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四大导师赵元任:物质文明低精神文明不会高

2013年01月31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赵博士发表了哲学《语条儿》十八则,其中一条是“物质文明高,精神文明未必高;可是物质文明很低,精神文明也高不到哪儿去。”

凤凰卫视1月3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科学》杂志和中国科学社开创之初,在经费上相当拮据,因为这些创办者都是一些穷学生。为了节约他们微薄的收入,以便使中国科学社得以维持,同在康奈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邓宗灜发起了一个经济上的节食运动,有时候是每天5角钱,有的时候花费更是少到3角5分,都是美元。这样的一个竞赛获得了留学生们的支持,大家是“比学赶帮超”,也许是因为营养不良,很快,有两个人便因为身患感冒而躺倒了。

一个是节食竞赛的发起人邓宗灜,另一个是科学社和《科学》杂志的创始人之一赵元任。赵元任留给人们的印象,似乎都和中国传统文化国学有关,他是语言学大师,被称为中国现代语言和现代音乐学的先驱。

其实赵元任所擅长的领域极其广泛,堪称一位“全才大师”。1925年,赵元任回国,后来到清华大学任教,他教授的课程有数学、物理学、中国音韵学、普通语言学、中国现代方言、中国乐谱乐调和西洋音乐欣赏。这些看似互相毫不搭界的专业课程,赵元任教授起来可以说是得心应手,毫无困难。

赵元任和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一起被称为清华的“四大导师”。赵元任是语言天才,他会说30多种中国的汉语方言,精通英、德、法、西牙、拉丁等多种外语,如果说汉语方言还有共性,外国语言的难度就更大了。二战之后,他到法国参加会议,在巴黎车站,他对行李员讲巴黎的方言,对方听了以后他是土生土长的巴黎人,于是感慨“你回来了啊,现在可不同以前了,巴黎穷了”。

对于语言的研究,赵元任说他是出于“好玩儿”,其实他还有另一大爱好就是音乐。对于赵元任来说,美妙的音乐是无处不在的,留学第一天,他在日记上这样写道,“时日开学,七时起,八时钟楼鸣钟,成复音调,极谐。”

赵元任一生业余作曲一百三十余首,被称为是“中国的舒伯特”,音乐家贺绿汀曾经这样评价赵元任,像这样一位从事理科、文科研究,博学多能的学者,对音乐来说顶多是个业余的了,但是他的贡献却远远超过许多时尚的作曲家和理论家。作为“全才大师”,赵元任不仅仅是在技能上超凡拔群,关键是在思想认识上还有过人之处。

比如在1926年,赵博士发表了哲学《语条儿》十八则,其中一条是“物质文明高,精神文明未必高;可是物质文明很低,精神文明也高不到哪儿去。”说到此,这也许多少是受了科学的点化吧。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赵元任 物质文明 精神文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