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国民党政府笑话频出的“新生活运动”

2011年10月18日 09: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蒋介石甚至带头吃素,宣导新生活运动。对于这场运动,不少独立知识分子评价不高。1935年,胡适曾经就在大公报发表评论,认为新生活运动所宣传的乃属做人的基本,这就好比做官不贪污,乃是做官的本分一样,夸张强调那是会遗笑后世的。过度宣传最容易导致形式主义的出现,“新生活运动”期间所产生的许多笑话和虚伪作假的乡愿风气,成为期间最大的败笔。一向同情宋家姐妹的美国作家项美丽就曾经说过,“新生活运动”后来变成了全国性的一场不大不小的笑话。

凤凰卫视10月1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国人好运动,近现代运动之风尤烈,这里所说的运动并非竞技体育,而是自上而下风起云涌的群众运动。1934年2月19日,一场历时十五年规模空前的新生活运动,在国民政府最高领导人蒋介石的宣导之下,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新生活运动”这个名词,最早见于1934年2月,蒋介石在南昌所做的一次演说,运动虽然冠之以“新”,但是精神实质还是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教导人们要把“礼仪廉耻”作为行为规范。运动发端的坊间传说甚多,总括而言,这还是蒋氏思想的体现,因为运动之中,也不乏日本武士道精神的体现。这和蒋介石早年日本生涯是密不可分的。

新生活运动是有专责机构来负责推行的,其名曰“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1934年夏天成立于南昌,蒋介石担任总会的会长,而总会的四十来名干事,全是名头响亮的军政大员。

新生活运动不光是喊喊口号,总会曾经发出三份对如何实行“三化”作了详尽规定的文件,条目分明,内容繁琐,对人民生活方式规定严格,如生活艺术化的“有暇时常至野外旅行”生活生产化的“年未满六十岁者不得设宴祝寿”生活军事化的如“提倡冷水洗浴”。

蒋介石甚至带头吃素,宣导新生活运动。对于这场运动,不少独立知识分子评价不高。1935年,胡适曾经就在大公报发表评论,认为新生活运动所宣传的乃属做人的基本,这就好比做官不贪污,乃是做官的本分一样,夸张强调那是会遗笑后世的。

过度宣传最容易导致形式主义的出现,“新生活运动”期间所产生的许多笑话和虚伪作假的乡愿风气,成为期间最大的败笔。一向同情宋家姐妹的美国作家项美丽就曾经说过,“新生活运动”后来变成了全国性的一场不大不小的笑话。

1949年,国民政府节节败退,实在无余力再来兼顾新生活运动了,蒋介石在新生活运动十五周年前夕,悄悄地指示“暂停办理”后来更销声匿迹,再也没有恢复,历时15年的新生活运动无疾而终。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新生活运动 笑话 国民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