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凤霞拒绝与“右派”丈夫吴祖光离婚被折磨致瘫

2012年05月05日 12: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吴祖光,现代著名剧作家、导演。其父吴瀛,曾参加创办故宫博物院,精于诗文书画、篆刻和古文物鉴赏,家庭为吴祖光提供了一个文学的环境,对吴祖光的文学生涯有深刻影响。新凤霞,小名杨小凤,评剧演员,是青衣、花旦,评剧新派创始人。1957年是一个风向逆变,左右摇摆的年份,吴祖光与新凤霞这对才子佳人在艺术生命正当巅峰的时候遭遇了巨大的变故。

凤凰卫视5月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7年是一个风向逆变,左右摇摆的年份,这一年世人眼中的“才子佳人”佳偶,吴祖光与新凤霞在艺术生命正当巅峰的时候遭遇了巨大的变故。这年5月,中共号召大家帮助党整风,作为“二流堂”重要人物,吴祖光家里总有众多的访客,朋友来劝说,领导则来指示他提意见,吴祖光本来就好打抱不平,这次他准备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对文艺界的领导提意见了,对政治一贯胆小的新凤霞坚决不同意。

5月31日,周扬、阳翰笙邀请吴祖光出席全国文联的一个会议,派人派车来接,一向温顺的新凤霞却叉着腰站在门口不许吴祖光出去,汽车在按喇叭,接的人在旁催促,吴祖光情急之下用力推开妻子出了门。

新凤霞哭了,但是他并没有回头看,在人数寥寥的会议上,吴祖光发言反对“外行领导内行”,事后他的发言被加上标题,《党“趁早别领导艺术工作”》。见诸报端后,吴祖光成了反革命右派分子,1958年,被发配北大荒劳改三年,此时的新凤霞不过三十岁出头,风华正茂,艺术生命正值巅峰,文化部副部长找她谈话,指着报上的离婚案例说,应当划清与吴祖光的界限。

一向很怵官员的新凤霞却说,王宝钏等薛平贵等了18年,我可以等吴祖光28年,副部长恼火地让新凤霞出去,新风霞哭着跑了出去,面对外界的压力,她说评剧是我的生命,吴祖光是支撑我生命的灵魂,不能两全,我宁要祖光。

此后,新凤霞成为评剧院内定的右派,虽然很快周恩来为她摘了帽,但仍然改变不了右派的待遇,去外地演出的时候,剧院在后台张贴了大标语“大右派吴祖光的老婆新凤霞不要翘尾巴”。以此警示观众与记者不要接近,但观众对于新凤霞的热爱是无法改变的,在上海演出的时候,每逢新凤霞主演的时候场场爆满,其他人主演的时候则上座就少了很多。

“文革”中吴祖光入狱,新凤霞被误为“二流堂的堂嫂”被派去挖防空洞,在长期的折磨下,导致了半身瘫痪,结果天才艺术家从此告别了舞台,云销雨霁之后,新凤霞在吴祖光的引导下,寄情书画,她亲笔撰写了二十多部著作,近400万字,留下了几千幅的水墨画,这让人不禁试想,如果她的艺术才情得以充分施展在她所熟悉的评剧舞台上,那又是怎样的一派风光霁月呢?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吴祖光 新凤霞 与新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