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京工”学院前身 专业保密程度高

2013年04月25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的高等院校当中,北京理工大学的历史相当特殊,其前身是北京工业学院,它的名头虽然比不上北大、清华、南开、同济等老牌院校,但是“京工”绝对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知识青年们所向往的,因为它是向国防工业输送人才的重镇。

凤凰卫视4月2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中国的高等院校当中,北京理工大学的历史相当特殊,其前身是北京工业学院,它的名头虽然比不上北大、清华、南开、同济等老牌院校,但是“京工”绝对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知识青年们所向往的,因为它是向国防工业输送人才的重镇。当然并非所有学习成绩出色的年轻人都有资格进入北京工业学院,因为这所学校培养的是“红色工程师”。其中不少专业保密程度相当高,出身不好的青年和这所高校是绝缘的。

“京工”的历史并非始于1949年,它的前身是1940在延安成立的自然科学院,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共在延安创建的一所进行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高等院校。在当时,自然科学院是中共控制地区进行自然科学教学的最高学府,又是自然科学学术活动的中心。可以说,自然科学院在创建之初,规模还是相当可观的。

学校的校址选在了延安城南门外的杜甫川,有50余个窑洞,30余间平房,自然科学院下设大学部,大学预科和初中部,本科相当于大学,预科相当于高中,补习班就是初中。其中大学部注重精研学理与实际技术相配合,最初是设化学工程科,土木工程科,农业科和林木科。在校人数曾经多达300多人。

学校选用了当时国内著名大学使用的中英文版的教材和参考书,有的课程是由教师自编教材,在当时的条件下,延安自然科学院的师资力量可以说是相当了得。教师大部分是革命知识分子,有些人来延安之前就已经是地下党员,第一任校长是李富春,第二任校长就是赫赫有名的“延安五老”之一的徐特立。与此同时呢,自然科学院还建立了物理、化学、生物、地质等实验室,办起了机械、化工实习工厂,与边区的主要农场工厂有密切联系。

当然,自然科学院对于科学的系统研究并不太多,更多的还是注重实际功用性,比如科学院成功研制了用西北的野生马兰草造纸,用沙滩筑盐田的方法制盐,制造了“丰足牌”火柴、玻璃、肥皂和几百万枚军装用的铜钮扣,指导炼铁厂,火药厂的生产等等,甚至设计了杨家岭“七大”会议的大礼堂。

虽然自然科学院的规格很高,也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但是在建院之初呢,围绕着到底要不要办这样一所学院,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学院,延安还是存在着不小的争论。虽然有各方的关注,当时的条件却是非常艰苦的,没有书桌和椅子,坐下以后屈起大腿当桌子,教材讲义学生自己动手刻印,笔记本用草纸订,钢笔水用颜料自己泡。生活上,八到十个人住一个窑洞,吃的是小米,还常常断炊,要用饮料补充,菜主要是盐水煮马铃薯,有油就点几滴,没有油就白水煮。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自然科学院 工业学院 延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