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费孝通和王同惠婚后不久在学术考察中生离死别

2013年07月30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5年费孝通和王同惠应广西政府之邀前往大瑶山考察研究当地的人类学。费、王二人在这一年的夏天刚刚完婚,因此除了学术目的之外,这次野外考察似乎还像是一次蜜月旅行。然而,没人预料到,此一去却是山高路远坑深,两个人走上了一条生离死别的不归路。12月16日,费孝通和王同惠在旅途之中和向导失散,由于误入当地瑶族猎户设置的捕兽陷阱,费孝通身受重伤,为了挽救丈夫,怀有身孕的王同惠只身前往身外求援,然而,更大的悲剧发生了,王同惠不幸坠深渊身亡。

凤凰卫视7月2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5年“双十节”这一天,一对年轻夫妇来到了广西的象州县,到达之时正是半夜,月色千里,可闻鸡犬之声,这对年轻人就是费孝通和王同惠,他们应广西政府之邀前往大瑶山考察研究当地的人类学。费、王二人在这一年的夏天刚刚完婚,因此除了学术目的之外,这次野外考察似乎还像是一次蜜月旅行。

然而,没人预料到,此一去却是山高路远坑深,两个人走上了一条生离死别的不归路。费孝通1933年燕京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了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两年之后他获得了社会学人类学系的硕士学位,费孝通的老师就是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的吴文藻。

王同惠这位被吴文藻称为是“肯用思想”的“天才”女学者,在1930年进入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社会学专业,是费孝通的同门师妹。

尽管在当时的中国人类学社会学都处于发轫时期,但是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还是得到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权的一些支持。比如在1935年,广西普及国民基础教育研究室设立了研究特种民族,也就是少数民族的课题,地方政府邀请清华大学研究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前去参加,刚刚从清华研究院毕业的费孝通得知这个消息,立即报名参加。

而研习社会学的王同惠也决定随丈夫前往,这才有了广西大瑶山之行,这项调研工作持续了数月之久,12月16日,费孝通和王同惠在旅途之中和向导失散,由于误入当地瑶族猎户设置的捕兽陷阱,费孝通身受重伤,为了挽救丈夫,怀有身孕的王同惠只身前往身外求援,然而,更大的悲剧发生了,王同惠不幸坠深渊身亡。没有人知道1935年的冬天对于费孝通意味着什么,费孝通曾经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追随王同惠而去,然而最后他终于活了下来,走出来了。

伤情尚未好转,费孝通就开始着手整理和王同惠在广西调查搜集的资料,1936年6月,《花篮瑶社会组织》一书脱稿,随后在上海出版,作者署名是王同惠,这本书是世界上首次全面介绍瑶族社会组织社会学论著,不但在社会学方面填补了一个空白,也开创了中国社会学的一个新的领域。

1938年春天,费孝通在伦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论文《中国农民的生活》,也就是著名的《江村经济》出版,在书的首页费孝通写道,请允许我以此书来纪念我的妻子。1935年,我们考察瑶山的时候,她为人类学献出了生命,她的庄严牺牲使我别无选择地永远跟随着她。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费孝通 王同惠 和王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