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卫兵”名称最早提议者张承志 现为著名作家

2012年11月01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张承志的小说擅用长句,绚丽而又不失朴实,并且有着极为丰富的色彩层次,但是,张承志真正为人所称道的还不仅在于他的小说的独有的艺术魅力,而是熔铸其中的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种永不言退的对神圣彼岸的不死追求,他的小说正是八十年代理想主义的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张承志的人生经历独特复杂,他出生在北京一个贫寒的回族家庭,在低矮的棚户小屋中度过了他的童年,在清华附中读书的时候,在文革初期酝酿成立学生造反组织的时候,张承志提议的“红卫兵”获得了大家的认同,“红卫兵”这个名词从此登上了中国革命的舞台。

凤凰卫视10月3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84年,文学月刊《十月》第一期发表了张承志的小说《北方的河》,作家王蒙看了之后写下评语,感叹道,他怎么找到了这么好的,我要说是非凡的题目,您羡慕得眼珠子都快燃烧起来了,我想完啦,别再想写河流了,至少30年,您写不过他了,作家王安忆则感慨,我再也不想写小说了,《北方的河》被视为张承志的扛鼎之作,《北方的河》几乎没有故事,是以主人公“我”的意识流向构成情节的。书写了一个立志报考人文地理专业研究生的青年人对北方河流的热爱,崇拜和追求,北方的河象征着他的梦想,他的追求,他不怕困难,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张承志的小说擅用长句,绚丽而又不失朴实,并且有着极为丰富的色彩层次,但是,张承志真正为人所称道的还不仅在于他的小说的独有的艺术魅力,而是熔铸其中的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种永不言退的对神圣彼岸的不死追求,他的小说正是八十年代理想主义的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张承志的人生经历独特复杂,他出生在北京一个贫寒的回族家庭,在低矮的棚户小屋中度过了他的童年,在清华附中读书的时候,在“文革”初期酝酿成立学生造反组织的时候,张承志提议的“红卫兵”获得了大家的认同,“红卫兵”这个名词从此登上了中国革命的舞台。

他从社会文化中心的北京被抛向了内蒙古大草原,从红卫兵成为了一位渴望辉煌的草原骑手,他说自己曾在内蒙古牧区差推,放牧四年,后来又长期从事中亚、新疆、甘宁青回族的历史宗教考古调查,所创作的文学作品多以这三块大陆为依托,喜爱骑马、孤身上旅,学习民族语言和民谣,迷醉于北方诸族底层大众的坚韧不屈。他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尊崇伊斯兰文化的作家,张承志迄今出版的著作约有60部分,主要有《黑骏马》《北方的河》《一册山河》《心灵史》《金牧场》等等。

在当代中国文坛上,张承志是一个别具言说意味的独特存在,文学界的“异端”和“另类”更是思想界的都是,一直是文学界关注研究和争议颇多的作家,在1993年题为《以笔为旗》的散文中,张承志宣称,我只是流行时代的异端,我不爱随波逐流,哪怕他们炮制一亿种文学,我也只相信这种文学的意味,这种文学并不叫什么纯文学或者严肃文学,或者是精英现代派,也不叫阳春白雪,它具有的不是消遣性、玩性,审美性或者是艺术性,它具有的是信仰。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张承志 红卫兵 提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