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忠实文革期间经历“自虐式阅读”阶段

2012年09月08日 16: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6年政治的旦夕变化常让文学创作者是力有不逮,无所适从。最典型的代表是有两部小说,都是顺应政治形势需要的产物,都是由《人民文学》编辑部组稿,诞生时间也只相差几个月,但却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

凤凰卫视9月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6年政治的旦夕变化常让文学创作者是力有不逮,无所适从。最典型的代表是有两部小说,都是顺应政治形势需要的产物,都是由《人民文学》编辑部组稿,诞生时间也只相差几个月,但却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它们的作者后来都享誉文坛,但在那个中国命运发生重大转折的年代,却招致了曲折的不同经历,从此踏上了不同的道路。

《人民文学》1976年第1期,小说《机电局长的一天》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作者是工人作家蒋子龙,小说成功地塑造了工业战线上一个有干劲、有魄力、有经验的老干部的形象,有力地配合了邓小平主导的国家强调工业生产和经济建设的方针,然而不久政治风向逆转,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小说被批为鼓吹“右倾翻案风的大毒草”作者和编辑部都做了检查。

《人民文学》编辑部迫于压力决定举办一个学习班,响应号召,写“与走资派作斗争”的作品,来自农村的陈忠实也参加了这个学习班,创作了小说《无畏》,塑造了一位在“造反”中起家,年轻无畏的公社党委书记杜乐的形象,有力地回击了以县委书记刘民中为代表的“右倾翻案风”,作品受到主流评论界的推崇。

不过由于“四人帮”被捕,政治形势再度变化,两部小说的境遇可谓是风水轮流转,由于蒋子龙所歌颂的政治势力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机电局长的一天》给他带来了无限光彩,蒋子龙在1979年又一马当先写出《乔厂长上任记》,被誉为是改革文学的开篇之作,成为新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家。

那么与此有天壤之别的是陈忠实的际遇,由于他当时所歌颂的政治路线是错误的,他被撤销了公社书记的行政职务,接受了一年多的审查,直到1978年秋才进入文化部门工作,这样的经历使他彻底否定了自己,否定了自己“文革”期间的创作,乃至于创作方法,经历了一个“自虐式的阅读”阶段。

1980年前后,陈忠实躲在陕西西安郊区的一个破落小院里拼命阅读中外名著,试图彻底超越自己,他要用真正的文学驱逐他艺术感受中的非文学因素。他感慨,对于非文学因素的荡除,和真正的纯文学因素的萌生,对于写作者来说,用行政命令是不行的,只有用阅读真正的文学作品来荡除,假李逵只能靠真李逵来逼其消遁。后来陈忠实因为创作了《白鹿原》而享誉文坛。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经历 陈忠实 人民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