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俞平伯:解放初期的中国最大的敌人是资产阶级

2012年02月03日 09: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俞平伯热爱新中国,表现积极,从其公开发表的诗可见一斑,如诗句,千里青山变了黄,终教胜利归吾党,中宣部文艺处的林默涵,也在内部大会上说明了大批判的动机。他表明得找一个具体的批判对象,才能引起知识分子的注意,对于当时独立于西方世界封锁的中国政权来说,资产阶级是最大的敌人。

凤凰卫视2月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2年,中国大陆红学第一人俞平伯出版了《红楼梦研究》,两年之后俞平伯成为一场来势汹汹的大批判的对象,批判开始之际,许多人都感觉茫然。比如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的第一至第三届的会长王瑶就说,俞的观点有问题领导上早就知道了,何必现在搞他一下呢?俞平伯自己更是不能理解,他还自我解嘲地说,我的书这一来就一抢而光了,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开始时俞平伯还是有些消极抵抗的,但是俞平伯逐渐发现,自己的辩解和不理解都是多余的,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许德珩当时特别让人私下苦口婆心地劝俞,让他在开会时不要顶撞,要逆来顺受。仅1954年10月24日到年底,1个多月的时间里,各种层次的座谈会、批判会就多达110多次,发表了批判文章500多篇,期间俞老先生忙得晕头转向,他的任务就是“赶会”,哪里有批判会就被“邀请”到哪里,知识界陷入了人人自危的不安装困。

大洋彼岸的胡适关注着这场大批判,他说俞平伯之被清算,“实际对象”是我,所谓“胡适的幽灵”。民国时期,胡适为“新红学”开山立派之后,吸引了北大学生的弟子顾颉刚、俞平伯的加入,形成新红学的鼎足之势。1948年底,胡适拒绝了中国共产党的挽留,被国民党“抢运”出了北平,后赴美国,顾颉刚则远离了红学圈子,俞平伯成为了新中国大陆红学界的“第一人”。

俞平伯热爱新中国,表现积极,从其公开发表的诗可见一斑,如诗句,千里青山变了黄,终教胜利归吾党,中宣部文艺处的林默涵,也在内部大会上说明了大批判的动机。胡适是资产阶级中唯一比较大的学者,中国的资产阶级很可怜,没有多少学者,他是最有影响的,现在我们批判俞平伯,实际上是对他的老根胡适思想进行彻底的批判,对知识分子思想改造都很有意义。

他表明得找一个具体的批判对象,才能引起知识分子的注意,对于当时独立于西方世界封锁的中国政权来说,资产阶级是最大的敌人,敌我斗争的弦绷得很紧,对于知识分子思想的改造,逐渐以激烈和运动的方式展开,在当时不仅是旧时代过来的知识分子不适应,连新中国的文化管理层也常常发觉难以跟上形势。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俞平伯 资产阶级 敌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