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安门事件”与“童怀周”行动有何关系

2012年09月07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77年1月8日,在天安门事件仍然被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天安门诗歌仍然被定性为反动诗歌的年月,童怀周把115首油印的《天安门革命诗抄》公然贴在了天安门广场和王府井大街上,还公开征集更多的诗词,留下了联系地址和电话号码。此举轰动了国内外,北京市公安局立即指令严密监视“童怀周”的行动。

凤凰卫视9月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7年1月8日,在天安门事件仍然被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天安门诗歌仍然被定性为反动诗歌的年月,童怀周把115首油印的《天安门革命诗抄》公然贴在了天安门广场和王府井大街上,还公开征集更多的诗词,留下了联系地址和电话号码。此举轰动了国内外,北京市公安局立即指令严密监视“童怀周”的行动。

布告上署名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教研室“童怀周”小组,其实是二外16名教师的集体笔名,取名“共同怀念周总理”之意。天安门事件中,他们中许多人几乎是天天到天安门广场去,写下悼念周总理抗议“四人帮”倒行逆施的诗文,也抄录了一些其他人的诗文。

运动被镇压后,有的教师把抄录的诗词用塑料布精心包好,埋在花盆里,有的教师用小字把它们抄在很薄的纸上,卷成一卷,藏在掏空的蜡烛中间。后来李先辉,黄林妹等16名教师整理了《天安门革命诗抄》并由二外印刷厂的师傅刻板和油印出来,在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的1977年1月8日张贴于王府井,天安门广场等处。

据回忆,布告引来二外要《诗抄》的人真是川流不息,络绎不绝,搞得整个二外像北京的大栅栏似的。正如一首名为《神州正演捉鳖兵》之十诗中所写,纪念碑前洒诗花,诗刊不登报不发。莫到谣文篇篇载,此是人民心底花。

其实这在当时冒着很大风险,3月“童怀周”成员之一的白晓朗,就因为曾在1月8日张贴要求邓小平出来工作的大报,再加上他编辑诗抄的活动,被视作是“社会联系较广,政治背景不清”,被捕一百多天之后才释放。

然后人心向背昭然如日月,写着天安门诗词的信件如雪片般飞来,有的还是珍藏者亲自送上门来,就连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的一些干警也拿来了一麻袋收缴的诗词手稿、照片和影印资料,当童怀周决定铅印的时候,得到全院各级领导和院外单位的大力支持。

《天安门革命诗文选》再次由学校印刷发行,在天安门事件被平反之前,天安门诗歌已经向海内外公开发行了200多万册。平反之后,《天安门诗抄》获得了华国锋题写书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当时还有七机部502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也冒险编选了《革命诗抄》、《世界文学》编辑部则编了《心碑》,都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童怀周 天安门事件 诗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