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妇女彻底从封建制度中解放
2010年12月08日 11:1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第一部《婚姻法》是新中国成立后,出台的第一部具有基本法性质的法律。对于不少有着切身经历的妇女来说,那是一件轰轰烈烈的,彻底改变她们人生的大事情。

凤凰卫视12月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国的第一部《婚姻法》是1950年4月13日,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同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婚姻法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出台的第一部具有基本法性质的法律。对于不少有着切身经历的妇女来说,那是一件轰轰烈烈的,彻底改变她们人生的大事情。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所颁布实施的第一部婚姻法,益的,新的婚姻家庭制度上。

片断:大娘来了,你也都坐这,大爷也都听听,现在不是都有《婚姻法》了吗,你要是相中谁啊,只要他愿意啊。

何亮亮:人们被动员起来,宣传对深入到每一个街道和每一个乡村,进入每一个家庭,宣讲《婚姻法》的要旨,并宣告广大妇女,她们自由了。所以有不少专家认为,事实上当时的这本《婚姻法》,也是一部把中国妇女彻底从封建制度解放出来的法律。

上溯数千年,自周秦以来,中国实行的就是封建主义的婚姻家庭制度,调整婚姻家庭关系以“礼”为主,以“律”为辅,这种旧的婚姻家庭制度以包办、强迫婚姻、男尊女卑、家长专制、漠视子女的权益等为特点。1950年《婚姻法》的立法宗旨,则主要是废除封建主义的婚姻家庭制度,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婚姻家庭制度。1950年的《婚姻法》颁行以后,当时全国展开了贯彻《婚姻法》运动,并且把1953年3月,作为全国贯彻《婚姻法》运动月,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废除封建主义婚姻家庭制度,废除包办、强迫婚姻、男尊女卑、破除家长专制、漠视子女权利的旧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权益的新的婚姻家庭制度。

在那时,刚刚解放,百业待兴,社会有很宽泛的就业面、工厂、街道、公私合营企业都给了妇女,提供广泛的就业途径,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当时对婚姻法的宣传,大部分人们已经理解了,解放妇女是革命的事业,谁都不能加以反对。正是在当时的这种政治和法律的环境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第一部《婚姻法》才能够成为妇女翻身作主成为半边天的法宝。也正是由于当时的运动式的普法教育,也使得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认为,经历过当时的场面,以至于中国的女权运动一直到今天,仍然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