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范长江最早报道西安事变真相 毛泽东致信感谢

2012年08月09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这次西安之行还促成了他闪电式的访问延安,并与毛泽东彻夜长谈,当时范长江希望留在陕北,毛泽东则劝他回到《大公报》去,利用《大公报》在舆论上的重要地位,宣传中共的政策,回到《大公报》的范长江,报道了“西安事变”之后,毛泽东亲笔致信范长江,表示感谢。1939年,范长江秘密加入了中共,而身在延安窑洞的毛泽东也早将范长江作为主持党中央机关报的重要人选。1949年后,范长江历任新华总社的总编辑,《解放日报》社长、新闻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长等职,但三年后,他便开始“从政” 。

凤凰卫视8月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范长江是曾经在新闻界光华四射的人物,他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范长江新闻奖”是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项,然而,范长江是如何去世的却没有人能够回答清楚,在中国当代新闻史上有许多重要事件是与范长江直接关联的。1935年7月,年仅26岁的范长江,只身前往人迹罕至的大西北,跋山涉水十个月,后来在《大公报》上连续刊登了旅行通讯,真实深刻地记录了当时中国西北部的状况,首次客观报道了红军长征的踪迹,之后结集成书《中国的西北角》轰动全国,“西安事变”之后,范长江独家报道了《动荡中之西北大局》,揭示西安事变的真相,轰动朝野。

这次西安之行还促成了他闪电式的访问延安,并与毛泽东彻夜长谈,当时范长江希望留在陕北,毛泽东则劝他回到《大公报》去,利用《大公报》在舆论上的重要地位,宣传中共的政策,回到《大公报》的范长江,报道了“西安事变”之后,毛泽东亲笔致信范长江,表示感谢。1939年,范长江秘密加入了中共,而身在延安窑洞的毛泽东也早将范长江作为主持党中央机关报的重要人选。1949年后,范长江历任新华总社的总编辑,《解放日报》社长、新闻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长等职,但三年后,他便开始“从政”  。

担任过国务院第二办公室副主任,全国科协副主席等职,夏衍先生就曾发问,范长江的笔头是很快的,但解放后,范长江这个名记者不写文章了,文章很少。这是为什么?“文革”中,范长江被定性为“反革命”,长期受到关押,1969年3月,他被遣送到中国科学院确山五七劳动干校接受劳动改造,让当地人印象深刻的是,范长江受到的特别对待,他被专人监管,被安排苦活累活干,平时除了集体活动之外,不准与外界接触,就在范长江刚过61岁生日后的一周,1970年10月23日,人们在菜地边的井里发现了范长江的遗体,一代报人范长江之死,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至今也未能揭开真相,也许永远是个悬案。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范长江 西安事变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