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詹天佑获“工科进士” 告诫留学生想做事万不可做官

2012年12月26日 16: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身为归国留学生考试的主考官,詹天佑在对考生发表讲话的时候,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留学外国,获得了一些知识技能,要做一点事来贡献国家,如果做官,就不能做事,想做事,万不可做官。

凤凰卫视1月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就在京张铁路建成通车的第二年年初,立下汗马功劳的詹天佑被清廷授予“工科进士”,这可绝不是一个荣誉称号,实际的功用非常大,“进士”们由政府任用官职,领取薪俸,不用自谋生路了,当然对于詹天佑来说,意义并不仅限于此,得到了“工科进士”之后,詹氏担任了归国留学生考试的主考官,在对考生发表讲话的时候,詹天佑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留学外国,获得了一些知识技能,要做一点事来贡献国家,如果做官,就不能做事,想做事,万不可做官,而且做惯官的人一旦没官做,精神便会十分痛苦,但官不可做,又不可无,在现在中国里,没有朝廷给予你一个官职,就没有地位,没有人把重要的事给你做。

詹天佑是在告诫留学生们!在现实的中国想作事就不要当官做老爷,但是想要干一番事业,取得一定的官职则是势在必行,这段话看上去前后似乎矛盾,不过放在中国“官本位”的体制下,却不难理解,也许对那些饱学西方科学技术的留学生们来说,功名利禄如浮云,但是传统士大夫的社会地位却是留学生们学以致用的前提,也是他们难以拒绝的。

其实取得功名的科举制早在1905年废止了,然而科举思想的余韵却远未根除,清政府很快就找到了一种中西合璧的新玩意,也就是所谓的科名奖励制度,具体的办法是,对留学生进行考试,依据成绩给予进士、举人、拔贡等出身,名目包括工科进士、文科进士、格致科举人,甚至还有牙科举人,1905年,清廷举行了第一次归国留学生考试,14人考中,分别按考试成绩被授予进士,举人等出身,分封了翰林院检讨,内阁中书、知县等官职,由于卓越贡献和地位,詹天佑当然不必参加考试,而直接被授予了“进士”,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和詹氏一起同为第一批留美幼童的科技精英,也和詹天佑同时被授予“进士”的功名。

1911年10月4日,新一轮留学生考试发榜,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的章鸿钊和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丁文江,获得了“格致科进士”,他们都是中国地质学的开山人物,刚从日本学习造船归来的李四光,得到了“工科进士”,6天后,辛亥革命来临了,清王朝土崩瓦解,章鸿钊、丁文江和李四光等人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批进士。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雷政富 朱瑞峰 包工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