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曾欲赴法勤工俭学最终却未成行
2010年04月16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百年留学史,有非常重要的一章,就是上世纪初叶轰轰烈烈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

凤凰卫视4月15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百年留学之赴法勤工俭学”,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国的百年留学史,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章,就是上世纪初叶轰轰烈烈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这要从1918年说起,当年的6月湖南新民学会代表蔡和森从北京了解赴法事宜,新民学会1917年开始筹备,1918年4月正式成立,它是一个以寻求“救国救民真理”、“改造中国”为宗旨的团体。

在北京,新民学会专门开会讨论了赴法留学的事宜,随后他们的代表蔡和森来到华法教育会联络,不料却被以“人数有限”的借口是拒之门外。于是蔡和森决定靠自己的努力来创建组织,而此时中国历史上另外一个大人物,也加入了这场运动,他就是毛泽东。

当时毛泽东也是怀着,到北京接受新思想的愿望,1918年9月,同其他20多人一起到达了北京,为赴法勤工俭学做准备,与湖南一样四川、广东、江西等全国各地的青年,为了寻求改造社会的道路,为了赴法勤工俭学,都来到北京询问情况。随后毛泽东、蔡和森与华法教育会交涉,在蔡元培的帮助下,长辛店京汉铁路工厂开办了留法俭学班。北京大学,保定育德中学,以及成都、上海等地,也成立了这样的预备班,到1919年3月,全国成立了预备班的地方,已经达到了20余处,进入预备班学习后,毛泽东、蔡和森等人便开始为赴法旅费和各项手续而四处奔走。

1917年3月17日,首批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89人,从上海乘日本船启程,3月31日又有26人出发。而在国内的蔡元培等人,则组织了很多社会名流,为赴法勤工俭学捐款。当时的捐款名单上,我们能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如伍廷芳、汪精卫、吴玉章等是10000法郎,熊希龄等给40个学生,每人是400元的借款。

到了1920年先后已有17批,共1600多名青年学生赴法留学,其中不乏一些我们非常熟悉的名字,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蔡和森等等,其中周恩来和邓小平,后来对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贡献,早为人们所熟知。

那么当时非常积极参与筹划留学运动的毛泽东,最终却没有成行,如果毛泽东也参加了赴法勤工俭学,那么对于他日后的思想,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