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联失言 促爆发“中东路”事件内幕

2011年09月15日 09: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列宁领导的新政府明确表示,中东铁路“归还给中国,不受任何报酬”,但是列宁去世之后,斯大林又提出,中国必须出资并得到苏联的同意,才能够赎回该铁路。苏俄的态度让少帅张学良是异常愤怒。1929年7月10日,张学良决定发难,中方以武力接管了中东铁路的管辖权,解除铁路局管理层的苏方人员的职务,并遣送他们出境。逮捕了苏方的200余人,同时强行关闭了苏联驻哈尔滨的一切外交和商务机构。

凤凰卫视9月1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9年是中国在经历了清末民初大乱之后,第一个形式上取得了统一的一年。7月7号,南京国民政府宣布废除一切中外不平等条约,颇有一种“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的味道。

然而7月10号发生的“中东路”事件,以及此后事件的走向,让中国人民认识到,想实现“站起来”的梦想还有相当一段坎坷之路。

中东路指的是“中东铁路”,1896年,俄国从前清政府中取得了横贯中国东北修筑铁路的特权。1903年,一条宽轨铁路终于修筑完成,俄国人得到了沿铁路两侧数十公里宽的地带行政管理权,甚至是司法管理权。

得以方便地控制整个中国东北地区,在东北的心脏地带,出现了一个远比普通租界规模庞大得多,不受中国管理的“国中之国”。

列宁领导的新政府明确表示,中东铁路“归还给中国,不受任何报酬”,但是列宁去世之后,斯大林又提出,中国必须出资并得到苏联的同意,才能够赎回该铁路。苏俄的态度让少帅张学良是异常愤怒。

1929年7月10日,张学良决定发难,中方以武力接管了中东铁路的管辖权,解除铁路局管理层的苏方人员的职务,并遣送他们出境。逮捕了苏方的200余人,同时强行关闭了苏联驻哈尔滨的一切外交和商务机构。

17日,苏联政府宣布与南京国民政府断交,8月19日蒋介石在黄埔军校就发表了《对中东路事件之感想》的演讲。他提出,“中东路”事件是苏俄以政治力量与主义方法侵略中国不成而施行的武力恫吓,蒋介石还说,革命政府不为帝国主义者的暴力所屈服,大家要团结一致,准备一切,势必废除不平等条约,驱逐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暴力。

1929年10月12日,中苏之间爆发了同江战役,随后苏军先后占领了满洲里、海拉尔。东北军死伤及被俘人员9000余名,苏军被击毙143人,失踪4人,受伤是665人。

12月22日,中苏代表在伯力签署了《中苏伯力会议议定书》,这份议定书是一份新的不平等条约,中东铁路恢复了7月10日之前的原状,双方尊重1924年《中俄协定》和《奉俄协定》的共同管理原则。“中东路”事件以中方的完败告终,斯大林完全继承了沙俄的帝国主义政策。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苏联 事件 铁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