还说,中国化学工业将有很大的发展,希望吴先生能为化工事业继续努力,吴蕴初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然而随着“五反”运动的蓬勃兴起,他创立的“天”字号工厂首先召开了对吴蕴初的批判会,在全厂展开了工人与资本家“谁养活谁”的大辩论,吴蕴初怎么也想不通,他认为他为工人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就算不能说是他养活了工人,但也绝不能说是工人养活了他,他从来就没有不劳而获过,之后他仍然受到客气的对待,但是却不让他再管工厂了,据子女回忆“这是他一生最灰心的时候”,1953年去世前几天,吴蕴初对女儿说,开工厂的叫资本家,都是剥削不劳而获,他撩起袖子,给女儿看当年摆弄化学药品时胳膊上留下的那些伤疤,生气地说,我怎么剥削了,我怎么不劳而获了,我想不通。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吴蕴初 味精大王 戏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