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报人”林白水之死

2011年08月16日 09: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萍水相逢百日间”这句话听起来充满了诗意,但是描绘的却是民国时期的一段血雨腥风,1926年4月26日,著名报人邵飘萍在北京天桥被枪决,短短百日之后。另一位独立报人林白水在同一地点惨遭毒手,演出了中国新闻史上最为惨烈的一幕,而林白水死难之时,正是北伐军与北洋军阀酣战之际。

凤凰卫视8月1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萍水相逢百日间”这句话听起来充满了诗意,但是描绘的却是民国时期的一段血雨腥风,1926年4月26日,著名报人邵飘萍在北京天桥被枪决,短短百日之后。另一位独立报人林白水在同一地点惨遭毒手,演出了中国新闻史上最为惨烈的一幕,而林白水死难之时,正是北伐军与北洋军阀酣战之际。

林白水是福建闽侯人,曾经两度赴日留学,1901年27岁的林白水出任《杭州白话报》的主笔,此后这张报纸成为他鼓吹民权与革命的阵地。1904年正值慈禧太后70寿辰“普天同庆”,林白水在《警钟日报》发布了一幅对联,“今日幸西苑,明日幸颐和,何日再幸圆明园;四百兆骨髓全枯,只剩一人何有幸。五十失琉球,六十失台海,七十又失东三省,五万里版图弥戚,每逢万寿必无疆”。

此联一出上海各报乃至于外省不少报刊无不争相转载,林白水的才情与胆量万众瞩目,1913年林白水携着盛名北上进京,抨击时弊依然是铁肩辣手,“一年倾覆三阁员,举发两赃案”,林氏之名是声震京华。林白水干的事都是犯死罪的事,起码也是要“把牢底坐穿”,然而林白水不但活着,而且继续办报。

1926年4月直奉军阀入住北京,掀起了狂捕滥杀的风潮,林白水最终死于“狗肉将军”张宗昌之手,“狗肉将军”之称就是出于林白水的手笔。在时评《官僚之运气》中,林白水还讥讽张宗昌的“智囊”,军事潘复为“肾囊”,也正因为如此,他引来了杀身之祸。

据说为了营救林白水,名士杨度和《黄报》的记者薛大可,曾经向张宗昌苦苦哀求甚至长跪不起,但是林白水最终还是没有逃脱,他早已注定的人生命运。其实林白水交友广阔,他是黄兴的战友,是蔡元培的同伴,曾为革命奔走呼号,他也曾追随过袁世凯,与安福系有密切关系,林白水并非白壁无暇。不过作为独立报人的他,始终信奉着这样的一条行业的法则,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

林白水和邵飘萍都是民初为新闻自由而献身的报人,他们永远不会被后人忘记,1985年国务院办令追认林白水为革命烈士。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林白水 报人 张宗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