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 毛泽东不连任国家主席真正原因
2009年06月09日 14:0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腾飞中国] [毛泽东]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8日《腾飞中国》节目

1959年4月27日,在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少奇当选为国家主席。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4年第一部《宪法》颁布的时候,中央政府机构只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没有国家主席。1954年的《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和全国人大常委结合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他对外代表国家,由于国家主席的国家最高代表性质,他的尊严就是国家尊严的象征,所以国家主席有着最尊贵的法律地位,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应受到最高级别的礼遇。从1954年到1959年毛泽东担任首届国家主席,在任期之内,毛泽东曾经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不再担任下一届国家主席,原因是作为国家主席,不可避免地要经常参加国事活动,主持各种外交礼仪,毛泽东希望摆脱这些事务的干扰,抽时间多读一些书,多思考国内国际上的重大问题。对于毛泽东不当下届国家主席的问题,干部群众当中是有顾虑的,但是毛泽东坚持不当。

在1958年12月,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专门作了一个决议,同意毛泽东的这个要求,那么由谁来继任下届国家主席呢,按照惯常的做法,毛泽东不连任,由上任的国家副主席朱德继任,也就顺理成章了,然而朱德不同意中央的这种安排。

12月29日,朱德提笔写信给总书记邓小平,言词非常恳切,他建议刘少奇为国家主席侯选人,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接受了朱德的提议,刘少奇在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就当选国家主席了。

1959年国庆,《人民日报》等报纸在头版第一次刊登了毛泽东、刘少奇两个人的标准像,刘少奇不同意登他的照片,他说我们国家是共产党领导,党领导一切,毛主席是党的主席,所以登毛主席的照片就可以了,有关部门提出这里有个对外的问题,毛主席当时就说不登不好,一定要登,有人提议毛主席的照片要大一些,少奇同志的照片小一些,毛主席马上说为什么要小一些,一样大,这件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从此每年国庆节刊登毛泽东、刘少奇的标准像,就成了惯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在十年浩劫中,刘少奇含冤去世,法律不能保护普通公民,也不能保护国家主席。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