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费孝通曾向毛泽东进言保留社会学遭拒绝

2013年07月31日 11: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2年秋季中央教育部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要,发展专门学院,整顿和加强综合大学的方针为原则,在全国范围推行高等院校的院系调整工作,全国高等学校从211所调整为201所。虽然从数量上看,高等院校并没有大的调整,但是,社会学却在调整中被撤销了。尽管费孝通等人坚决反对取消社会学系,但是形势比人强,据说,为了保留一点社会学的血脉,费孝通在中南海的一个会场上,当面向毛泽东进言,但是领袖的态度很坚决。

凤凰卫视7月3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9年,费孝通在写给外国友人的信中说,如果我复述这半年的历史,它将是一部很长的故事,“我认为我留在北平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从解放的过程中学到很多根本性的、很宝贵的经验。它至少给我一个机会,使我反省很多根本性的问题和批判我以前的工作。我又当了学生,在思想改造过程中接受‘再教育’。”

“我也相信如果西方让我们自己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会在我的有生之年赶上现代化的西方。解放这个字体不是空洞的口号,它具有具体含义。”

就在数月之前,也就是1948年12月18号,解放军四野十三兵团的布告已经张贴在清华大学西门,和梅贻琦不同,费孝通并没有选择离开,他和敬爱的老师潘光旦一样,选择了留下,准备为人民政府服务。1952年秋季中央教育部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要,发展专门学院,整顿和加强综合大学的方针为原则,在全国范围推行高等院校的院系调整工作,全国高等学校从211所调整为201所。虽然从数量上看,高等院校并没有大的调整,但是,社会学却在调整中被撤销了。费孝通是知名教授,对于他的安排,总体上还是考虑到他的专长,他和他的两位老师吴文藻先生,潘光旦先生都被安排到了新建的中央民族学院,费孝通还被安排做了副院长,尽管费孝通等人坚决反对取消社会学系,但是形势比人强,据说,为了保留一点社会学的血脉,费孝通在中南海的一个会场上,当面向毛泽东进言,但是领袖的态度很坚决。

社会学的命运在1956年又出现了一丝转机,这一年4月28日,毛泽东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指出在学术问题上要搞百家争鸣,要求在宪法的范围内,各种学术思想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准许他们去说,不要干涉。在刊物上,报纸上,可以说各种意见。随着1956年政治空气的松动,1957年初,吴文藻、费孝通,还有吴景超、陈达、李景汉等知名社会学家便启动了恢复社会学的进程。

谈到春天,人们都会联想到欣欣向荣,万物复苏的景象,不过,正像诗人艾略特在长诗《荒原》中所描述的,四月是最残忍的一个月,荒地上长着丁香,把回忆和欲望参合在一起,又让春雨催促这些迟钝的根芽。

1980年,“最先下水,最后出头”的费孝通的“右派”问题得到了“改正”,而他毕生所追求的社会学和人类学也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费孝通 社会学 毛泽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