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创业》被封杀 毛泽东江青意见不统一

2012年07月20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姚文元随后给江青回电话,他说“我完全同意江青同志的意见。中午我起床后就给人民日报社打了电话,要他们以后不要登这类文章,要登要经我同意,我在电视上看了一半不到,给的印象是很乱,不清楚。”江青对于电影《创业》并不认同,她认为这部电影在政治上、艺术上都有严重错误,随后的三条禁令更是将这部电影打入冷宫,一不许继续印制拷贝,二不许发表评介文章,停止播放,三不许向国外发行。与此同时,文化部核心组也下发了关于电影《创业》的十条“罪状”,尽管江青当时的政治地位正如日中天,但是她关于这部电影的指示还是遭遇了强烈反弹,编剧张天民上书毛泽东,反映相关问题,接信后的毛泽东在1975年7月25日,做了如下的批示。

凤凰卫视7月1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1973年电影拍摄解禁之后,长春电影制片厂可以说是走在了前列,不过在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之下,长影也注定了只能带着镣铐跳舞,稍不留意便会遭遇寒流,1974年长影出品的电影《创业》就遭遇了一番风波,《创业》可以说是“文革”电影中屈指可数的史诗性的大片,电影展现的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石油工业艰难多舛,而又轰轰烈烈的创业史,1974年这部电影拍完之后,曾经在第四届人大会议的闭幕式上放映,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随后《人民日报》刊出了关于电影《创业》的整版介绍,标题和其他样板戏一样,都是“毛主席文艺路线胜利万岁”,然而公映不出半个月,《创业》就遭遇到了一场寒流,1975年2月10号中午,姚文元接到了江青秘书的电话,当时姚文元正在午睡,他的秘书做了如下记录,遵江青同志嘱,打电话给文元同志,“今天,《人民日报》用了极大的篇幅吹棒《创业》,我建议《人民日报》和《红旗》今后不要再登这类东西。另外,我建议,对电影《创业》组织一篇有说服力的评论文章,这种评论权力我们不能放弃,可以评好、也可以批坏。”

姚文元随后给江青回电话,他说“我完全同意江青同志的意见。中午我起床后就给人民日报社打了电话,要他们以后不要登这类文章,要登要经我同意,我在电视上看了一半不到,给的印象是很乱,不清楚。”江青对于电影《创业》并不认同,她认为这部电影在政治上、艺术上都有严重错误,随后的三条禁令更是将这部电影打入冷宫,一不许继续印制拷贝,二不许发表评介文章,停止播放,三不许向国外发行。与此同时,文化部核心组也下发了关于电影《创业》的十条“罪状”,尽管江青当时的政治地位正如日中天,但是她关于这部电影的指示还是遭遇了强烈反弹,编剧张天民上书毛泽东,反映相关问题,接信后的毛泽东在1975年7月25日,做了如下的批示。

此片无大错,建议通过发行,不要求全责备,而且罪名有10条之多,太过分了,不利调整党的文艺政策,由于此该片得以解禁,不过电影并未因此公映,等待它的仍然是被封杀的厄运,1976年“四人帮”倒台后,《创业》由于曾遭到过江青的非议,而名声大噪,风光一时。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江青 电影创业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