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38年首次高考 学生奔赴仅有的12个考区“赶考”

2013年06月19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8年开始的全国统一高考虽然只实行了短短三年,却对中国以后的高等教育考试制度影响深远。1949年之后,大陆和台湾实行的高考和联考制度都是以此为源头的。非常有趣的是,随着时代的演进,高考制度也发生了变化,台湾在2002年终结了长达半个世纪的联考制度,而大陆也在统考的体制下开始摸索改革。

凤凰卫视6月1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9年,也就是首次实行全国统一高考的第二年,国民政府教育部公布了《公立各校统一招生委员会章程》,进一步落实全国统考的实施,有了前一年的经验,1939年的统一招考,首次由当时的教育部统一命题,命题要求以高中课程标准为限,以教育部审定的通用教科书为依据,试题数目以一般考生能于规定时间内完卷者为准,不宜空泛或者是偏重记忆,较难者和较易者的比例约各占25%,难易适中者占50%。

除了硬性规定外,全国统考之外也采取灵活的招生办法,比如“保送免试”,那个时候省立、国立高中也有会考制度,会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直接保送上大学。一般说来,会考生中有15%的人有保送的机会,但是保送生的平均成绩要求不能低于80分。另外,各大学可以招“先修班”,先修班的学生当中有一半可以免试上本校的大学,全国统一高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原因很简单,相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来说,它更加公平,减少了自主招生过程中“走后门”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在当时教育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全国统考为那些没有钱,没有门路的穷学生提供了公平竞争,获得教育的权利。1940年,针对前两年统考的不足,国民政府教育部将临时性的统一招生委员会改设为常设性机构,以便增加统一考试的组织建设,同时,还改进了填报志愿和录取分发办法。

不过,随着1941年的到来,全国统考也画上了句号,1938年,全国首次高考的时候,只是十二个考区,很多考生必须像前清考科举一样“赶考”,另外,在战争时期,全国统一高考还面临着一个最重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一个安全的考室。

南京、上海、北京都被日军占领了,显然无法设点进行考试。其他的招生区,又面临着日军狂轰滥炸的危险,加之考生千里迢迢从家乡赶到这些地方考试,人身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所以到了1941年,全国统一高考就暂时中止了,说是暂时,实际情况是,直到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全国统考始终都没有机会恢复。

1938年开始的全国统一高考虽然只实行了短短三年,却对中国以后的高等教育考试制度影响深远。1949年之后,大陆和台湾实行的高考和联考制度都是以此为源头的。非常有趣的是,随着时代的演进,高考制度也发生了变化,台湾在2002年终结了长达半个世纪的联考制度,而大陆也在统考的体制下开始摸索改革。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联考 首次高考 1938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