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纪事: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2009年05月14日 10:27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3日《腾飞中国》节目

上世纪五十年代从政治经济体制建设项目到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中国都能找到苏联的影子,那时候流传的一句家喻户晓的口号,“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它以完全不同于西方的模式实现了现代化,中国革命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展开,并取得胜利的。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时,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阵营壁垒分明,中国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军事包围,经济封锁和外交孤立,新中国只能采取苏联模式,只能向苏联一边倒。

在五十年代,许多中国人认为苏联人吃的都是牛奶和面包,住的是公寓看着芭蕾舞,工人都是在现代化的厂房中生产,农民都是在集体农庄里劳作,苏联的一切都是先进美好的,年轻的父母会给自己的孩子选择一个好听的俄罗斯名字,人们唱着《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阅读的更多的是从俄语翻译过来的书籍,朗诵的是高尔基的《海燕之歌》和马雅科夫斯基的诗歌,年轻人的偶像是有着钢铁板意志的保尔柯察金。“做套列宁装留着结婚穿”,这句话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年轻人当中是颇为流行的,最时尚的着装是列宁装,不分男女,当然女孩们还在流行穿着布拉吉,这是连衣裙子的俄文的发音,在城市的公园里,大学校园里,常常能看到人们穿着列宁装,布拉吉在跳交易舞。

在中南海的周末舞会上,中央领导人也常常是在苏联的舞曲声中起舞。

五十年代的中国青少年又是伴随着苏联电影成长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保尔柯察金,《青年近卫军》里的奥列格和柳芭,《夏伯阳》里面富而曼诺夫,《伟大的公民》里的基洛夫,《革命摇篮维堡区》里的马克辛,《真正的人》里的无脚飞将军,《乡村女教师》中的瓦拉瓦西里耶夫娜,还有《卓娅》中的卓娅和舒拉,都是为当时的青少年所熟悉的,中国的大学也深受苏联的影响。1952年开始,苏联的教育就引进了中国,全国的高校实行了院系调整,清华大学的文科学院并入了北大,成为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北大则成为文科大学,大学教科书沿用了苏联的教育大纲,学习俄语就蔚然成风。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