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政府与苏联签订外蒙独立条约
2010年04月28日 08: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苏联政府声明,一切援助给予国民政府,并重申尊重中国在东三省之完全主权及领土的完整。这些看上去还没有什么不对,不过你再看看下面中华民国政府声明。日本战败后如外蒙古公民投票,证实其独立的愿望,中国政府承认外蒙古之独立。另外,此条约还规定,中苏共管长春铁路30年,旅顺为共享海军基地30年,大连为自由港,苏军进入东北后,收复区内由中华民国派员设立行政机构,并派军事代表和苏联联系。日本投降最迟3个月内,苏军全部撤出东三省,条约有效期为30年。

凤凰卫视4月27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中苏同盟风雨路 废旧约立新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9年12月16日,毛泽东出访苏联,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出访。1950年1月20日,周恩来、李富春、伍修权等一行抵达莫斯科,两天后,斯大林在维辛斯基陪同下,会见了周恩来和大使王稼祥。

由于毛泽东不直接参加会谈,只由周恩来以外长的身份出面谈判,按照外交上的对等原则,苏联也由外交部长维辛斯基出面参加会谈。新中国成立之前,国民政府也曾经在1945年8月,与苏联签订了一个《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这个条约并不是一个对等的条约,对于中国明显是不利的。条约当时总共是八条,主要内容是两国在对日战争中,彼此互给一切必要之军事和其他援助和支持。不与日本单独谈判,不参加反对对方的任何集团等等。

同时苏联政府声明,一切援助给予国民政府,并重申尊重中国在东三省之完全主权及领土的完整。这些看上去还没有什么不对,不过你再看看下面中华民国政府声明。日本战败后如外蒙古公民投票,证实其独立的愿望,中国政府承认外蒙古之独立。

另外,此条约还规定,中苏共管长春铁路30年,旅顺为共享海军基地30年,大连为自由港,苏军进入东北后,收复区内由中华民国派员设立行政机构,并派军事代表和苏联联系。日本投降最迟3个月内,苏军全部撤出东三省,条约有效期为30年。

对于这样一个条件苛刻的条约,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确实也想过要给予改变。于是这才有了1950年2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克里姆林宫的正式签订,周恩来和维辛斯基代表本国政府,在条约两份文本上签字。两国政府除了签订这个条约,同日还签订了《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以及《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

根据这些协定,苏联同意放弃在中国的特权,在1952年之前,将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和财产无偿地移交给中国政府。苏联军队从旅顺口撤退,中国政府偿付苏联自1945年以后,在此外的建设费用,大连的行政由中国管辖,苏联在大连临时代管和租用的财产,于1950年内由中国政府接受,苏联政府贷款3亿美元给中国政府,年利是1%。

中苏友好条约签署之后,中苏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的密切合作,对于新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抗美援朝的胜利呢,都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