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文元为何批《海瑞罢官》

2012年05月12日 12: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头版刊登了姚文元的长篇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此文矛头直指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措辞极为严厉。

凤凰卫视5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5年,在吴晗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问世五年多之后,它被从当年众多的有关海瑞的文学创作中揪出来,成为“大毒草”的典型,毛泽东说《海瑞罢官》的要害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海瑞罢官》作为典型,排众而出,无论是剧作者吴晗,还是他的同人和领导,都没有料想到,吴晗作为明史专家,自言不爱看戏,也不懂戏,这次却要写京剧戏本,他因此广泛向专家和领导征求了意见,并据此七易其稿。

《海瑞罢官》的大致情节是应天巡抚海瑞在赴苏州就任的一路上,访查到乡官徐阶一家鱼肉百姓的冤情,到任后,海瑞平反冤狱,判处制造冤狱的徐阶之子徐瑛死刑,并要徐阶退出强占的民田,但徐阶贿赂朝廷官员,给海瑞扣上了“鱼肉”乡官的罪名,海瑞被罢了官,却在交印之前,处死了徐瑛。

剧本原名《海瑞》,并没有毛泽东所说的要害“罢官”二字,但是在彩排中,不少人提出,剧本题目太大,缺乏戏味,高潮不突出,受吴晗的邀请,戏剧界和史学界的知名人士讨论《海瑞》剧本的时候,也纷纷提议修改剧名,可加“罢官”二字。吴晗欣然接受,博得了众口一辞的赞同。在戏剧界名人的建议下,还突出了以平冤狱为主线,将舞台上不好表现的退田,作为了副线,将结尾改为海瑞斩了徐瑛,以罢官结束,这样,全剧的戏剧矛盾就更为突出,然而却更加成为后来批判者眼中的典型案例。

吴晗其实也算是小心谨慎了,他不但将剧本给北京市委领导看,还请文化部领导前来观看演出,给民盟中央领导送戏票,四处征求意见,大家看后一致认为这是一出切中时弊的好戏,在文化界、学术界也多赞赏吴晗是“破门而出”写了这出京剧。然而,无奈形势发生了变化,事态也被完全扭曲了。

五年后的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头版刊登了姚文元的长篇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此文矛头直指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措辞极为严厉,却没有经过中宣部,事先也没有和北京方面打过招呼,惹得北京市委书记彭真连声质问,上海市委“党性到哪里去了”。吴晗本人更为震惊,文章将他宣扬海瑞说成是“反党反社会主义”为“彭德怀翻案”的“一株毒草”。作为明史专家,吴晗发觉这并不是一篇学术讨论的文章,他隐约的感到一场风暴就要来临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海瑞 历史剧 彭德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