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汉年与“二流堂”冤案

2012年05月02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彻底否定旧时代的环境中,“二流堂”的覆灭已成定局,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潘案”发生后,文化部将“二流堂”定性为“反革命政治嫌疑小集团”,与之相关者先后被打入另册,1957年吴祖光、丁聪、黄苗子、高汾、冯亦代等“二流堂堂友”均被划为“右派分子”,从此栖凤楼那个小院落人走楼空,“二流堂”只存在于口诛笔伐中。

凤凰卫视5月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无论是北京市有名知识分子还是来自外地的文人经常都听到,去“二流堂”走走这样的话,人们口耳相传,因为四十年代曾经在重庆声明遐迩的“二流堂”又在北京重建了。其实这只不过是原“二流堂”中的一些同仁,一起住在东单的栖凤楼胡同里的一个院落里,无重建之意,却自然成为名流文士的聚集地。“北京二流堂”同样是“谈笑有鸿儒 往来无白丁”,齐白石、老舍、梅兰芳、程砚秋、阳翰笙、田汉、胡风、潘汉年等,都常在这里聚首。

当时剧作家,导演吴祖光新婚,与妻子,著名的评剧演员新凤霞住在院里面最外边的一排平房,来访者们首先敲他家的门,偏偏家门正对着一个小有名气的饭馆,所以故交新友们纷至沓来,他们排队等吃饭的时候以及茶余饭后都喜欢上吴家客坐,“二流堂”的热闹转瞬即逝,缘起1955年潘汉年的被捕,“二流堂堂主”唐瑜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到上海以后结识了潘汉年,并且在潘的引导下,主编了一系列的报刊。

在彻底否定旧时代的环境中,“二流堂”的覆灭已成定局,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潘案”发生后,文化部将“二流堂”定性为“反革命政治嫌疑小集团”,与之相关者先后被打入另册,1957年吴祖光、丁聪、黄苗子、高汾、冯亦代等“二流堂堂友”均被划为“右派分子”,从此栖凤楼那个小院落人走楼空,“二流堂”只存在于口诛笔伐中。

同年文化部副部长周扬在《文艺报》上发表了,超过三万言的长文,题为《从政治上思想上彻底粉碎“二流堂”“小家族”右派小集团》,文中历数“二流堂”的反党实质、思想、表现,然而十年之后的1967年,“二流堂”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周扬也被挂上了“二流堂的密友”牌子,造反派认为,周扬之前写过三万字的批判文章,说明他清楚“二流堂”的一切,要他交代,而周扬是张口结舌,半点也答不出,当时全国各地都有莫须有的被牵连者,各地的“革命群众”,还路途迢迢的四处外调,调查本地可疑分子与“二流堂”的瓜葛,“吴祖光专案组”对吴祖光说,为了调查你的这个“二流堂”国家派出的外调人员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你看你为国家造成了多么大的浪费,你惭愧不惭愧。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祖光 丁聪曾 潘汉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