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重返奥运会的艰辛历程
2009年04月22日 19:04世纪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董守义] [奥运会]

正在加载中...

台湾利用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早就升起了青天白日旗

在此情形下,新中国紧急组建奥运代表团,其中包括一支篮球队和一支足球队,外加游泳选手吴传玉,由荣高棠任团长,黄中、吴学谦任副团长,董守义为总指导,一共40人。

7月29日11时,新中国奥运代表团抵达赫尔辛基,入住奥运村,并于12时半举行了升旗仪式。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奥运会上空。

来得实在太晚了,只有吴传玉赶上了次日的男子100米仰泳预赛。因旅途劳顿和时差影响来不及调整,吴传玉只名列小组第5位,失去了决赛资格。

抵制“两个中国”,与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

1954年,国际奥委会第49次会议以23票赞成21票反对通过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总”为国家奥委会。然而不久,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代奇出于对新中国的抵制,操纵国际奥委会将台湾的“体协”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列为了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家奥委会。

1955年6月,国际奥委会召开第50次会议,新中国“体总”秘书长荣高棠签到时,发现前面已有台湾“体协”代表的签名,于是一笔划去。他在会上发言时义正词严地说:“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在一个国家里,只能承认一个全国性的体育组织为该国的国家奥委会,上次会议既然承认‘体总’为中国的国家奥委会,就没有任何根据再把台湾的‘体协’列作中国奥委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加国际奥委会。”

而布伦代奇竟称这是政治问题,奥运会是不谈政治的。荣高棠予以进一步反驳:“是你们在国际奥委会里搞政治,制造‘两个中国’,我要求将台湾的‘体协’清除出国际奥委会。”

当时,苏联正在争取国际奥委会承认其盟友东德的国家奥委会,为赢得布伦代奇的好感,苏联代表对中国代表尽力压制,一连三次不让董守义发言阐述立场。在当时,中国对苏联“老大哥”是言听计从的,因而,台湾的“体协”得以赖在了国际奥委会里。

此后,新中国开始备战1956年在墨尔本举办的第16届奥运会。为此,“体总”招集了全国1400多名运动员到广州接受选拔,并通知台湾运动员到广州参加选拔赛,但遭到了台湾的拒绝。

而布伦代奇坚持邀请台湾单独派运动员参赛,还把新中国称为“北京中国”,把台湾称为“福摩萨中国”。

为了先入为主,11月4日,时任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的董守义和秘长黄中,作为先遣人员到达墨尔本。不料,台湾方面利用与澳大利亚的关系鹊巢鸠占,早在10月29日即在奥林匹克村升起了青天白日旗,并在奥运会组委会注册登记。

董守义与黄中向奥运会组委会交涉,如果不把奥运村里台湾的旗帜降下来,中国运动员将不参加这届奥运会。但国际奥委会依然我行我素。

为了反对“两个中国”,维护祖国的统一与尊严,中国奥委会于次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与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的声明,正式宣布不承认国际奥委会,断绝同它及由它操纵的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关系.新中国与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后,不但告别了奥运会,一段时间里也没能参加许多国际体育赛事。众多第三世界国家的朋友们,对中国被隔离在奥运大家庭之外感到惋惜和不平。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