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中山秘书被刺 蒋介石目的“杀杨儆宋”

2011年10月13日 09: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戴笠的布置之下,特务们先是侦察杨杏佛每日的行踪,了解到杨本人住在中央研究院的楼上,爱好骑马,在大路西路养了两匹骏马,早上有空便去大西路、中山路一带,骑马驰骋近一两个小时。特务们认为,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地段对杨刺杀机会最多也最有把握,不过最终实施地点还是选在了法租界,据说这是蒋介石的授意,因为宋庆龄住宅就在法租界,而“杀杨”的目的就是为了“儆宋”。

凤凰卫视10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3年6月18日,一辆小轿车刚刚驶入上海法租界的亚尔被培路经陕西南路,突然从旁跳出了四名大汉,持枪急射,汽车司机中弹后夺门而逃,而车中乘客却送院不治气绝身亡,此人就是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总干事,孙中山的秘书宋庆龄的挚友杨铨杨杏佛。

如此身份特殊的大人物遇刺,一时间举国哗然,但是最终杨杏佛案无声无息地被掩盖了下去,甚至从未展开破案的调查,追究这一切背后的缘由,那就是因为杨杏佛开罪的是当时中华民国的最高领导人蒋介石

说到杨杏佛就必须谈到中国民权保障同盟,1932年底,蔡元培和宋庆龄有感于外籍人士牛兰夫妇绝食抗议,陈独秀被捕等一系列政治事件,成立了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专门营救被政治迫害的文化名流,争取言论、出版、集会的自由,同盟成立伊始,杨杏佛就出任总干事一职。

其实在此之前,杨杏佛就因为不顾禁令,报道中共苏区的情况,而招致了蒋介石的嫉恨,民权保障同盟成立后,杨更是不遗余力到处营救政治犯,做了许多共产党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是蒋氏眼中的一大祸害。

1933年5月间,杨杏佛收到了一封装有子弹的恐吓信,要他立即退出同盟,否则将采取强硬手段,对于此事杨杏佛并未理睬,随后对于他的刺杀行动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起来了,执行这项行动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秘密组织蓝衣社,而负责人就是有“蒋介石佩剑”之称的戴笠。

在戴笠的布置之下,特务们先是侦察杨杏佛每日的行踪,了解到杨本人住在中央研究院的楼上,爱好骑马,在大路西路养了两匹骏马,早上有空便去大西路、中山路一带,骑马驰骋近一两个小时。特务们认为,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地段对杨刺杀机会最多也最有把握,不过最终实施地点还是选在了法租界,据说这是蒋介石的授意,因为宋庆龄住宅就在法租界,而“杀杨”的目的就是为了“儆宋”。

作为杨杏佛的朋友,鲁迅就曾经说过,打死杨杏佛,原是对孙夫人和蔡先生的警告。杨杏佛被刺之时,他的儿子杨小佛是随车同行,枪响之时,杨杏佛随即转身扑到了儿子身上护卫,他身被十余枪,而小佛只有腿部轻伤,对于杨杏佛临难之时的这个行动,鲁迅曾经感慨道“有后代就是有将来”。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杨杏佛 被刺 蒋介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