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纪事:上要征购 下要瞒产
2009年06月20日 17: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何亮亮] [1959年纪事] [腾飞中国] [毛泽东]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19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1959年纪事:上要征购下要瞒产”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9年是中国人比较难过的一年,因为根据有关方面的资料,1959年冬到1960年冬是三年困难时期,饥荒最严重的一年,1959年到1960年预计全国粮产是5000亿斤,那么毛泽东意见是征购任务为1100亿斤,销售计划为820亿斤,这个年度的实际产量只有3000多亿斤,完成征购任务是很困难的。为了完成征购任务,那么征购粮食和反右结合在一起了,用反右倾的政治压力来征购粮食。可是相对于有限的产量而言,却要超额完成征购任务,来自基层的农民阻力当然就非常大了,很多人不愿意连自己的口粮都要征购上交,于是藏粮瞒产就成为很多地方应对的办法了。

1959年2月22日,毛泽东对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的报告作了一个批示,认为公社大队长、小队长瞒产私分粮食一事情况严重,在全国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必须立刻解决。1959年2月27日到3月5日的郑州会议上,虽然各地闹粮食的情况不断传出来,但是中共中央不承认缺粮,毛泽东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说,全国除少数灾区外,几乎普遍发生瞒产私分,大闹粮食、油料、猪肉、蔬菜“不足”的风潮。我以为主要地应从我们对人民公社所有制的认识,和我们所采取的政策方面去寻找答案。

毛泽东这番话标志着粮食征购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上面要征购,下面搞瞒产,有瞒产就有反瞒产,那么应该代表农民利益的,却站在了剥夺农民最后的口粮。在1959夏秋两季收粮后,各地的县委公社纷纷派工作组进驻生产大队,把下放在生产队的干部组织起来,开展了查产反瞒产私分运动。因为在1958年冬到1959年夏季,公共食堂缺粮,全国各地有不少地方允许回家做饭。在夏粮收割后,分配了一些粮食就给社员群众。

因此反瞒产运动很快就变成主要是针对社员群众的抄家搜粮运动,要把这一部分粮食从社员手里搞出来,要完成征购任务。于是在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甘肃、四川、湖北、湖南、江苏、贵州、广西、广东等地都出现了武装征粮的事件。就是由干部们率领着全副武装的民兵和积极分子荷枪实弹下乡“征粮”。那么这种情况在民国时代也很少见,农民很愤怒,但是也只能逆来顺受了。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