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45年毛泽东看秧歌:我们要闹得把鬼子打出去

2012年01月05日 10: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秧歌以艺术的娱乐的方式,宣传各种群众运动的口号。1945年春节,延安的秧歌一如既往闹得红火,2月23号,秧歌队给中共领导人拜年,毛泽东在观看后即兴讲话说,我们这里是一个大秧歌,边区的一百五十万人民,也闹着这个大秧歌,敌后解放区的九千万人民,都在闹着打日本的大秧歌,我们要闹得将日本鬼子打出去,要叫全中国的四万万五千万人民都来闹。

凤凰卫视1月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3年2月5日,地处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延安,又迎来了一个中国旧历新年,这一天,延安城南门外的广场上人山人海,聚集了各界军民两万多人,庆祝国民政府与美英订立新约,同时废除美英对华不平等条约。就在这场新春聚会上,一段并不起眼的小节目,吸引了前来观看的中共中央领导,特别是毛泽东的目光。

这是一段名为《兄妹开荒》的秧歌剧,由鲁艺教师王大化和一年级学生李波创作并演出。剧情反映的是当时在延安兴起的大生产运动。

据李波后来回忆说,当时风很大,黄土飞扬,毛主席身上也落了一层黄土,但是他并不在意。诗人戈壁舟甚至为此赋诗一首,题目就是《毛主席笑了》。

诗中写道,有了毛主席的文艺方向,秧歌队到处扭唱,我们给毛主席表演,毛主席亲自到场。

这首读上去缺乏韵律的诗歌,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事实,毛泽东的确对于这出秧歌剧赞赏有加,看罢之后,他还由衷地赞叹道“这还像个为工农兵服务的样子”。

《兄妹开荒》首演的成功,也标志着新秧歌剧的诞生,以此为起点,一场轰轰烈烈的新秧歌运动就此展开,光是延安,就组成了27支秧歌队。延安的红色秧歌队,也给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1944年夏天,前来延安的英国人斯坦因看到,“政治化”的秧歌“风靡了边区”在斯坦因制作的一部“共产党字典”中,“秧歌”一条是这样写的。

原是中国西北各省的一种古老的人民舞蹈,被中共复活并加以运用之后,像野火一样的扩展到他们的一切领域。

秧歌以艺术的娱乐的方式,宣传各种群众运动的口号。1945年春节,延安的秧歌一如既往闹得红火,2月23号,秧歌队给中共领导人拜年,毛泽东在观看后即兴讲话说,我们这里是一个大秧歌,边区的一百五十万人民,也闹着这个大秧歌,敌后解放区的九千万人民,都在闹着打日本的大秧歌,我们要闹得将日本鬼子打出去,要叫全中国的四万万五千万人民都来闹。

而随后周恩来的讲话,似乎将毛泽东所隐藏的意义暗示了出来,他说我们这里大家都很高兴在闹秧歌,大后方的老百姓也想闹,但是有人不让他们闹,那里只有少数人在闹独脚秧歌。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秧歌 毛泽东 鬼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