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22为改善卫生 章元善花七十元收购两万余头苍蝇

2013年02月02日 13: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章元善和叶圣陶、王伯祥、顾颉刚、俞平伯并称为“姑苏五老”,他参与创造了中国科学社和《科学》杂志,是九位创办人之一。他曾跟家人开玩笑说“我一生什么财产也没有,只有苏州祖坟一块地,还是我们兄弟四个的”。    
    
    凤凰卫视2月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0年12月28号晚上,戴笠手下的一班军统特工,在事先没有打招呼,未说明原因的情况下,突然将经济部商业司长,兼平价购销处长章元善拘捕。章元善被抓,其实是为了打击他身后的经济部长翁文灏。章元善和叶圣陶、王伯祥、顾颉刚、俞平伯并称为“姑苏五老”。他曾经担任过不少官职,从南京国民政府实业部合作司司长,经济部商业司司长,到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担任二至六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此后章元善还出任过政务院参事,民建一至四届中央常委。除了上述种种,他还是中国国际救济委员会驻会常委,欧美同学会理事长。
   
    不过,章元善还有一个并不为人熟悉的身份,他参与创造了中国科学社和《科学》杂志,是九位创办人之一。1915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文理学院的章元善,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却惯于一身土打扮,推平头、穿绑腿裤,圆口布鞋、布衣长衫,1949年之后,也只是一身普通布料的中山装。章元善的前半生与洋人商人和政客没有少打交道,周旋于所谓上流社会,但他没有外财、也没有产业,充其量只是个工薪阶层。他曾跟家人开玩笑说“我一生什么财产也没有,只有苏州祖坟一块地,还是我们兄弟四个的”,“我一生什么也没有,只有你们六个孩子”。这种节俭的布衣风范一直维持到了章元善晚年。
   
    “文革”初期,北京钢铁学院的红卫兵开着一辆大卡车来抄他的家,结果也只是抬走了一木箱的书和几件章夫人当年陪嫁的首饰。她一辈子也就这么几件首饰,婚后从来没有添置过。章元善自奉节俭,却也有“慷慨”的时候。1922年,他家从天津搬到北京,住在本司胡同64号,那时的北京城里道路泥泞,蝇虫肆虐,卫生环境很差。当年夏天章元善张贴布告“收购苍蝇”,他的日记里写着,共用去七十多元。这在当年并不是小数,他收购了两万多头苍蝇,在中国科学社九个创办人之中,也许只有章元善与科学家的名头相去很远。然而当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文理学院化学系学习卫生化学的经历,让章元善把科学精神转化为改变现实的动力,他两次出任总干事的中国华洋义赈救灾总会,在1921到1949年,将近30年间,为中国的赈灾防灾、兴修水利、复员救济,以及农村合作事业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章元善 苍蝇 卫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