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光旦:1951年思想改造写八篇检讨仍没过关

2013年07月13日 11: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1年思想改造运动兴起,虽然作为知识分子的潘光旦很坦诚地自我批评,做了八次检讨,但仍没有过关,直到思想改造运动被周恩来喊停,潘光旦才在党组的大力帮助下,写了一篇三万字的检讨,上纲上线地自我深挖与批评,历时十个月方涉险过关。

凤凰卫视7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1年10月,北京的报纸上刊登了一张照片,是政协会议间歇,毛泽东走下主席台,看望身有残疾时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的潘光旦,与之交谈的照片。也正是在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毛泽东宣布了开展思想改造运动的决定,而且首先是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

这个决定成为了潘光旦命运的分水岭,潘光旦曾经担任民盟中央委员,是一名坚持独立立场和客观态度的社会学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一个一向喜欢讨论民主、自由思想和个人人格的人,他既是学界泰斗又关心政治,建国前他公开抨击国民党,这使他上了国民党暗杀的黑名单,而他也不赞成共产党,曾在反苏宣言上签名。

建国后,潘光旦抱着怀疑态度,还不时发几句牢骚,但是两年下来,他逐渐地改变了观点,心悦诚服地信服共产党,政治上积极活跃、声望日隆,也就是在这一年思想改造运动兴起,全国政协常委会在文件中规定了内容,一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二学习政策,三整风,即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但在访间思想改造被演绎为“脱裤子、割尾巴”,知识分子听不惯“脱裤子”,于是改称“洗澡”。“洗澡”按职位分大盆、中盆、小盆,潘光旦原本连中盆都轮不上,但他的历史问题渐渐被深挖出来,群众对他只是疯子的硬气尤为不满。虽然他很坦诚地自我批评,做了八次检讨,但仍没有过关,直到思想改造运动被周恩来喊停,潘光旦才在党组的大力帮助下,写了一篇三万字的检讨,上纲上线地自我深挖与批评,历时十个月方涉险过关。

在思想改造方面,教育部是走在前面的,中国科学眼是紧随其后。王敬虞回忆说科学院学习是分区进行的,考古所郑振铎所长在会上被激烈批评而落了泪,所幸范文澜赶来救场,原来疾言厉色的面孔没有了。散会的时候,绝大多数同志都感到满意,而研究员梁思永当时身患肺疾,却坚持要同大家一起参加学习,小组学习会有时就在他的家里开,梁思永躺在躺椅上,拿着学习文件认真地思考和发言,梁思永不久就去世了。改造、改造、在改造,一直伴随着新中国初期的科学家,以政治路线替代科学政策,以政治标准替代科学标准,对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思想改造 潘光旦 何亮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