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哪个文化人被处死使毛泽东勃然大怒?

2012年01月07日 1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47年7月1号,一位名叫王实味的中年文化人,被中共晋绥公安总局审讯科从看守所提出,随后他被处以死刑。遭砍杀后,置于一眼枯井掩埋,时年四十一岁。为此毛泽东勃然大怒,甚至发出了“你还我一个王实味”的怒吼。

凤凰卫视1月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7年7月1号,一位名叫王实味的中年文化人,被中共晋绥公安总局审讯科从看守所提出,随后他被处以死刑。遭砍杀后,置于一眼枯井掩埋,时年四十一岁。王实味的死讯在数月之后,才传到了中共领袖毛泽东的耳中,为此毛泽东勃然大怒,甚至发出了“你还我一个王实味”的怒吼。

王实味究竟何许人也,引发了毛泽东的关注呢?因为这一切都和一篇题为《野百合花》的文章密不可分。1942年3月,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的文艺副刊上,一篇杂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篇名为《野百合花》的文章,作者就是延安马列著作翻译家中央研究院特别研究员王实味。

这篇文章尖锐地指出,延安存在着“歌转玉堂春,舞回金莲步的升平现象”,延安是“衣分三色,食分五等”,干部有“小厨房”而青年学生“一天只得两餐稀粥”,“害病的同志喝不到一口面汤”。王实味“到处乌鸦一般黑”的论断,引来了高层的关注。

看过《野百合花》毛泽东就托胡乔木转告王实味,这篇文章是从不正确的立场说话的,就是绝对平均主义的观点,和冷嘲暗箭的方法。

文章充满了对领导者的敌意,并有挑起一般同志鸣鼓而攻之的情绪,只要是党员,这是不能容许的。

其实毛泽东对于王实味的关注还并不只是从《野百合花》开始的。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兴起,在中央研究院的壁报,《矢与的》最初三期上,王实味就连发文章,观点十分犀利,毛泽东曾深夜提着马灯去看《矢与的》的壁报。王实味的《野百合花》,不但在延安造成轰动,甚至被国民党方面文章编成小册子四处散发。

小册子的按语这样写道,中共歌颂延安是革命的圣地,然而在陕北贪污、腐化、首长路线、派系之争,使为了抗日号召跑向陕北的青年大失所望。

《野百合花》之后,王实味的人生发生了逆转,1943年4月,他被中央社会部批准逮捕,并被定为“反革命托派奸细分子”,“反党五人集团成员”,以及“暗藏的国民党特务”。

研究的学者指出,导致王实味悲剧的并非是一两篇文章,而是他所坚持的“人性论”的态度。比方说王实味的托派问题,起因是他有两个托派的朋友,尽管他并不赞同他们另起炉灶,他也从未参加过托派,但是在批判会上,王实味仍然坦言,“觉得他们的‘人性’是好的”。这也让批判他的炮火更为激烈了,因为既然不是我们自己人,怎么可能人性是好的呢。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文化人 王实味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