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年代末杂志《东方纪事》为何仅出4期就被查禁

2012年12月14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对于《东方纪事》这本杂志到底出了几期,在坊间流传着几种说法,有的说杂志只出了4期就被查禁了。

凤凰卫视12月1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化热”中,博兴的不仅有“文化圈子”,还有“同人杂志”,《东方纪事》就是这些“同人杂志”中的,风头最健者,思想最激进,不过在一些读者看来,这本杂志却又颇具民国的遗风,与大陆杂志的文风很不相同。《东方纪事》顾问编辑阵容之强大,是任何一本现在的杂志都难忘其项背的,既使是它的装祯设计,印刷纸张的品质放在今天的书店,也是一本十分抢眼、沉重有加的时尚刊物。当然最引人入胜,让人欲罢不能的还是它的内容。

对于《东方纪事》这本杂志到底出了几期,在坊间流传着几种说法,有的说杂志只出了4期就被查禁了,有的说至少出了15期。其实《东方纪事》是一本有着两次生命的杂志。原来的《东方纪事》是由江苏出版社经营的,很少离经叛道,杂志甚至是连年亏损难以为继。

到了1988年下半年,《人民文学》编辑朱伟承包了《东方纪事》,并且把杂志移到了北京,自搭编辑班子,他很有创意地实行了“主持人制”。在杂志的目录上,写着各版块的主持人,总顾问汪曾祺,李陀主持“封面人物”,林斤澜主持“四时佳兴”,钱钢主持“自然灾祸史”。此外,刘在复的“知识分子心态录”,戴晴的“文革研究”,史铁生的“文化潮汐”,查建英、林培瑞的“东西风”,苏晓康的“人与历史”等等,都受到了读者的追捧。

即使在当年,主持人的阵容也是煌煌可观,杂志社方面因人制宜、用其所长,这就使得每个栏目都呈现出了极其鲜明的特色。双月看《东方纪事》新刊在1989年初上市其中刊出的一篇长篇历史人物评传《储安平》,造成了巨大的轰动,不但引发文化界交耳相告,争相传阅,也在民间形成了相当的影响。

在随后的几期中,《东方纪事》开始对正在发生的事件,展开了深入的报道,比如在今天看来颇有划是时时代意义的“中国现代艺术展”和“人体油画大展”。虽然说,《东方纪事》杂志的编辑方式,人员组织的开创性引起了广泛的瞩目,开创了一条在现存体制下,巧妙获取活动空间的“圈子文化”的新路子,但新《东方纪事》在出版了4期之后,在当年就宣告了完结。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纪事 查禁 杂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